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办理情况

2022-07-07 17:30     来源: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建议内容:关于加大大龙潭-都乐片区的规划建设,打造柳州记忆—柳州都乐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建议

鱼峰区是柳州市最重要的旅游资源核心区。辖区风景秀丽,洞奇石美,人文历史底蕴深厚,如龙潭公园、鱼峰山公园、都乐公园、柳州文庙、百里柳江、白莲洞遗址等一批知名旅游品牌均分布其中。目前在建“最美公路”——龙都旅游道路,从大龙潭公园南门顺接南环路 23°文化创意产业园至七彩山庄,跨龙珠河(九曲河)至千亩湖北侧,途经都乐路、都乐村,南接白莲洞古人类博物馆,连接迎宾路,将成为“山湖结合最美道路”。

如能对大龙潭-都乐片区进行资源整合,合理规划,通过加强柳江人、刘三姐、柳宗元等文化内涵延伸和外延附加,将该区域升级为综合性的旅游片区,形成具有品牌效应的旅游度假区,对塑造柳州文化旅游品牌、打造柳州新文旅名片、推进柳州旅游名城建设,促进柳州旅游产业发展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分析原因,解决问题的必要性或依据

《关于支持柳州市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桂政办发〔2020〕77号)提出建设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文化旅游核心目的地,支持柳州市与周边省市加强跨区域旅游协作, 推动少数民族文化旅游产业连线、连片融合发展,打造成为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文化旅游核心目的地。

《柳州市鱼峰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20—2025)提到以龙潭-都乐岩旅游区为核心,与健康、体育、生态环保融合。依托鱼峰区城市中心区范围内的文化、生态、休闲、工业等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树立大景区大城区的理念,以龙潭-都乐岩旅游区创建AAAAA级景区为龙头,整合旅游资源,开发生态游览、历史文化体验、民俗风情体验、休闲度假等旅游产品,提升旅游经济效益,打造旅游品牌。通过实施城市建设,构建鱼峰区城市文化休闲旅游吸引体系,打造宜居宜游宜业、文化特色突出的旅游“慢城”,实现以历史文化体验为特色、以现代文化休闲为主体的城市文化休闲体验旅游集聚区和核心区。

三、建议

为联结柳州历史文化、民族色彩、山水风情,讲好柳州故事、唤醒柳州记忆,充分发挥“最美公路”的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优势,联动龙潭—都乐岩景区资源,依托规划区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建议以农工商公司现有控制用地为核心,涵盖龙潭公园以南,迎宾大道以北,柳石路以西,都乐岩景区以东约3.6万亩用地,围绕“一路(最美公路)、两河(都乐河、龙珠河)”观光带,打造白莲洞古人类文化遗址公园、柳宗元文化文创体验区、刘三姐文化演绎区、农耕文化体验区、禅修康养体验区、七彩文旅小镇、大龙潭少数民族风情区、卧龙湖体育运动体验区、五彩花田拍摄基地、空港文旅商品物流区等十大文旅功能项目,形成集农耕体验、文旅融合、体育运动、民族风情、禅修康养、人文居住为一体的柳州最美生态旅游度假区,拉动区域经济文化发展。

该项目的规划建设能聚集人气,提高区域知名度,提升招商环境,为鱼峰区打造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著名螺蛳粉之都旅游目的地、中国知名工业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刘三姐文化旅游胜地、西南少数民族风情旅游胜地奠定重要基础,具有重大意义。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柳州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闭幕期间闭字第7号人大代表建议的答复

代表:

您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期间提出《关于加大大龙潭—都乐片区的规划建设,打造柳州记忆—柳州都乐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建议》(闭字第7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柳州市大龙潭至游山片、都乐片区自然地理区位独特,对外交通便捷,山水景观、历史人文资源丰富,有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龙潭—都乐岩风景名胜区”、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等。随着城市公共交通示范线和龙都旅游道路的建设,该片区的交通等基础设施正在逐步完善。当前,鱼峰区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重点向南”发展战略,坚持将鱼峰区南片区开发作为拓展空间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高质量发展的承载地。

一、鱼峰南片区规划情况

2017年我局组织编制完成《柳州市鱼峰南片区整合提升规划》,规划总用地面积约31.4平方公里(南环路以南、机场迎宾大道以北),结合我市城市总体规划对该片区的功能定位,将鱼峰南片区(即柳石路南片区)打造成一个乐活·大健康山水城。规划以柳石路为发展主轴,西侧以休闲旅游为主,重点策划乐创、乐动、乐心三个功能板块,将艺术、养身、养心小镇作为功能服务中心,带动周边发展;东侧以养老、健康医药食品生产为主,策划乐龄、乐业两个功能组团,以医养中心、产研中心为功能核,服务辐射周边区块,充分将旅游、创意、教育、体育、文化、养生、生态等产业串联成片,形成柳州市大健康产业聚集区,以自然资源和大健康产业为特色,融合现代城市元素和厚重历史文化,打造集“大健康产业集聚区、文化旅游产业新区、生态宜居新城”为一体的经济新区,逐步从单纯的工业区向综合性片区转变。

《柳州市鱼峰南片区整合提升规划》结合片区现有的旅游资源,提出进一步完善片区旅游设施和构建特色景观,打造慢城旅游片区、康体养老旅游度假目的地,在柳石路西侧,利用现有的道路,在大龙潭景区与都乐岩风景区之间规划游憩路径,串联现有的旅游景点;在柳石路东侧,以海雅旅游港、碧芙蓉景区等项目为依托,打造健康休闲游,并以滨江路、洛维路串联旅游景点。同时,以片区南北向交通廊道为依托,打造显山露水的城市空间景观,对重要的视点和视线廊道、沿江景观界面、沿湖景观界面进行控制,维护片区的景观生态基底;规划南北走廊西线以“最美公路”为纽带,整合南片区现有山水景观资源和历史文化脉络,结合城市特色植被紫荆花,打造“湖光山色、最美花道”的城市最美道路名片,作为展示片区风貌特色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

二、龙潭—都乐岩风景名胜区规划情况

我市2006年组织编制了《柳州市龙潭—都乐岩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并于2007年通过柳州市人民政府批准。2017年我局会同原市园林局组织开展了《柳州市龙潭—都乐岩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补充完善编制工作,并于2018年10月获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龙潭—都乐岩风景名胜区范围主要包括龙潭景区、都乐景区、白莲洞景区(含“柳江人”遗址),共计10.77平方公里。规划充分考虑体现景区的自然山水风光、历史文化积淀、旅游产业特点、长远发展目标等因素,确定景区的性质为:以独特的喀斯特自然山水景观为依托,以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风情为特色,以山水风光游览、生态观光和古人类遗址科学研究为主要功能的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

《柳州市龙潭—都乐岩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通过对大龙潭公园、都乐公园、白莲洞景区的自然景观资源和历史文化元素进一步梳理和挖掘,明确各景区功能定位,对各景区的游赏项目与游线组织、游览设施进行合理规划,通过贯穿风景区南北方向的生态景观轴,将龙潭民族风情游览区、都乐自然风光揽胜区、白莲洞遗址遗迹文教区及游山湖体育休闲四大功能分区串联成片,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风景名胜资源。

三、柳州卧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原柳州游山湖体育公园项目)规划情况

2020年,为推进游山湖体育公园相关规划建设工作,组织开展了《柳州卧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概念规划》(原柳州游山湖体育公园项目)研究。该项目位于鱼峰区南部,东至柳石路,北至七彩山庄,南至都乐公园,西侧群山包围,规划总用地6082亩。

本次规划设计从柳州全域旅游角度出发,联动大龙潭景区、都乐岩景区、白莲洞景区,充分挖掘项目地千亩湖自然风光特色及浪漫桃花旅游节等旅游文化内涵。规划总体定位为围绕“悦动喀斯特·浪漫卧龙湖”主题定位,打造集生态农旅、全龄运动、自然教育、人文居住为一体的柳州最美生态文体旅游综合体。规划设计思路主要依据柳州市城市发展定位,以生态铸造形象、文体注入品牌、旅游承载活力,融合大龙潭景区、都乐景区、白莲洞景区优质旅游资源,共同构建柳州区域旅游新格局。功能分区布局按国家AAAA级景区标准进行规划建设,构建“一心、三区”功能布局。一心为“集散服务中心”,三区包含“活力水岸区、绿茵运动区、绿城文旅区”。整个度假区规划十大核心项目,主要包括“优学运动场、生态探索基地、科幻主题亲子乐园、飞船摩天轮、耕读乐园、水上乐园、候鸟领地、桃花源酒店、汽车影院及房车营地、国际绿茵运动场”等。

目前,该规划已通过专家组及各部门审议,近期拟上报市规委会审议。柳州卧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的规划建设,将为该区域升级为综合性的旅游片区,形成具有品牌效应的旅游度假区奠定基础,对塑造柳州文化旅游品牌、打造柳州新文旅名片、推进柳州旅游名城建设,促进柳州旅游产业发展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四、最美公路—龙都旅游道路工程及周边项目规划建设情况

龙都旅游道路北起羊角山路(龙潭公园东门),南至迎宾路,全长约10.4公里,项目分为道路、景观两部分。该项目基于现状优美的自然山水环境,以“尊重自然、凸显自然”为基本原则,用温柔且有效的景观设计手法“引景入路”,发掘并链接柳州优美的自然资源,同时全面整合沿路的旅游、文化、村落资源,完善配套、联动开发,在此基底上融入丰富的四季主题游赏活动,以交互体验、创智示范为特色。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南片区各功能区域的纽带,打造“山湖结合最美道路”名片,作为展示片区风貌特色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

综合考虑项目建设成本、片区开发建设时序,龙都旅游道路工程分为近远期实施,近期实施羊角山路至都乐路段(长约6.4公里),总投资概算84398.99万元,沿线经过龙潭公园、七彩山庄、千亩湖、都乐公园、白莲洞5个旅游景点项目,被誉为柳州“最美公路”之一。远期都乐路至迎宾路段将结合都乐村片区改造安排再进行统一规划建设。项目由市城建集团作为项目业主实施,近期实施段的道路工程部分已完成规划方案审查、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景观工程驿站设计方案已经市规委会日常工作会议审议通过。目前相关建设正在推进,建成后可将大龙潭—都乐片区内独有的自然景观完美地呈现出来,让柳州市民能够体验到独好的特色风景。

另外,结合龙都“最美公路”建设,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通过“鱼峰歌圩”等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加大对大龙潭、都乐岩、白莲洞等文化旅游资源推广宣传,在该片区的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大龙潭)、A级景区(大龙潭、都乐、万聚)基础上,盘活现有历史文化资源,目前已有多个文旅项目在建及筹划:鲤鱼嘴遗址展示保护馆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571平方米;白莲洞古人类遗址博物馆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柳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里,已将“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建设全域旅游城市”作为柳州市“十四五”时期重要的发展工作进行统筹谋划,全面构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推进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创建一流的文化旅游品牌,提升文化旅游品质,优化文化旅游发展环境,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为支柱产业,打造特色鲜明、环境优美、服务完善的文化旅游特色名城。下一步,我局将会同鱼峰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推动鱼峰区全域旅游发展工作,进一步挖掘和整合资源,结合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提升和完善片区基础设施,构建文化旅游、休闲游憩、商业服务功能融合发展的活力片区。

十分感谢您对我市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以使我们的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7月7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