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要闻播报

鹿寨县土地整治项目后期管护有“新招”

2022-11-16 09:43     来源:整治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面对当前耕地占补的新形势、新要求及现阶段柳州市用地需求持续增长、“占优补优”任务十分艰巨的情况,加快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的实施,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建立完善的后期管护,是保障项目实施的关键,是保证粮食安全的最有效措施。

鹿寨县多年实施土地整治项目的经验发现,项目实施完如何保障连续耕种,避免耕地丢荒、耕地非粮化、耕地非农化的发生,后期管护是重中之重。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抓好各项目后期管护责任落实,全面规范目实施中的土地流转工作,确保项目建设成效,鹿寨县先后出台了《鹿寨县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工作实施方案》、《鹿寨县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土地流转工作流程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作为后期管理实施的依据。

目前,鹿寨县在土地整治项目上均是由平台公司与农户签订三年土地流转的合同,再由平台公司委托专业农业公司负责种植管护。鹿寨县成立了广西锦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锦沃公司)为后期耕种兜底。主要的流程是平台公司召开群众会议,再进行地亩测绘确定项目范围,接下来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向农户发放流转费用。平台公司再与种植公司签订工程后期管护协议。以鹿寨县江口乡丹竹村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为例,项目的工程后期管护协议上,甲方是平台公司,乙方为鹿寨县江口乡人民政府,丙方是江口乡丹竹村民委员会,丁方是广西锦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甲方在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后将项目资产及后期管护工作移交给乙方和丙方,甲乙丙三方将耕种管护权委托给丁方,由丁方负责管护和种植。乙方负责监督检查及经费补贴的发放。后期管护所需资金由甲方在下拨给乙方的乡镇工作经费中解决,纳入项目成本核算。每年在丁方种植作物并经上级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后,由乙方将种植补贴发放给丁方。丁方保证每年至少种植一季水生作物,在水生作物种植间隙亦可转包给其他种植户种植其他作物。

为切实做好鹿寨县土地整治项目后期管护工作,提高耕地质量,确保项目耕地有效耕种,鹿寨县在后期管护方面做了不少的尝试和努力,目前已经初见成效。负责耕种的丁方锦沃公司已经包装销售了锦沃牌大米,鹿寨县在用实际行动为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一份贡献。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