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行业动态

柳州市田长制办公室印发《2023年柳州市田长制工作要点》

2023-06-01 16:08     来源:耕地保护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柳州市田长制办公室印发了《2023年柳州市田长制工作要点》。工作要点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全面推动全市各级形成完备的田长制工作体系,确保田长制有名、有实、有效,牢牢守住柳州市耕地红线,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调度督导和监督考核,层层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耕地保护责任。不定期召开全市工作会议,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开展通报提醒,切实发挥激励和警示作用,组织开展田长制考核,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工作督导,压实耕地保护工作责任,形成耕地保护合力。

二是完善田长制工作机制,推深做实田长制工作。建立健全市级耕地保护补偿激励机制,探索“多长合一”,推动“田长+”协作机制走深入实,严格落实两平衡工作,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确保田长制工作推深做实。

三是全面落实网格化、全覆盖的耕地保护监管机。完善巡田工作管理机制,优化升级市级巡田微信小程序,与自治区实现数据共享,强化巡田工作监管,加强巡田工作,推进巡田工作常态化,把违法违规用地尽可能消除在萌芽状态,真正实现耕地保护无死角、全覆盖。

四是加强耕地保护田长制宣传和业务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全市业务培训班,提高乡镇保护耕地业务水平,规范设立乡镇、村级田长制公示牌,加强信息报送和政策宣传,逐级加强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切实发挥基层田长和网格员的宣传、劝导作用,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和耕地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耕地保护氛围。




作者:王斌 蔡宗远 编辑:欧君 审核:伍晓翔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