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测绘管理

国家版图意识教育系列知识选登(二)

——主要名词解释

2020-08-28 08:00     来源:自然资源部地图技术审查中心     作者:杨绍兴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国家版图:国家版图是一个国家行使主权的疆域,包括领土和享有一定主权权利的国家管辖海域。有时,国家版图也用来指反映国家疆域的地图。

2.国家领土:国家的领土包括领陆、领水与领空。领陆指国家主权管辖下的陆地及其底土;领水指国家主权管辖下的全部水域及其底土;领空指国家领陆和领水的上空。领水依附于领陆,领空又依附于领陆和领水。如果领陆发生变动,领水和领空也将随之变动。     

3.版图的表现形式:国家版图可以用地图、文字、图画、影像等多种形式来表达。其中,地图是表达国家版图最常用、最主要的形式。在地图上可以形象直观地表示出国家的疆域范围以及边界、各级行政区域、行政中心、主要城市等。

4.国界:国界也叫边界、疆界,是国家行使其主权的界线,也是保障国家领土完整的最基本条件。界线内是一国的领土,赋有保持领土完整的使命和当家做主的权利;界线外是邻国的领土,不容侵犯和干涉。陆地相邻国的边界线上通常有界碑等实际存在的界标,但有时候则只是一条可以表示在地图上的假想线。国界主要有三类:一是以山脉、河流等自然要素为依据划分的自然边界。二是以民族、宗教、战争等因素为依据划分的边界。三是以经纬线等几何要素为依据划分的几何边界。边界的划分有时会导致一些奇特的现象, 例如位于边界上的同一处村落却分属两个国家,出现跨国水电站、跨国房屋等现象。

5.边界地图:边界地图是国与国之间签订的边界条约的重要附件,是相邻国之间划定边界的凭证。边界地图以精确的大比例尺地形图为基础,图上标明沿边界上每一个界桩的精确经纬度坐标,及边界沿地形、地物的精确走向。在签订边界条约并有边界地图作为版图凭证以后,国家版图的完整性、庄严性就有了保障。

6.划界和勘界:划界是相邻国通过外交谈判共同就两国的边界的位置达成一致,并签订边界条约或协定。勘界是相邻国共同对已经划定的边界进行实地勘查、测绘,形成具体的、精确的、在陆地上实实在在标定的一条边界线,并签订勘界议定书。划界谈判常常会耗时十几年甚至几十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