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43号提案的办理情况

2022-07-08 17:25     来源: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建议内容:关于规范和提升城市街道品质和风貌的建议

街道公共空间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人们对一个城市的印象。街道两旁建筑设施的地价受商业活动等公共用途而提升,与城市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人流量大、具有人情味和烟火气的街道沿街土地就“寸土寸金”。如今,社交新零售的发展日新月异,大大改变了人们的逛街购物方式,城市中的商铺销售及出租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城市商业产业的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公园城市试点和城市更新建设的背景下,如何让柳州的街道空间重新焕发出吸引力就显得尤为迫切。

  2016年上海市为了促进街道空间品质的提升专门编制了《上海市街道设计导则》。佛山、成都、南京、青岛、昆明、厦门、郑州、苏州、株洲、北京、深圳等城市也相继编制了街道设计导则。街道设计导则是有利于街道空间发挥社会、经济效益的纲领性文件,意在统筹协调各类相关要素,促成与街道相关的管理者、设计师、业主与市民等所有相关方的通力合作。

  二、问题分析

  1、街道空间特色不足带来文化多元性的消失。柳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地域文化在柳州代代传承。城市建筑如红星戏院、望火楼,民间百态如磨剪刀、生煤炉,百姓生活如抢花炮、赶圩,特色饮食如鱼峰啤酒、萝卜糕等,生动形象地保留下柳州的民俗文化,构成了城市味道。然而很多年轻的柳州人已不甚了解,甚至一无所知。承载这些历史记忆的往往是城市巷道、街坊,街道空间面临文化多元性消失的危机。

  2、街道空间环境品质不高,急需规范和提升。柳州市街道空间,特别是老城区的街道如立新路、北站路、雅儒路等存在道路断面凌乱、慢行空间人性化不足,街道风貌不佳等情况,需要对街道空间进行规范和提升,创造人们乐于光顾的体验性街道空间。而提升城市街道空间品质和风貌,必定会有利于人们的社会交往和美好体验,汇聚人流,让城市充满活力,促进街道商业产业的发展。

  3、街道空间吸引力不足,沿街商铺利用率不高。柳州市存在较多居住小区沿线街道前有大片绿化空间,但街道商铺停车空间不足,导致沿街商铺利用率低的情况,如荣和天誉、保利大江郡等小区。

  三、具体建议

  为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城市街道空间品质,促进城市街道商业产业复兴是摆在我市面前亟需解决的问题,为此建议:

  1、建议面向市民开展城市特色街道创意征集活动,传承多元城市文化。通过公众参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城市特色街道创意征集活动,挖掘急需提升改造的街道空间,提出代表城市记忆的街道空间创意金点子,让街道建设更多地体现城市的人文关怀,并传承多元城市文化、城市个性、市民文化。

  2、建议组织编制柳州市街道设计导则。从优规划、强主题、展新颜等方面着手,推动城市特色街道的规范化建设工作。规划设计引领,规范特色城市街道空间创建要素,以设计导则的形式对柳州市街道环境设计提出总体指引,指导具体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与维护等相关工作,增强街道空间的文化艺术性与标识性,复兴城市街道空间活力与街道商业产业,促进文明城市建设以及旅游品牌打造。

  3、建议尽快启动双排行道树示范工程建设。借鉴武汉、成都等城市经验,结合城市特点以有条件的街道作为试点种植双排行道树,形成林荫道步行空间。通过对道路横断面的适当改造,不占用过多的街道空间,可以优化步行空间的人性化体验,提供更多人们交往的绿色街道空间,提升街道的活力。

  4、建议对商业街道前绿化及停车空间进行复合利用研究。对商业街道前绿化空间进行功能复合化利用研究,盘活绿化空间,可以适当兼做商业停车场地,提高沿街商铺利用率。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43提案的答复

卢艳委员

您在柳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出《关于规范和提升城市街道品质和风貌建议的提案》(第43号)收悉。收到政协提案办理文件后,我局于2022年5月17日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局党组成员、总规划师何东升任组长,局规划编制科、建筑规划科等相关科室为组员的专班小组,负责该项建议办理工作。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街道是人们在城市生活中最重要的公共活动载体,街道的建设是柳州城市规划建设的一个重要展示窗口。我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立即开展《柳州市城市街道设计研究》相关工作。首先我们对柳州历年来编制规划进行了梳理总结,从《柳州市城中半岛交通规划设计》《北外环沿线景观环境规划设计》《凤凰岭大桥周边景观环境提升研究》《柳州市火车站至莲花山庄、广场路至柳石路沿线景观提升改善规划》等一系列涵盖道路交通规划、景观系统规划、城市更新改造、城市设计规划中进行分析研究。接着我们通过现场勘查、走访调查等多种方式,了解掌握柳州街道空间、老城区道路断面、街道绿化、停车空间等相关情况,对柳州的街道类型进行归类,对柳州街道建设的经验和不足进行总结。最后我们通过借鉴学习武汉、成都等城市经验,结合柳州城市特点,提出柳州城市街道对于交通、生活、文化、生态空间规划策略,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城市街道空间品质要求,提高街道功能的复合性和焕发街道空间吸引力。

目前《柳州市街道设计研究》已形成初步规划成果,待按程序通过规委会审议后,可作为将来柳州街道提质升级项目建设、环境整治的重要规划依据。《柳州市街道设计研究》工作将更有利于我市营造良好的道路空间、改造街道的使用体验、塑造风貌协调的街道空间、打造绿色生态街道,科学指导、有序推进柳州市街道环境建设。

 十分感谢您对我市城市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以使我们的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 7月8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