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答复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柳州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5号建议的办理意见

2021-08-21 10:05     来源:总体规划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建议内容:关于在柳州市新一轮土地规划修编中新增柳江区工业用地的建议

柳州市城市规划在宜柳高速柳江区进德镇新增一个进出口,以解决柳州市柳江区南部快速交通和物流问题,该进出口2020年已完成征地并由市城建集团负责实施。柳州人期盼已久的柳肇铁路(柳州至梧州段)也于2020年底实现开工,设计标准为160km/h,以货运为主,客运为辅。柳州至梧州铁路起点在进德镇并设有进德站,该站可以辐射柳江新城区和新兴工业园区。该两个项目的实施,对改善柳州市和柳江区的南部区域交通有突出的作用。当前柳州市继续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新编制的“十四五"规划提出至2025年柳州工业总产值要达到万亿以上,建成现代制造城,为此,在2023年前工业总产值每年规划新增1000亿元,每年要新增工业用地10000亩以上,每年新增200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柳江区作为柳州市“一主三新"之一,承担柳州5+5产业中发展智能家电轻工业的任务。根据《柳州市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 年)》和柳江区智能家电产业规划,至2023年,柳江区每年要新增工业总产值100亿元,至2023年实现600亿元,至2025年要实现800亿元以上,主要增长点就是智能家电产业。为实现该规划目标,柳江区每年必须要保障新增工业用地1500亩,至2023年新增产业用地总量4500亩,至2025年新增产业总用地7500亩。目前柳江区符合土地利用规划的产业用地基本用完,新兴工业园区的土地有城规覆盖,没有土规覆盖,严重影响了智能家电企业招商引资和柳江工业的发展。为此建议如下:利用柳州市新一轮土地规划、城市规划、林地规划“多规合一"修编调整的契机,在宜柳高速进德路口和已建成的兴柳路三期道路两旁规划一片3000亩的产业发展用地,在新兴工业园四方片区南部规划布局5000亩以上的智能家电产业用地,以发挥出柳梧铁路和进德高速路口的带动作用,推进智能家电产业的发展,为实现柳州市万亿工业强市,建设现代制造城作贡献。

承办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

办理答复情况: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柳州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5号建议的答复

XX代表:

您在柳州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提出《关于在柳州市新一轮土地规划修编中新增柳江区工业用地的建议》(第45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柳江区作为柳州市“一主三新”之一,是柳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地,承担着柳州“5+5”产业体系中发展智能家电轻工业的重任,未来需要一定的空间规模作为有力支撑。目前,柳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规划中对柳江区提出要依托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在壮大工业规模、提升质量效益的基础上,加快智能家电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城区综合承载能力,拉开新区发展格局,打造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新高地。

为统筹保障急需开工重大项目建设,我局在全区率先开展过渡期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工作。按照“保障急需、重大优先,征得了地、报得出去,应保尽保”原则,对各类项目用地需求进行综合平衡和统筹保障,对近期急需开工建设的相关重大项目应保尽保。过渡期城镇开发边界划定方案中为柳江区预支规划城镇建设用地规模4081.6公顷,其中,新增城镇建设用地规模510.8公顷,仅次于柳东新区,重点保障了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三期等重大产业项目用地空间。同时,在柳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充分对柳江区新兴工业园等重点片区未来合理发展空间进行了充分摸底、对相关城镇建设用地规模进行科学预测,并进行开发边界初步划定。

          

此外,您在建议中提出的“在宜柳高速进德路口和已建成的兴柳路三期道路两旁规划一片3000亩的产业发展用地”,经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汇报沟通,因该片区基本为集中连片的稳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按照国家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管控原则,该片区目前不符合纳入国土空间规划集中建设区的条件。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国家、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全力推进柳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相关工作,待上级正式下达我市建设用地规模等主要控制性指标后,我局将按照自治区“1551”全周期资源要素配置体系等要求,对各县区建设用地规模进行通盘考虑,统筹配置,在充分避让稳定耕地、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等管控底线基础上推进城镇开发边界的优化完善,对柳江区等“一主三新”重要承载地区给予相应的倾斜支持。

十分感谢您对我市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以使我们的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8月19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