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行业动态

“守护耕地,柳州在行动”①| 融安:凝聚各方合力 让田长制有名有实有效

2023-06-02 11:04     来源:融安县田长制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导读:近年来,柳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行田长制,全市2022年耕地面积净增加6.61万亩,补充耕地项目入库60个,新增耕地数量2714亩,水田规模1.62万亩,粮食产能指标562.2万公斤。高质量完成上级下达的耕地保护任务,扭转多年来耕地持续减少的严峻形势。为广泛宣传柳州市各县区在耕地保护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特开设“守护耕地,柳州在行动”专栏,通过推送各县区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成效和亮点,对耕地保护创新做法、经验、正面典型案例等进行宣传,进一步营造保护耕地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全市耕地保护田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守护耕地,柳州在行动”①

——融安:凝聚各方合力让田长制有名有实有效


2022年,柳州市融安县认真落实耕地保护政策,多举措推进耕地恢复整改工作,全年完成耕地恢复整改面积159.88公顷,超额完成柳州市下达的140公顷任务。通过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政策的同时,深入挖掘新增耕地潜力,提高土地要素保障能力。一年来,融安县全面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共完成9个项目新增水田325.67公顷,截至目前,补充耕地在建项目15个,预计新增水田规模455.4098公顷,加快了耕地流出整改工作。主要措施如下:

引入农业企业参与,出台耕地恢复优惠政策

将整治工作同产业发展相结合,融安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亲自挂帅与广西凤糖生化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洽谈协作,制定《融安县糖料蔗生产发展扶持政策》,为种蔗农户争取耕地非粮化整治的各种优惠福利,激发农户种植甘蔗的积极性,解决耕地合规种植问题,让耕地实至名归。

耕地恢复主体责任明确到位,责任分工明细

为全面开展耕地恢复整改工作,融安县成立工作专班和指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落实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配合责任、指导责任等,并要求各乡镇党委和政府按照责任分工全力对全县耕地流出图斑进行认真核查整改,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严守耕地红线。

如大良镇:开展耕地整治行动,清理耕地上的桉树。2022年11月以来,大良镇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多措并举开展耕地非粮化整治专项行动,有效地遏制了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趋势,进一步夯实了镇村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粮食安全生产的根基。截至2023年4月,全镇共清桉1500多亩,新种甘蔗约400亩,清桉工作跑出“加速度”,年内力争完成全域范围清桉工作。

清桉现场

清桉后农户种植甘蔗

又如:桥板乡整治黄龙病果树改种糖料蔗。在耕地流出整治中注重对政策的宣传解读,用足用好糖料蔗生产补贴政策,化解群众退果忧虑,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2022年全乡完成耕地流出整治面积290亩,至2023年3月通过动员黄龙病果树改种糖料蔗完成整治面积500亩,全乡耕地流出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桥板乡在耕地流出整治过程中,机械正在开耕土地

桥板乡江边村人们在整治黄龙病果树改种糖料蔗现场

桥板乡2023年耕地流出整治工作成果图展示


加强土地流转盘活耕地,避免耕地撂荒,农业部门技术服务跟进

为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融安县全力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科学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确保基本农田用于粮食生产。针对近年来,农村年轻人常期外出务工,造成大片田地撂荒。桥板乡政府积极推动抛荒山垄田复耕复种,主动牵线搭桥,通过企业大户与当地村民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对荒田开始复耕复种不断盘活土地资源,对全乡撂荒土地进行治理,让沉睡的土地资源重新“活”了起来,让荒田变良田。同时,融安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员深入到田间地头,现场考察撂荒地的耕层结构和土层情况,指导农户种植优质稻,进一步稳定粮食生产,帮助农户更好地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加强建设高标准农田,并对农田道路进行整修,改善田间灌溉条件,解决了农作物排灌问题。

几台挖掘机正在进行土地平整

技术人员在指导撂荒田复耕工作

强化耕地监管,让恢复耕地有效利用

强化网格监管、日常巡查、执法监管、服务保障,全方位织牢耕地保护网。对整治工作实行周报制,进行“一周一通报”,充分运用小程序和田长巡APP软件,通过“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管好田”,让“良田”回归“粮田”。

加强部门联动,发力护耕地

县审计局积极履行田长制成员单位职责,重点关注融安县耕地保护和春耕生产情况,确保粮食安全生产,坚守耕地红线。审计组人员通过查看“旱改水”项目相关台账,到田间地头查看“旱改水”项目后期管护工作情况,实地走访了解耕地保护和春耕备耕情况,动员农户进行春耕备耕生产,促进发挥“旱改水”项目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助力守护春耕生产,筑牢粮食生产安全底线。

审计组人员查看项目整改情况

审计组人员现场了解“旱改水”项目后期管护情况


近年来,融安县加大土地撂荒治理力度,完成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强化农机作业服务,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下一步,融安县田长制办公室将对各成员单位工作履职情况进行跟进式督导,压实成员单位责任担当,加强协作配合,形成耕地保护合力,助推耕地保护田长制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作者:张慧 编辑:欧君 审核:伍晓翔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