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答复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 六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

2021-09-27 15:50     来源:项目规划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提案内容:关于升级共享单车的建议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智慧出行会让人们的生活更加智能化、科学化和现代化。共享单车为市民提供一种节能减排、经济实惠、绿色低碳,便捷出行的健康生活选择,已然成为人们出行的一个大趋势,作为公共交通的有益补充,可以有效地缓解城市交通不畅的状况。而柳州目前在共享单车方面,只有柳州市民卡刷卡固定式的共享单车,没有增加类似支付宝、微信、APP等更加便捷的共享模式。目前已有的这种模式在固定地点取车还车,信息不透明,各个网点在哪里?每个网点有多少单车可以取、有多少空位还车?这些都无法预先知道,在当今信息时代很不匹配。有时在高峰期经常会出现到了单车网点无车可取或无法还车,或到了一个不熟悉的地方无法知道附近的共享单车网点等等,无法发挥共享单车的优势。真正的共享单车,就应该借助互联网的共享模式,基于地理信息,通过网络平台管理共享单车。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结合柳州市城市道路,办公及生活区域的规划,做好共享单车的顶层设计,也就是把绿色出行(共享单车)从一开始就融入到城市规划中。优先考虑共享单车绿色行车路线和绿色停车区域,为共享单车推广提供先行条件。

2.依托龙城市民云等现有平台,开发“智慧共享单车管理系统”。通过APP可以提前规划路线,知道在哪个网点取车方便,到哪个网点还车方便,哪条共享单车绿色出行路线通畅等等。


承办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市大数据发展局、市城建集团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 六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


委员:

 您在柳州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提出《关于升级共享单车的建议》(第35号)收悉。经研究并结合市大数据发展局、市城建集团等部门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坚持规划先行,强化规划引领作用

 (一)我局积极开展涉及慢行交通系统专项规划的编制与深化完善,2014年完成《柳州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修编》的编制工作,作为公共自行车系统布点的上位规划,明确了布点原则、布局重点、规划原则及审批管理机制。

 (二)2015年我局完成了《柳州市公共自行车布点规划》《东堤路慢行道规划设计》的编制工作,通过对柳州市的交通现状、保障政策、既有相关规划等因素的多角度分析,为公共自行车点的具体实施提供了规划支撑。

 (三)2016年我局完成《柳州市绿道及慢行交通专项规划》的编制并获市人民政府批复,该专项规划包含步行交通系统规划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明确了柳州市慢行交通系统“打造柳州山水特色慢行交通体系,积极发展公共自行车;加强非机动车连续空间的构建,合理分离非机动车、行人与机动车空间”的原则。并进一步细化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方案,推动了慢行交通系统整体水平的提升。

 结合该专项规划,我局完成三门江森林公园绿道工程、古亭山风景区绿道工程、滨江西路壶西大桥至白露大桥段绿道工程等项目规划手续的办理。

 (四)2018年,我局结合年度为民办实事任务完成了《柳州市柳东新区公共自行车布点规划》《柳州市柳江区公共自行车布点规划》的编制工作,结合该布点规划当年完成120个租赁点共2520个车位建设并投入使用。

 (五)根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编制的《柳州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专项规划》及《柳州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设计导则》等文件精神,全面建设城市慢行系统,进一步提高柳州自行车交通系统的建设水平,共建成东环大道、体育路等自行车专用道139.87公里,较好地满足市民骑行需要。河东片区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还被列为全国第三批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示范项目。

 二、结合现代系统,提供群众出行便利

 为倡导绿色交通、提升城市品质,为群众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柳州市积极推行公共自行车租赁项目。2018年我局作为年度为民办实事任务中公共自行车租赁扩面增点提质任务的牵头单位,考虑到随着柳江撤县设区、柳东新区迅速发展,同时群众对公共自行车的使用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积极推行了《柳州公共自行车站点租车改造实施方案》,提出采用基于电子围栏的无桩自行车系统,建设公共自行车APP、提升服务水平。

 201812月,我市正式启用“城建龙行通” APP,通过使用该APP可以轻松实现手机注册扫码租车,快速查询附近有桩或无桩站点,查询站点车辆、车位实时状态,规划到附近站点的位置等功能,为市民的租还车提供信息化服务支持,相较以前只能刷卡租车更为方便快捷。我局通过微信公众号、交通台、柳州晚报、南国今报等平台对APP进行宣传,在有桩或无桩站点上均有使用APP租车的提示,帮助市民更好的了解APP,尽快适应APP的租车方式,为倡导绿色交通、提升城市品质、方便群众出行打下良好的基础。


  

(“城建龙行通” APP界面)  

 20197月,龙城市民云APP开发“城建绿色骑行”功能模块,市民通过“龙城市民云”APP 同样可以实现查询有桩或无桩站点、各站点距离、可租或可还车辆数等服务,并实现扫码租车功能,为市民提前规划路线选择取车及还车点提供便利。同时我市目前已有的有桩、无桩站点均有使用APP租车提示,方便新用户使用。  


  (龙城市民云“城建绿色骑行”功能模块界面)


  (有桩站点使用APP租车提示)

  

     (无桩站点使用APP租车提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倡导绿色交通、提升城市品质,为群众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柳州市积极推行公共自行车租赁项目,项目自上线以来已正常运营了8年,大街小巷穿梭往来的绿色公共自行车,成了城市里一道风景线,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公共自行车租赁项目的建设也得到了市政府的重视,两次被列为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

 经过四期的建设,我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已设立450个租赁点,投放公共自行车10000辆,租赁系统可服务四城区、柳江区和柳东新区,在市区范围内公共自行车与公共交通枢纽站基本上达到全面衔接,衔接率达到92.7%。发展公共自行车项目,是我市完善公共交通体系、实行“惠民工程”的重要举措之一,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让市民享受真真切切的实惠和方便的同时,也有效满足了“最后一公里”出行的迫切需要。

 公共自行车站点一至四期均已完成建设,目前我局正在申请专项资金,将结合正在建设的城市公共交通配套设施站点与公共自行车系统进行相关规划研究,积极推进第五期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的前期工作。

 十分感谢您对我市城市规划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以使我们的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926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