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答复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71号提案的再次答复

2021-08-01 10:00     来源:市政交通规划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提案内容:关于增设北雀路上下胜利高架桥机动车匝道,解决胜利中路严重拥堵问题的建议

胜利高架桥自2017年7月通车以来,解决了河东片区通往河西片区的快速通行功能。通行两年多时间,胜利路高架桥设计缺陷逐渐显露出来,主要表现为:没有规划建设通往区域主干道—北雀路的匝道,造成胜利高架桥底(胜利中路)车流量非常大,出现了高峰期严重拥堵情况,给周边单位和居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据调查,胜利高架桥底出现交通严重拥堵直接原因是:北雀路没有上下胜利高架桥的匝道,往返北雀路、跃进路和河东片区的车辆,高峰时段车流量约2763辆/小时,都直接进入胜利高架桥底路段,造成胜利高架桥底车流量巨增,胜利高架桥不能发挥其车辆分流作用。其次是,胜利路(北雀路一跃进路段)全长约1公里,聚集柳北区政府、香森丽园小区、雀儿山公园、恒达巴士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大润发超市、市第九中学、交警柳北大队、柳北机动车综合服务中心、干休所、胜利小区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高峰时段车流量约3746辆/小时。单解决这些单位职工和沿线居民出行,胜利高架桥底路段通行就已接近饱和。

建议:对北雀路与胜利路路口处的胜利高架桥进行改造,在该路口的北雀路东侧,胜利高架桥南侧增设一条上行胜利高架桥的机动车匝道及胜利高架桥北侧增设一条胜利高架桥下行的机动车匝道,同时取消大润发路口上下行匝道。优缺点:成本较低,通行便利,但需取消大润发路口原上下行匝道,造成政府投资浪费,且北雀路由北往南车辆需等待红绿灯才能上桥。

承办单位: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柳州市城建集团、柳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柳州市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柳州市发展改革委

办理答复情况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71号提案的再次答复

陈元彪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出《关于增设北雀路上下胜利高架桥机动车匝道解决胜利中路严重拥堵问题的建议》(第171号),我局已于2020年8月6日答复了你,办理结果为B类,今年我单位继续推进该提案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再次答复如下:

一、2020年答复简述:胜利高架桥西接双冲大桥,东接胜利立交,是柳州市内环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柳南、柳北、河东片区的重要交通通道,承担着大量过境交通。2017年胜利高架桥建成以来发挥了其东西向交通主干道的功能,但是胜利中路(双冲大桥-胜利路立交段)地面辅道及胜利路北雀路交叉口仍然存在交通拥堵现象。究其原因,一是因为沿线开口较多;二是因为胜利中路(双冲大桥-胜利路立交段)地面辅道沿线设置三个信号交叉口、一个无信号交叉口,左转车流、行人过街等干扰较大;三是因为胜利公交首末站出口处设置无信号交叉口,允许公交车左转,导致行人和非机动从该无信号交叉口通过时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四是因为胜利路北雀路交叉口交通流量大,高峰时段拥堵至前锋路口。

缓解胜利中路(双冲大桥-胜利路立交段)地面辅道、胜利路北雀路交叉口交通拥堵问题需结合片区路网规划进行统一考虑。为更加科学合理的解决相关问题,我局已委托专业设计单位开展此项工作研究。

二、办理情况:我局于2020年10月与专业设计院签定了《北雀路胜利路及周边区域道路交通提升规划设计》专项合同,12月召开规委会专家组会。通过设计单位实地深入的交通调查、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及交通参与者的意见,规划成果几经调整完善,目前该设计方案已经市规委会审议通过。专项研究中提出优化片区交通组织、完善周边路网、拓宽片区干线路网等改善交通的措施,针对性强,具有很强的指导力。

(一)优化片区交通组织

1.对胜利中路(双冲大桥-胜利路立交段)辅道各个交叉口进行渠化拓宽。在胜利立交东侧匝道区域利用桥底空间进行拓宽,其余地面辅道交叉口通过调整交通标线将进口道由现状三车道调整至四车道,增加一条专用左转车道。

2.拓宽胜利路北雀路交叉口北侧进口道。胜利路北雀路交叉口北侧进口道交通流量大,但现状没有过渡段,导致交叉口运行不顺畅,通过增设过渡段,方便车辆进入交叉口,提高交叉口通行能力,同时将进口段公交站台北移至景观路口。

3. 引导北雀路北往东车辆在胜利路北雀路交叉口北侧进口道右转,在胜利高架桥桥底掉头上高架桥。高峰时段引导北雀路由北往东车辆先在北雀路胜利路交叉口右转,在胜利立交桥底掉头后上高架桥,减少北雀路胜利路口交通流,减轻桥底辅道交通压力。在胜利立交桥底调头口设置隔离栅栏,将掉头车辆与辅道直行车流分开,避免掉头车辆与辅道直行车流相互干扰,提高掉头处的行车安全。

(二)完善周边路网

1.新建雀儿山公园西侧支路。雀儿山公园西侧支路沿雀儿山公园设置,北起雀儿山路,南至胜利路,长约1.5千米,规划道路红线宽20米。该道路建设在现状回龙冲干渠上,可以分流北雀路上的交通流量,减轻北雀路交通压力。

2.拆除现状柳电专用铁路新建南北向支路。拆除已经停用的柳电专用铁路新建南北向支路,北起前锋路,南至胜利路,长约0.9千米,红线宽度26米。远期该道路可以向北延伸,绕现状前锋路三区的北侧至北雀路。该道路可以对前锋路进入北雀路交通进行分流。

3.建设柳北区体育公园东侧南北向支路。柳北体育公园即将建成投入使用,但体育公园东侧道路目前仅建成地块范围的路段,建议加快建设体育公园东侧南北两端规划道路,其中北端规划道路向北延伸至雀儿山路,南端规划道路绕香森丽园及现状厂房北侧、西侧,接入胜利路。南北两端新建道路总长约0.7千米,规划红线宽度18米。

(三)拓宽片区干线路网

1.北雀路拓宽改造工程。北雀路北段(跃进路-胜利路段)高峰时段单向流量接近2000pcu/h,已经超过现状北雀路通行能力,需对北雀路北段(跃进路-胜利路段)进行改造。通过对各交叉口进行渠化拓宽,增加交叉口进口道车道数,在雀儿山路口、景观路口增设信号灯,在北雀路北段(跃进路-胜利路段)设置中央隔离栅栏,避免沿线建筑出入车辆随意左转,干扰直行交通,将公交站台改造成港湾式等措施,改造北雀路北段(跃进路-胜利路段),提供道路通行能力。

2. 雀儿山路拓宽改造工程。雀儿山路近期将按照规划红线宽度30米,机动车双向四车道进行拓宽改造并设置中央隔离栅栏,实现凤凰岭大桥与北雀路的有效衔接,发挥东西向通道对北雀路、河东大桥、胜利立交的分流。

3. 建设凤凰岭大桥跃进路节点立交。在凤凰岭大桥跃进路节点建设立交,上跨跃进路、湘桂铁路,提高凤凰岭大桥跃进路节点的通行能力。相关立交匝道建成后将实现雀儿山路与跃进路南、凤凰岭大桥的交通联系。

目前,我局已将雀儿山路改造方案、凤凰岭大桥跃进路节点立交方案相关成果提供给项目业主市城建集团,已开展项目实施前期工作。

十分感谢您对我市城市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以使我们的工作得到进一步提高。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7月19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