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答复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答复

2021-09-27 16:03     来源:项目规划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提案内容:关于柳州市增加便民共享单车的建议

    随着经济的发展,柳州已经成为一个迈向现代化的大型都市,外来人口的大幅增加,让这个城市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智慧城市的建设让柳州人民的衣食住行更加智能化、科学化和现代化。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已然成为柳州人民出行的一大利好工具,有效地缓解了柳州市交通不畅的状况。然而,近年来,柳州在共享单车方面,除了固定式的共享单车,没有增加类似支付宝、微信(青桔)、美团等更加便捷的共享模式。

    固定式的共享单车,需要办理柳州市民卡并且需要交纳300元押金,这种模式的好处在于:便于管理,对城市市容影响甚小。但这种模式的弊端更加显而易见:1、车辆少,人口密集的地方不够用。2、使用共享单车必须办理柳州市民卡,而且需要交纳300元押金。初到柳州或临时在柳州出差的外来人员,没有条件使用共享单车。3、固定地点取车还车,无法发挥共享单车的优势,为了找还车点反而不方便。4、固定单车点需要成本较高的设施投入,也对城市道路造成施工伤害。

如果增加移动式共享单车,更能方便市民出行,随用随放,当然不是无序的,通过管理可以解决乱放的问题;有利于良性竞争,避免一家独大,不求上进;其它城市管理经验证明了移动式的优势。我们可以通过研究一些行之有效的方式来实现目标:设区域交车取车,相对区域固定,初步解决乱放问题;增加管理人员,及时归笼随意停放的车辆;利用网络强大功能设定禁放区域,凡在禁止放车区域交车的,可计入不良记录,或增加用车成本等。

综合以上,建议如下:

1、大胆引进各类形式的共享单车模式,总能选择几家具有竞争力强、管理能力强的共享单车企业入驻柳州市。

2、结合柳州市城市道路规划,不断增加共享单车绿色停车区域(划定固定停车位、停车线等),为合理管理共享单车奠定基础。

3、学习同等规模城市共享单车管理模式和管理经验,摸索出适合柳州市共享单车发展的路子,在保证卫生城市管理水平的基础上,为柳州人民创造更好的出行环境。

4、不找管理借口,不找影响城市环境的理由,从为柳州人民方便出行上找工作突破口,相信很快就能找到两全其美的办法,助力柳州智慧城市的发展,为柳州跻身现代化都市奠定坚实地基础。


承办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市城建集团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答复



委员:

     您在柳州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提出《关于柳州市增加便民共享单车的建议》(第39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为倡导绿色交通、提升城市品质,为群众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柳州市积极推行公共自行车租赁项目,项目自上线以来已正常运营了8年,大街小巷穿梭往来的绿色公共自行车,成了城市里一道风景线,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公共自行车租赁项目的建设也得到了市政府的重视,两次被列为年度为民办实事任务,2018年我局作为公共租赁自行车系统提质扩面任务的牵头单位,考虑到随着柳江撤县设区、柳东新区迅速发展,同时群众对公共自行车的使用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积极推行了《柳州公共自行车站点租车改造实施方案》,提出采用基于电子围栏的无桩自行车系统,建设公共自行车APP、提升服务水平。实现了用APP可进行租押金缴纳、扫码租还车、车辆站点查询,相较以前只能刷卡租车更为方便快捷。

201812月,我市正式启用“城建龙行通” APP,通过使用该APP可以轻松实现手机注册扫码租车,快速查询附近有桩或无桩站点,查询站点车辆、车位实时状态,规划到附近站点的位置等功能,为租还车提供信息化服务支持,相较以前只能刷卡租车更为方便快捷。原已办理市民卡的老用户可使用APP绑定IC卡免押金骑行,新用户使用APP注册时交的押金也可以快速退还。

(“城建龙行通” APP界面)

  我局通过微信公众号、交通台、柳州晚报、南国今报等平台对APP进行宣传,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APP,尽快适应APP的租车方式,为倡导绿色交通、提升城市品质、方便群众出行打下良好的基础。

20197月,龙城市民云APP开发“城建绿色骑行”功能模块,市民通过“龙城市民云”APP 同样可以实现查询有桩或无桩站点、各站点距离、可租或可还车辆数等服务,并实现扫码租车功能,为市民提前规划路线选择取车及还车点提供便利。同时我市目前已有的有桩、无桩站点均有使用APP租车提示,方便新用户使用

(龙城市民云“城建绿色骑行”功能模块界面)

(有桩站点使用APP租车提示)

(无桩站点使用APP租车提示)

二、下一步增加便民共享单车的思考

  (一)经过四期的建设,我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目前已设立454个租赁点,投放公共自行车6000辆,租赁系统可服务四城区、柳江区和柳东新区,在市区范围内公共自行车与公共交通枢纽站基本上达到全面衔接,衔接率达到92.7%,有效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问题。发展公共自行车项目,是我市完善公共交通体系、实行“惠民工程”的重要举措之一,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让市民享受真真切切的实惠和方便的同时,也有效满足了“最后一公里”出行的迫切需要。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我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为133.6万辆,其中市区电动自行车约为111万辆。考虑到柳州市电动车数量庞大的城市背景,以及引入类似支付宝、微信(青桔)、美团等共享单车模式无疑会带来的高额管理成本,在现今公共自行车与公共交通枢纽站衔接率已达到92.7%的情况下,是否再引入社会资本投资的共享单车仍需慎重考虑研究。

 (二)近年来,共享单车成为城市的一个新生事物广泛运行,随着共享单车的日益普及,各种乱象也是层出不穷,有的共享单车被用户撬掉原配的车锁,加装私锁后占为己有;有的共享单车上的二维码被人为地毁坏;还有一些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甚至被藏在街边灌木丛里、挂在树上。而社会资本运营的公司出于对运营成本的考虑,对共享单车的管理维护能力不足,许多城市均出现了“缺胳膊少腿”的共享单车,堆放或散落在城市的角角落落,成为影响市容“铁垃圾”。以杭州为例,经过几年的管理发展,限定了许多禁停区域(如重要城市道路的十字路口、地铁口附近等),但仍然出现了走几步就能看见几辆自行车随意停放的现象。杭州存在大大小小的车辆暂扣区域,全市范围被暂扣和搬移的互联网自行车数量超过10万辆。曾经风光一时的ofo小黄车至今无法退还押金,损害了群众的利益。而这些公司在破产后,留下的自行车无人运营维护,给城市带来的是大量城市垃圾和处理难题。

  我市公共自行车站点的业主单位市建投公司派出大量的人力物力,轮班对全市所有公共自行车站点的自行车进行日常调配和维护,保障车辆的正常使用。作为政府的平台公司,显然市建投公司有能力保障全市各个公共自行车站点良好运行,做好车辆的维护和调度工作,比起社会资本投资公司的运营更具有稳定性。

  (三)目前我局正在申请专项资金,将结合正在建设的城市公共交通配套设施站点与公共自行车系统进行相关规划研究,积极推进第五期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的前期工作。

 十分感谢您对我市城市规划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以使我们的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926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