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答复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

2022-07-11 11:00     来源:市政交通规划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提案内容:关于完善窑埠古镇城市会客厅建设的建议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的柳州,急需打造一张非常有影响力的城市文化名片来支撑。窑埠古镇城市会客厅就是基于这一目的来建设的,现在形式上已经初具规模,但是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方面,城市会客厅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

  1.交通拥堵。蟠龙路从文昌大桥到天山公园段,由于道路通行能力严重不足,车辆、行人拥堵,通行困难。期间曾在当地开展商贸文化活动,由于车辆人员聚集,根本无法通行,严重影响活动效果。窑埠古镇与周边区域间互联互通不够,车流、人流分布不均,加剧了通行困难。

2.城市会客厅散、乱,未形成一体。窑埠古镇与周边工业博物馆、惠龙山公园、石尚1966、三胞广场、鱼峰区文化馆、窑埠街小学红色教育基地等项目之间缺乏有机联系,餐饮、住宿、购物、观光、休闲、体验各功能区未进行整合,形不成合力。

3.业态层级不高。窑埠古镇在经营上定位不清晰,餐饮方面,大路货多,名、优、新、特品种较少。区域文化承载力方面,文艺范”“历史感”“多样性”“时尚化不够,旅游产品、休闲娱乐的质量和体验不足。

针对上述情况和问题,特提出如下建议:

1.把蟠龙路改为地下行车通道。从文昌大桥到天山公园段,改为双向六车道的地下通道,且通道直接与窑埠古镇A区和B区的地下车库连接起来,上面不再行驶机动车辆。并与柳东路、龙静路和惠龙路设计形成地下立交,确保这一区域交通无阻碍。蟠龙路地下通车,地上为铺石板与窑埠古镇建筑风格一致的步行街。

2.加强城市会客厅整体建设。将窑埠古镇、工业博物馆、惠龙山公园、三胞广场、石尚1966、鱼峰区文化馆、窑埠街小学红色教育基地等作为城市会客厅组成部分,在功能设定和道路交通方面,整体谋划和建设。如打通柳兴路北段穿石尚1966接通文昌路道路,尽快完成东环大道西一巷东侧路口拓宽改造,提升片区交通通行能力。推动实施片区二一五地质队宿舍旧城改造,实施窑埠村私房片区更新风貌改造,提升片区建筑风貌。

3.提升业态品质。在窑埠古镇经营方面,注重内引外联加强合作,引进多元世界美食、地方特色美食,引进专项推进会、特色展销会、新品发布会等,提升城市会客厅的影响力和品牌号召力。周边各项目注意挖掘本区域盘古文化、商埠文化、雒越文化、儒学文化、道家文化、工业文化、抗日文化、红色文化内涵,并以适当方式呈现,进一步提升功能品质。

4.建设城市会客厅标志性建筑。可在窑埠古镇及周边适合区域选点,建设城市会客厅标志性建筑,建筑风格要求超前、醒目,有冲击力,以进一步强化城市会客厅形象。

承办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鱼峰区政府、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十

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

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次会议提出《关于完善窑埠古镇城市会客厅建设的建议》(第36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完善窑埠古镇周边区域规划研究,加强规划引导

窑埠古镇、工业博物馆、惠龙山公园、三胞广场、石尚1966等作为百里柳江沿线重要的景观节点,同时也是我市重要的城市名片。提案中建议推动实施二一五地质队宿舍片区旧城改造、实施窑埠村私房片区风貌提升,上述措施对改善片区环境,提升窑埠古镇周边区域景观意义重大。

窑埠古镇及周边片区已经实现控规全覆盖,对古镇区域用地、风貌进行规划控制。2020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了《文昌路南侧瑞景文苑东侧地块规划调整研究》,自治区二一五地质大队生活区办公区等区域进行规划提升改造此次规划研究以现行控制性详细规划为基础,对地块开发容量、城市景观、交通影响、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进行充分论证研究进行居住及配套设施用地规划布局,致力把该地块打造成现代设施全覆盖、舒适便捷的活力居住社区,以提升文昌路沿线及窑埠古镇城市会客厅周边区域的城市景观。目前该研究已经市规委会审议通过并提供给相关城区以方便开展后续工作。

此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编制了《柳州市窑埠古镇——石尚1966之间老旧建筑景观环境提升规划》,对窑埠古镇周边老旧建筑、私房建筑立面及景观改造进行规划研究。该规划可作为未来片区改造提升、环境整治的重要规划依据,待相关项目准备充分、资金到位时,逐步按规划实施。

二、改善片区通行条件,缓解交通压力

(一蟠龙路、龙静路规划道路红线宽度为36米,为城市次干路,目前已按规划实施;柳东路规划道路红线宽度为36米,现状道路宽度约为24米,尚未按规划实施;惠龙路规划道路宽度为20米,目前已经按照规划实施。2021年我市进行交通专项调查,调查发现高峰时期蟠龙路道路饱和度为0.850.95等级,道路较为拥堵。

提案中建议将蟠龙路(文昌大桥至天山公园段)改造成双向六车道的下穿通道,改造涉及主体长度约2.0km地下管线复杂,建设成本高,初步算投资约为12亿。建设周期34年,施工期间对周边小区,单位出入交通影响大。

此外,目前柳州市内存在飞鹅路、屏山大道等多个道路饱和度大于1的严重拥堵点急需改造,且因疫情、国际贸易冲突影响,柳州市财政收入紧张。考虑项目实施成本、轻重缓急、社会影响以及建设后对沿线小区、单位通行的影响,蟠龙路下穿改造项目近期暂不具备实施条件。

(二)加快推进窑埠古镇区域周边市政项目实施,缓解片区拥堵

蟠龙路除满足片区内部交通需求外,作为交通主干道,同时发挥联系柳南与河东片区的作用,承担大量过境交通。目前城市公共交通配套工程正在占道施工,工程影响东环大道、燎原路、西江路、箭盘路东一巷等道路通行,大量过境车辆绕行蟠龙路,加剧蟠龙路交通拥堵。随着城市公共交通配套工程逐步拆除施工围挡,沿线道路有序恢复路面通行,将为蟠龙路分流过境交通,缓解交通压力。

完善片区路网,实现交通分流。兴柳路向北延伸至文昌路段规划道路红线宽度为36米,因规划道路涉及大量征地拆迁,对石尚1966影响较大,近期暂不具备实施条件。近期通过建设石尚1966西侧、三棉东小区东侧规划道路,实现龙静路、柳东路衔接贯通,为蟠龙路进一步分流交通,目前项目正处于前期研究论证阶段,发改部门根据资金安排,争取将其纳入十四五建设计划。

突出地标建筑,强化窑埠古镇文化名片功能

   根据2015年市领导有关调研会议精神,拟在窑埠古镇C区增设观光塔楼,塔楼的设计要突破地域民族元素、明清历史建筑元素的影响和束缚,将其定位为崭新的地标建筑,做到既美观大方又有实用功能,成为柳州城市的重要观光景点。观光塔楼项目由市建投公司负责实施。结合片区规划控制要求及窑埠古镇文化定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编制了《窑埠古镇增加观光楼阁设计方案》,市规委会最终审议确定观光塔(建筑名称为龙腾阁)建设方案。目前项目已经实施完成,龙腾阁成为窑埠古镇标志性建筑。

四、提升业态品质,持续保持古镇的吸引力

窑埠古镇自建成以来,先后荣获柳州市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中国最佳旅游产业创新奖、十佳夜游文化街区、柳州最佳旅游商业奖、第六届艾蒂亚奖(中国旅游投资界的奥斯卡)、中国柳州国际水上狂欢节优秀合作伙伴、柳州市创业孵化基地等荣誉。央视《东方时空》《中国新闻》等栏目均对窑埠古镇夜经济进行了专题报道。2021年,在市商务局的组织下,柳州窑埠古镇螺蛳街获得认定成为自治区级夜间特色消费集聚区,并于20224授牌。

为持续保持古镇的吸引力,窑埠古镇近年来积极与政府、社会机构、民间协会、业主等通力合作,组织承办各类大型音乐节、体育赛事和娱乐活动,并独创凤凰市集IP、复古汽车主题市集等特色的文化夜市,有力拉动街区内文旅经济发展,使之成为最文艺、最时尚、最柳州、最浪漫、最亮眼的开放式街区。目前窑埠古镇祥源领地项目正在组织筹划螺蛳街主题市集,依托龙城阁地标优势,打造新的打卡点主题市集将于6月正式亮相为来客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

目前,窑埠古镇步行街正在向自治区商务厅积极申报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培育工程。通过步行街改造提升,将有力推动窑埠古镇街区面貌改善,提升业态品牌级次,提高供给质量优化营商环境。

    十分感谢您对我市城市规划、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以使我们的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71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