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管理 > 规划公示 > 总体规划

柳州市大龙潭-都乐风景区总体规划补充完善

柳州市大龙潭-都乐风景区总体规划补充完善

2018-01-14 09:11     来源: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我市现行《柳州市大龙潭-都乐岩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在2007年经柳州市人民政府审查通过并批复实施。为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提升景区和城市出入口整体风貌水平,需结合近年城市发展进一步完善大龙潭-都乐风景区保护范围,依据风景名胜资源性质、特点和管理条件,科学划定核心景区范围,为风景名胜区规划强制性内容和景区保护和管理提供依据。

本次规划结合风景区的实际情况,依据现状情况和风景区保护与发展的需求,重新对景区进行保护区划,明确了核心保护区以及各级保护区的保护范围及保护内容。此外,还优化了风景区道路交通系统设计,利用相对便捷的车行道路将风景区的三个部分串联起来,形成一个整体游览线路。

风景区规划内容:

1、规划范围:大龙潭——都乐风景名胜区范围主要包括大龙潭景区、都乐景区、白莲洞景区(含“柳江人”遗址),共计10.76平方公里。其中,大龙潭景区的范围东起羊角山,南至南环路,西至帽合山、凤凰山,北至大龙潭公园大门包围的群山,面积约5.41平方公里;都乐景区的范围南至猫公山,北至白雾山,面积约3.47平方公里;白莲洞景区面积约1.87平方公里(白莲洞遗址公园面积约1.49平方公里,“柳江人”遗址面积约0.38平方公里)。

2、景区性质:以独特的喀斯特自然山水景观为依托,以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风情为特色,以山水风光游览、生态观光和古人类遗址科学研究为主要功能的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

3、规划空间结构:以“生态景观轴线”为纽带,串联沿线各景区、景点,形成“三核、四区、多廊”的空间布局结构。

“生态景观轴线”:贯通风景区南北方向的主要景观轴线。

“三核”:即大龙潭景区、都乐景区、白莲洞景区内的核心游览区域。

“四区”:规划分区尽量保持原有的自然、人文、线状等单元界限的完整性,将风景区域划分为大龙潭民族风情游览区、都乐自然风光揽胜区、白莲洞遗址遗迹文教区及游山湖体育休闲区四个功能分区。

“多廊”:指以南环路沿线景观带为主的绿色通廊,以及帽河、都乐河等水系形成的滨水通廊。

主要内容:

1、核心保护区

龙都风景区的核心保护区面积约2.33平方公里,范围分为两部分:即大龙潭景区的鲤鱼嘴遗址,包含大龙潭的史迹及自然景观的范围,面积约1.91平方公里;都乐景区的通天洞区域,面积约0.42平方公里。

2、各级保护区范围

一级保护区:大龙潭景区及都乐景区的史迹及自然景观集中区域,主要为一级景点和景物周围的空间。面积约2.33平方公里。

二级保护区:大龙潭景区中一级保护区外山体山脊连线围合成的谷地外围山体部分;都乐景区中一级保护区之外的非一级景点和景物周围空间;白莲洞景区包含白莲洞遗址公园主要游览区域及“柳江人”遗址洞外山体;面积约4.42平方公里。

三级保护区:包括大龙潭景区、都乐景区和白莲洞景区一级和二级保护区以外的区域,面积约4.01平方公里。

3、道路系统

结合现有资源条件及景点建设,对景区内游览路线进行优化,并利用相对便捷的车行道路将风景区的三个部分串联起来,形成一个整体游览线路。景区内部主园路路幅宽度4-6米,景区与景区之间的连接道路宽度8-12米。次园路路幅宽度3米;游步道路幅宽度1.5-2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