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答复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柳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8号建议的办理情况

2022-10-24 15:35     来源: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建议内容:关于修复三江县八江镇归令村六更屯地质灾害隐患点毁坏的建议

归令村有623户2355人,下辖归令、江头、归洞、念马、三合、归便、六更7个自然屯;耕地面积1395亩,林地面积6006亩,水田面积834亩,茶园面积1455亩,油茶面积3650亩;六更屯是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归令村的一个自然屯,建于明末清初期,至今已有322年历史,全屯106户409人,均系侗族。六更屯东连江头屯的屯头,西接念马屯,南邻归令屯,北靠独峒乡的高宇屯。辖区内梯田连绵,绿树成荫,盛产的高山糯米美味可口,享誉全县。

一、目前该村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2021年7月,三江县遭遇百年未有之特大暴雨洪灾,其中八江归令村受灾较为严重,下辖六更屯受地质灾害影响,引发寨底水井平台外缘路基严重塌方,平台路面出现大面积裂纹并悬空。该平台为露天设计,且路基长期受到雨水和水井外溢流水冲蚀,土质变得潮湿松软,仍有继发滑坡的危险,导致水井平台整体塌方甚至毁坏水井设施,直接威胁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并对屯内日常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为消除隐患,该水井平台现需要修建长26米、高6米、厚2米的挡土墙、排水沟及井亭一座,用于解决路基塌方和水流冲蚀路基问题,包括人工费用、建设耗材预算为人民币30万元,因工程量大,部分建设由群众自发投工投劳。由于村集体资金有限,特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该项维修加固费用,防患于未然为盼。

二、建议

为巩固该村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议柳州市相关部门落实专项资金对八江镇归令村六更屯地质灾害损毁点进行修复。

承办单位: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配合单位:三江县人民政府

建议办理情况:

关于对柳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8号建议的答复

×××代表:

您在柳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关于修复三江县八江镇归令村六更屯地质灾害隐患点毁坏的建议》(第8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初步踏勘及制定工作方案

收到此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2022年4月,我局积极与沟通,并会同市地质灾害防治专家及三江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到塌方现场进行踏勘,指导八江镇政府如何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的修复工作。2022年5月6日,我局印发《办理柳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8号建议的工作方案》,确定办理责任分工和时间安排。

    二、积极争取人大专项资金

2022年5月5日,我局提交市建议提案办理专项资金使用申请表,申请专项资金用于八江镇归令村六更屯的隐患点修复工作。2022年9月,市财政下达三江县人民政府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专项资金20万元。

三、修复项目通过验收

2022年10月,三江县八江镇归令村六更屯地质灾害隐患点修复项目已完工且经三江县八江镇政府自检合格,我局于2022年10月17日组织市地质灾害防治专家对该项目进行现场验收。经与会专家和代表现场察看,听取八江镇政府和施工、设计、监理等单位的汇报和有关质询,审查竣工资料等程序,该项目通过地面硬化、修建不锈钢栏杆工程和木质凉亭工程有效修复了水井平台,基本消除了路基塌方的安全隐患,达到预期效果,同意该修复项目通过验收。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由于八江镇归令村六更屯依山坡而建,村屯内修路建房开挖山坡后多形成不稳定斜坡,坡面岩土体裸露且无防护措施,若遇强降雨及极端天气易再次发生崩塌灾害。

2022年8月,我市已将三江县八江镇归令村六更屯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申请列入自治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库,共申请自治区资金348.77万元,保护六更屯村民97人,保护受威胁财产300万元,待治理经费下达后,将对六更屯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全面治理。

在未对六更屯地质灾害隐患开展全面治理前,我局已提醒并告知乡镇工作人员,日常工作要加强隐患巡查、监测、宣传和指导工作,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不断完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专此答复,感谢您对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关心。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1024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