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行业动态

全区耕地保护暨总田长工作会议召开 刘宁讲话 蓝天立主持

2023-05-06 10:08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原标题:

刘宁在全区耕地保护暨总田长工作会议上强调

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

守护好壮美广西良田沃土

蓝天立主持


5月5日,全区耕地保护暨总田长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记者 邓华 摄


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记者 蓝锋 龚文颖


5月5日,全区耕地保护暨总田长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总结2022年全区耕地保护和田长制工作情况,分析研判我区耕地保护形势,研究部署国家“十三五”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和全区耕地保护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总田长刘宁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自治区总田长蓝天立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十三五”时期省级政府履行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情况、2022年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情况。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作汇报发言,南宁市、来宾市、崇左市作检视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强调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事关民族永续发展,把耕地保护作为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守住耕地保有量、确保补充耕地指标储备库指标归零回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扛稳扛牢耕地保护共同责任,坚持“严起来”的总基调不动摇不放松,采取“长牙齿”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把高质量发展建立在耕地充足、粮食安全的稳固基石上,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打下坚实可靠的长远根基。


刘宁对全区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对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有关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他强调,要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全力抓好国家“十三五”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严守耕地红线。要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不敢占”的震慑,完善“不能占”的制度,增强“不想占”的思想自觉,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守护好壮美广西良田沃土。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落实党政同责,履行好田长职责,坚决扛起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大兴调查研究,推动解决耕地保护领域中最突出、最急迫、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自治区田长制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压紧压实监管责任,强化监督考核,形成齐抓共管的耕地保护工作格局。


蓝天立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深刻认识耕地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真正把“严起来”总基调树起来、把“长牙齿”硬措施落下去,坚决向耕地保护违法违规行为亮剑,不断提升耕地保护质效。要从严从实、真整实改,对国家“十三五”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反馈问题,逐条逐项研究梳理,认真制定整改方案,以整改为契机建立常治长效机制,切实把耕地保护制度落地落实落到位。要压实责任、形成合力,严格落实党政同责,抓紧制定党政同责落实工作方案,健全调度督导、监督考核等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协同共治工作格局,推动田长制落实到位,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筑牢粮食安全防线,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副总田长许永锞在会上通报有关情况。自治区领导农生文、周异决、周家斌、许显辉以及自治区田长制成员单位和区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