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要闻播报

柳州市柳南区危岩群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2023-06-20 18:21     来源:地质勘查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柳州市柳南区危岩群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主体工程近日顺利完成建设。项目建设单位为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投资2163万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1942万元,市级资金221万元,保护人口约2800人,保护财产约1亿元,属于一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是我市总投资最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治理范围主要位于为银仔山东西侧、老虎山西侧、吴家山西侧,共280余处危岩点,分为5个治理点,即银山 1、2 号隧道中间危岩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银山街道办事处航北社区危岩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银山街道办事处锦业社区危岩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柳石街道办事处柳邕社区69号、193 号、东二巷、东六巷危岩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南环街道办事处门头村水车屯危岩地质灾害治理工程。

△柳南区危岩群地质灾害治理工程

项目主要采用静态破碎法清除、锚杆锚固、垫托、主动网加固、被动防护网、窗帘缓冲系统、水平被动防护网等综合治理措施开展治理。其中窗帘缓冲系统和水平被动防护网为我市范围首次采用的治理方式,窗帘缓冲系统可对山顶落石及陡崖落石进行拦截,控制落石运动范围和轨迹并引导落石滑落或滚落到预设地点;水平被动网则是解决了鑫平宾馆附近山体采用主动防护网造价高等问题。根据危岩点地质条件,因地制宜处置低位和高位危岩,切实降低了地质灾害的风险,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窗帘缓冲系统


2023年我市共有登记在册的地质灾害隐患点833处,其中崩塌448处,滑坡363处,泥石流11处,地面塌陷11处。威胁人口约4.4万人,威胁财产约18亿元。2000年以来,我市共投入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地方配套资金约5.4亿元用于开展柳州市羊角山小学、马鹿山公园等340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其中310个治理项目均已完工,其余30个项目正在实施,保护人口约25.3万人,保护财产约55亿元。

△水平被动防护网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