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测绘管理

国家版图意识教育系列

版图与边界

2020-06-15 16:12     来源:自然资源部地图技术审查中心     作者:杨绍兴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国家版图意识教育系列

                                   ——版图与边界

一、我国的陆地边界与邻国

(一)国家边界

国家边界也叫国界、疆界,指划分一个国家的领土与另一个国家的领土、一个国家的领土与公海以及国家领空和外层空间的界线。这条界线上通常有界碑、界墙等实际存在的标志物,但有的时候则只是一条可以表示在地图上的假想线。

把一国领陆与毗连的另一国领陆隔开的界线,是该国的陆地边界;把一国领海与毗连的另一国领海或公海隔开的界线,是该国的海上边界;垂直于一国陆、海边界之上的假想平面,则构成该国的空中边界;这个假想平面向地下延伸,则构成该国的地下层边界。可见,边界并非只是一条线,而是一个分隔了相邻国家之间的空域、地面、海域及其地下部分的垂直的面。

边界是国家行使其主权的界线,也是保障国家领土完整的最基本的条件。它有两层含义:界线内是该国的领土,赋有保持领土完整的使命和当家作主的权利;界线外是他国的领土,不容别国侵犯和干涉内政,应与邻国和睦相处。

边界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以山脉、河流等自然因素为依据划分的自然边界,如阿尔卑斯山脉是瑞士、意大利、法国之间的天然边界,黑龙江是中国与俄罗斯的天然边界,英吉利海峡是英国与法国的天然边界。

一类是以民族、宗教等人为因素为依据划分的人为边界,如欧洲许多国家根据民族分布来划定边界,印度与巴基斯坦主要根据宗教信仰来划定边界。还有一些国家的边界则是根据战争结果或停战协议来划定的。

一类是以经线、纬线等几何因素为依据划分的几何边界。如非洲的一些国家按照经纬线来划定边界,美国本土与加拿大的边界大部分是沿北纬49°划分的,是世界上最长的几何边界。

人为边界和几何边界有时会导致许多有趣的现象,如位于边界上的同一个村镇却分属两个国家,甚至出现了跨国水电站、跨国房屋等。

邻国之间划定边界需要有凭证,这就是国与国之间签订边界条约的重要附件——边界地图。边界地图以精确的大比例尺地形图为基础,图上标明沿边界上每一个界桩的精确经纬度坐标,以及边界沿地形、地物的精确走向。在签订了边界条约并有边界地图作为版图凭证以后,国家版图的完整性、庄严性就有了保障。

边界对保卫国家领土、维护国家主权,以及保障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受邻国干扰起着重要作用。边界不是固定不变的,边界的进退导致国家版图的扩张或缩小。

邻国之间围绕边界问题经常产生争议,这些边界争议直接关系到国家的领土与主权。因此,妥善解决好边界问题,有利于维护国家的领土完整,促进国家社会、经济的顺利发展,也有利于同邻国保持正常的国家关系。

邻国之间通过谈判与协商,订立边界条约,正式划定彼此的边界,是和平解决边界问题、消除和防止领土争端最合理、最有效的方法。我国与周边许多国家通过和平谈判签订了边界条约,妥善地解决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

 

(二) 我国陆疆和邻国


中国地图

我国陆地边界东起中朝边界的鸭绿江口,经过黑龙江、阿尔泰山、帕米尔高原、喜马拉雅山、高黎贡山到中越边界的北仑河口,总长度约2.2万千米,是世界上陆地边界最长的国家之一。

我国是世界上邻国最多的国家,陆地与14个国家接壤,按逆时针顺序分别是地处东亚朝鲜半岛北部的朝鲜,横跨东欧、北亚的欧洲国家俄罗斯,与我国陆地疆界最长的东亚国家蒙古,位于中亚的世界第一大内陆国哈萨克斯坦、通过天山山脉连接的吉尔吉斯斯坦、通过帕米尔高原联系的塔吉克斯坦,仅以狭窄的瓦罕走廊与我国相通的西亚国家阿富汗,位于南亚的“清真之国”巴基斯坦、世界第二人口大国印度和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山国尼泊尔、不丹,地处东南亚中南半岛的宝石之国缅甸、内陆国老挝和陆地形状南北狭长的越南。

我国新时期贯彻“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陆地边界已从过去的边防前线和军事重地,变成了传递友谊与合作的纽带,成为了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窗口。

二、我国的海疆与海上邻国

(一)我国的海疆

我国是一个海陆兼备的国家,既有广阔的陆疆,又有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及台湾省以东太平洋等辽阔的海疆。

渤海、黄海、东海、南海4个近海彼此连成一片,呈东北—西南向的弧形排列,环绕在祖国大陆的东面和东南面。这片海域的东面有朝鲜半岛、日本的九州岛和琉球群岛,南面被菲律宾群岛、大巽他群岛、中南半岛和马来半岛包围。

我国大陆海岸线北起鸭绿江口,南至北仑河口,总长约1.8万千米,仅次于澳大利亚、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居世界第五位。岛屿岸线总长约1.4万千米。

我国主张管辖的海域不但包括领海,也包括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等。沿海国家对领海有主权权利,对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享有勘探、开发和管辖的主权权利。

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开发和利用海洋中丰富的资源,直接关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因此,重视我国的海疆,维护我国的海洋权益,是我们应当担负起的神圣使命。我国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就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而言,我国渤海、黄海储量较少,东海、南海储量丰富。据科学家初步估计,南海海域的石油地质储量大约占中国石油资源储藏总量的1/3。

(二)我国的海上邻国

我国海上与8个国家相邻,朝鲜邻近我国黄海,韩国邻近我国黄海和东海,日本邻近我国东海,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越南邻近我国南海。其中,朝鲜、越南既是我国的陆上邻国,又是我国的海上邻国,其余6个国家则和我国隔海相望。  

海洋有丰富的资源,也是一个巨大的聚宝盆。为了缓解陆地资源日益减少的困境,许多国家把目光投向了海洋,把注意力转到对海洋资源的控制上。各国还加强了对管辖海域、岛屿、海洋通道的重视。这种对海洋权益的重视,使各国家在海洋上的争斗日益激烈。

1998年,我国颁布了《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在此之前,8个海上邻国已经宣布了各自的专属经济区。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专属经济区宽度可达到200海里,但黄海、东海的海域宽度小于400海里,因此朝鲜、韩国、日本宣布的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与我国的管辖海域发生了重叠,客观上给我国与海上邻国之间的海域划分造成了困难。

在南海,我国与海上邻国之间同样存在争议,一些国家对我国南海海域中的部分岛屿提出了非法的主权要求,并侵占了一些岛屿,并大肆开采南海海域中的石油和天然气,掠夺我国的海洋资源。

针对我国与海上邻国之间的海域争端,我国政府发表声明,希望“通过协商,在国际法基础上,按照公平原则划定各自海洋管辖权界限”,并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海洋资源。

2000年12月,中国和越南正式签署了《关于两国在北部湾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划界协定》,这是我国与海上邻国之间通过平等、和平谈判划定的第一条“海上边界”。北部湾是一个半封闭的海湾,被中越两国陆地和中国海南岛所环抱,面积将近13万平方千米,是中越两国的传统渔场。这条海上边界划定后,两国在北部湾的海域面积大体相当,实现了北部湾资源的合理分配,有利于保护两国渔民的利益,促进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并为我国与其他海上邻国解决海上划界问题积累了经验。

(三)地图上的国界

边界落实在地面上是界桩,落实在地图上就是国界线。

地图上的国界表示国家版图范围,表明了一个国家的外交主权的台独,表示错误或处理不当会造成严重的政治后果。因此,在地图上表示国界是件非常严肃的事情,不能随意绘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编制出版条例》规定,在地图上绘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有关邻国签订的边界条约、协定、议定书及其附图绘制;尚未同有关邻国签订边界的界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的国界线标准样图绘制。世界各国国界,按照世界各国间边界标准样图绘制。

为此,外交部、国家测绘局专门编制了中国国界线画法标准样图,并且规定:凡编制出版小比例尺公开版地图,我国国界线一律按照中国地图出版社1989年出版的1:400万《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形图》绘制。

三、我国的岛屿及其海域

(一)台湾及其海域

台湾省位于我国大陆架东南缘。东濒太平洋,西隔台湾海峡与福建省相望,南隔巴士海峡与菲律宾相望,东临太平洋,东北邻琉球群岛。由台湾岛、澎湖列岛、兰屿、绿岛(火烧岛)、彭佳屿、钓鱼岛、赤尾屿等80多个岛屿及其周围海域组成,全省陆地面积3.6万平方千米,其中台湾岛面积约3.58万平方千米,是我国的第一大岛。全省人口2300多万,居民中有汉族、高山族等,汉族约占全省人口的98%。居民大多为闽南、粤东移民后裔,本土高山族同胞约50多万人。通用普通话、闽南话和客家话。

(二)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位于我国台湾省基隆市东北约180千米处,归台湾省宜兰县管辖,距南面的日本琉球群岛约140千米,中间相隔一条深达2000米以上的冲绳海槽。包括钓鱼岛、黄尾屿、赤尾屿、南小岛、北小岛5个无人居住的岛屿和3个无植物覆盖的岩礁组成。分散于北纬25°40′~26°、东经123°~124°34′之间,总面积约6.3平方千米,其中钓鱼岛面积最大,约4.3平方千米。这些岛屿在地质上和花瓶屿、棉花屿、彭佳屿一起,都是台湾北部海岸山脉延伸入海后的突出部分,为台湾岛的附属岛屿。

(三)南海诸岛及其海域

南海诸岛及其海域在祖国大陆的南面,是广阔浩瀚的南海,它北接广东、广西、海南、福建和台湾,以广东南澳岛到台湾岛南端一线与东海分界,东南为菲律宾群岛,南至加里曼丹岛,西南和越南、马来半岛等地相连。

在这广阔的南海海域中,岛屿、沙洲、暗礁、暗沙、暗滩星罗棋布,其中属于我国的有东沙、西沙、中沙和南沙四大群岛,以及其他一些零星小岛,统称为南海诸岛。南海诸岛共有200多个,面积一般都很小,有的露出水面,有的隐没于水下,有的则时隐时现,像一颗颗明珠散落在南海上。

 

温馨提示:获取标准地图的途径

国家版图随处可见,中小学教学挂图,天气预报背景图,以及各类标牌、宣传画、广告、商标、工艺品、报刊、电影电视等媒体中,也频频出现国家版图的画面或示意图。可从以下途径获取地图:

(一)自然资源部网站(http://bzdt.ch.mnr.gov.cn/),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网站(http://www.gismap.com.cn/),天地图·柳州(http://tdt.zgj.liuzhou.gov.cn/bzdt/)均发布了不同层级的标准地图服务,供各单位和个人免费下载使用。

(二)使用审核批准并印有审图号的正规地图产品。凡是经过审核的公开出版的地图,都在版权页或者适当位置标示有审图号,可以据此判断并使用合格的地图产品。

(三)需定制地图时,自然资源部网站上查询取得相应测绘资质的地图编制单位,向具备编图资质的测绘单位定制地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