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答复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字第1号的答复

2022-07-07 10:05     来源:市政交通规划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建议内容:关于建设洛埠镇至环江村大桥的建议

一、事由

洛埠镇素有桂中商埠之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洛埠镇凭借水路和码头的交通优势吸引广大商客,创造大量的商机促进了洛埠镇经济繁荣,但随着陆地交通的不断发展,水上交通式微,洛埠镇逐渐失去了商埠的优势。如今,附近居民还是靠简易渡船来往两岸,对柳东开发市区及城市发展带来很大影响。

二、分析原因,解决问题的必要性或依据

(一)完善城市路网结构的需要。纵观附近大桥的修建情况,洛埠镇距离鹧鸪江大桥10公里,距离最近的官塘大桥也有6公里,建设洛埠镇至环江村大桥,不仅能给洛埠镇、环江群众带来便利,而且能惠及城中区、柳城县、东泉、柳北区、包括雒容镇在内的整个柳东新区等地共计10万余人,缩短来往距离促进城市发展。这从城市规划和城市交通布局等方面考虑都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

(二)加强了北部三县与柳州市区的联系,促进经济发展。对面环江村凭借交通优势打造成著名的乡村游景点,每到节假日都能吸引上万名游客前往休闲娱乐消费,有效促进了当地的村民脱贫致富。而洛埠镇由于交通不便等因素发展受到了局限,大桥的建设将进一步促进城市发展。

三、建议

希望相关部门将洛埠镇至环江村大桥列入规划,合理布局交通网络,促进柳江江河两岸乡村优势互补经济繁荣。

承办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市发展改革委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字第1号的答复

代表:

您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出《关于建设洛埠镇至环江村大桥的建议》(闭字第1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洛埠镇、环江村现状及相关规划情况

(一)洛埠镇镇区现有汕昆高速、东外环快速路、柳州至东泉一级公路、柳洛公路、官塘物流港片区配套城市道路、柳江航道从镇区及周边区域经过。

根据《柳州市官塘物流港控制性详细规划》,官塘物流港片区规划范围包含洛埠镇驻地,片区规划定位为汽车整车及零配件供应链基地、多式物流配送基地、物流供应基地、工业产品集散地规划期末人口约3万人,建设用地约700公顷,其中工业仓储物流用地166公顷,占比约24%居住及公服设施用地107公顷,占比约15%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204公顷,占比约29%

二)环江村现状分布有东流、深水、雷村、黄滩、龙村等9个村屯,各村屯与外界、村屯与村屯之间均由环江滨水大道联系;环江滨水大道约22公里,起终点分别为鹧鸪江大桥和三门江大桥,双向2车道,车道宽度约8米,道路通行能力有限,节假日及周末交通压力大,主要以旅游、观光、休憩车辆为主,沿线具有山、水、林、田、乡优美的自然生态景观,近年来旅游度假需求呈上升趋势。

根据莲花山保护条例,环江村规划及莲花山总体规划等,环江村城市建设用地和村镇建设用地约102公顷,其余用地均为耕地、林地、园地、水域等,均为限制开发建设用地,将来开发用地和人口增长有限;环江村规划道路单一,环江滨水大道承担内部和外部交通功能,道路定位以生活、旅游、休憩、慢行交通为主。

二、关于建设洛埠镇至环江村大桥的分析研究

(一)根据《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标准》,跨河通道的布局应符合城市的空间布局和交通需求特征,集约使用,当河道宽度在300~500米之间,跨越河道的道路等级应为I级主干路(交通性主干路)及以上。洛埠镇与环江村河道宽度约500米,跨河桥梁两侧应与I级主干路衔接,官塘物流港片区东埠路为城市I级主干路,双向8车道,满足与跨江桥梁衔接的等级要求;环江村环江滨水大道以生活、旅游、休憩、慢行交通为主,车行道宽度约8米,双向2车道,道路等级与跨江桥梁衔接等级不匹配。

(二)在现状环江滨水大道交通承载力趋于饱和的情况下,新建洛埠镇至环江村大桥易将过多城市交通流引入环江村,引起新增交通在环江村过分的集中,造成新的交通拥堵等问题,不利于环江村自然生态景观的保护;同时也发挥不出新建大桥交通便捷性、通达性的功能,桥梁使用效率较低。

(三)根据相关规划,环江村规划户数约900户,人口约2700人,可开发的城市建设用地和村镇建设用地102公顷,仅占村域规划总用地面积9%,开发利用空间有限。其中规划7处城市建设用地,主要以商业、旅馆、康养用地为主,占地面积65公顷;规划保留、改造和迁并村镇建设用地37公顷(居住用地29公顷,三产用地8公顷),保留和改造6个现状村点,迁并2个新村点。在环江村不新增常住人口、用地开发有限的情况下,新建洛埠镇至环江村大桥,不仅建设投资大,土地开发可利用率低,给洛埠镇及环江村的经济发展带动作用不明显,投资与效益不成正比。

综上,综合考虑交通条件、用地开发、投资效益等限制因素,洛埠镇至环江村大桥的规划建设条件尚未成熟。为改善洛埠镇及周边交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我市不断加强区域道路的规划和建设。

三、优化完善道路网结构,强化区域对内对外交通联系

建议中提及的完善城市路网结构,促进柳江两岸的洛埠镇、环江村经济发展,并加强柳城及北三县与柳州市市区的联系对柳州市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为加强市区与周边乡镇、县区联系,我市积极谋划,完善上位规划,着力加强规划引导,切实推进相关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

(一)完善片区外交通。目前有汕昆高速通过洛埠镇并设置洛埠收费站,可连接三南高速、宜柳高速等。十四五期间,柳州市规划建设柳州至三皇高速、鹿寨经柳城至罗城高速、G209国道改扩建等多条高等级公路,进一步加强市区与北部三县的联系。区域内官塘码头,集港口、铁路货运和公路货运于一体,有效实现公水铁联运。

加强城市道路规划建设。我局正在编制柳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规划年限至2035年;同步进行柳州市中心城区城市道路网专项规划,该规划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充分衔接,不断优化和完善城市道路网结构,加快推进官塘物流园次支路网、环江滨水大道起终点周边路网建设,不仅能给洛埠镇、环江村带来交通便利,而且能惠及城中区、柳城县、东泉、柳北区及柳东新区;官塘物流港片区规划道路网发达,等级结构合理,具备完善的货运交通集疏运道路系统,内部交通通畅,外部交通便利;环江滨水大道起到串联环江村与外围区域交通联系的作用,官塘大桥与环江滨水大道可进行交通转换,缩短主城区、洛埠镇、雒容镇至环江村的出行距离,环江村交通可达性好。

下一步我局将加强与发改委、住建、交通等部门沟通协调,按轻重缓急的原则逐步完善城市道路网结构,加快与北部三县融合,助推柳州实现高质量发展。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76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