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告通知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2-06-21 10:00     来源:局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然资源局),市土储中心、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属各单位:

现将《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620

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推动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工作方案的通知》(桂自然资办〔2022227号),以及柳州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工作方案》(柳信联发〔20226号)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人民至上,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三到位一处理的指示要求,切实践行信访工作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对标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典型经验、先进事迹,建设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高素质信访队伍,加大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推进力度,全心全意为群众解决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全面学习领会《条例》出台的重大意义,广泛深入发动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干部职工学习贯彻《条例》精神,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的热潮、引导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依法信访的理念。

三、主要任务

(一)积极参加各级学习培训。按照分级负责、分级培训的原则、通过网上学习、视频会、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有计划地组织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各级分管信访工作的领导干部和信访干部进行全员培训。将《条例》列入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各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作为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在职在岗人员定期学习培训的必训内容。(责任单位:局办公室、人事科、机关党委)

(二)加强宣传引导。把宣传《条例》纳入八五普法内容,依托学法用法、谁执法谁普法制度,推进《条例》普法宣传制度化、常态化。6月份组织开展《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依托新闻媒体、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和载体,广泛开展《条例宣传宣讲。(责任单位:办公室、政策法规科)

(三)完善配套制度。在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修订各项业务工作规则的基础上,结合国务院《信访条例》停止执行,统筹做好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信访工作规范性文件的新增、更新、完善、废止等工作,确保相关制度规定与《条例》有机衔接。对照《条例》要求,组织对信访事项提出、受理、办理、监督等各环节进行全面梳理,制定完善符合规、相互衔接、操作性强的运行机制。(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四)聚焦矛盾化解。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以全市自然资源重点信访问题治理暨信访突出问题重点案件专项行动、全市自然资源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为抓手,深入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化解五包责任和五个一要求,把工作中心放在事心双解上,既解决问题、案结事了,又包教育疏导、事了心解,切实有效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责任单位:局办公室、相关科室)

(五)坚持依法引领。将信访工作纳入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法治学习的重要内容,以《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全面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信访矛盾纠纷,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加强和公安机关联系,建立协作机制,依法处置信访活动中滋事扰序、缠访闹访等行为。(责任单位:局办公室、政策法规科)

(六)加强队伍建设。加强信访部门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干部队伍,参照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柳州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相关制度,探索推行年青干部到信访工作岗位锻炼的制度机制,切实提高信访干部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能力。(责任单位:局人事科)

四、保障措施

(一)坚持高位推动。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把抓好《条例》学习宣传贯彻作为履行信访工作领导责任的首要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具体措施,加强组织协调,强化督促指导,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党组(总支、支部)书记要履行好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把《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形成工作合力。按照抓系统、系统抓的要求,统筹一体推进全区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及时研究解决《条例》落实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好经验做法,努力形成推动全区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整体合力。

(三)加强督导检查。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各级信访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条例》学习宣传贯彻的督导检查,重点检查是否认真组织教育培训、做到应学尽学,是否广泛开展《条例》宣传、形成深厚氛围,是否对标规定调整完善规范和工作程序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