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答复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61号提案的答复

2023-05-23 18:21     来源:市政交通规划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提案内容:关于加快柳州市外环路快速化改造的建议

当前,柳州市正持续提升城市建设水平,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柳州市区已形成了“一主三新”的城市发展格局,三个新区(柳东新区、北部生态新区、柳江区)分别位于市中心城区的东北、北部、西南方向,外环路圈成了连接三个新区的最便捷的交通通道。现柳州市外环路圈实际是由东外环南段(原泉南高速路改造而成)、曙光大道、东外环柳东段、东外环北段、北外环路、白露大桥、瑞龙路、南环路、阳和大桥、阳和南路等道路、桥梁组成的路圈,全长约 78km;其中仅 45km的东外环路段(从阳和南路东立交桥至鹧鸪江立交桥)为无红绿灯的城市快速路。长度为 8km 的北外环路段(鹧鸪江立交桥至白露大桥)虽按城市快速路设计,但后续为满足道路两侧居民的出行需求,在黄土村路口和马厂路口增设了两个红绿灯人行横道,在志城屯增设了红绿灯小路口,同时在白露大桥北端与新修的白露大道平面相交。长度为 10km 的瑞龙路(白露大桥至南环路立交桥)亦为按城市快速路设计,后续为满足道路两侧居民的出行需求,在欣悦路、长龙村、屯雷、文山路口、海吉星东门增设了 5 个红绿灯小路口,同时与其后修建的谭中西路延长线平面相交。南环路段(南环路立交桥至阳和大桥)长度为 13km,其西段(南环路立交桥至跨铁路立交桥)4km 已改造为全高架的快速路;中段(跨铁路桥至航岭路口)段 2km 两侧为柳江基隆开发区,民居密集,设置了 5 个红绿灯路口,以及三个无红绿灯的人行横道;7km 长的东段(航岭路口至阳和大桥)设置了 4 个红绿灯小路口,及 1 个红绿灯人行横道、6 个无红绿灯人行横道。2km 长的阳和南路则设置了一个红绿灯人行横道,3 个无红绿灯人行横道,与阳和大道平面相交。根据导航地图软件的显示,在顺畅无拥堵的时段,15km 的南线(南外环路+阳和南路),行车需要30min,平均时速30kmh18km 的西线(北外环路+瑞龙路),亦需要30min,平均时速36kmh45km 长的东外环路则仅需 35min,平均时速接近80kmh。从柳江区前往柳东新区,至少需要 50min;从柳江区前往北部生态新区,至少需要 45min。可见,外环路的西线、南线未能实现全程快速化,过多的红绿灯路口及人行横道严重降低了道路通行速度和效率,使柳江区与柳东新区及北部生态新区的物资流通和人员往来的便捷性大打折扣。因此,现有必要进行外环路西线、南线的快速化改造,实现整个外环圈的快速化贯通,全方位地串联起柳州市三大新区,推进三大新区的互联互通、协同发展,真正地将三大新区与主城区融入“半小时生活圈”,同时大大缓解柳州主城区的交通压力。对扩大柳州城市框架,拉升城市品位,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柳州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议:

1.将外环路的全程快速化列入城市建设规划,后续所有的需跨越外环路的道路规划均应以上跨、下穿、立交的形式跨越外环路。

2.尽快启动外环路西线、南线的快速化改造工程。西线将 2 个人行横道改成天桥,将 6 个红绿等路口改成下穿通道,在白露大道与北外环路、潭中西路与瑞龙路相交处修建互通式立交桥。南线中段修建高架桥,东段将 4 个红绿灯路口改造成上跨或下穿通道,将 10 处人行横道修建天桥,以地下通道方式下穿阳和大道。

3.视财政资金安排情况和项目申报批复情况,按“先简后难”的原则,逐步推进外环路西线、南线的快速化改造,以最少的建设资金实现最大的改造效益。西线有较好的快速化改造条件,应予优先推进;按人行天桥-跨外环小路口-跨外环立交桥-高架桥的顺序,逐项推进各个节点、路段的改造。争取在23年时间实现外环圈西线、南线的快速化改造。

承办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市发展改革委协办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十

三次会议第61号提案的答复

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出《关于加快柳州市外环路快速化改造的建议》(第61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已建快速环路交通现状

目前由瑞龙路—北外环—东外环北段—东外环东段—曙光大道—东外环南段—南环路构成的快速环路全线贯通,极大方便了主城区与北部生态新区、柳东新区、柳江区的联系。其中南环路、瑞龙路、北外环路、阳和南路因建设时间较早及周边地块出行需要,虽道路通车,但部分路段尚未实现快速化通行,相交低等级道路、行人过街设施及道路两侧地块出入口对道路通行效率有较大影响。道路实际按照主干路形式运行,平均运行速度均低于道路的设计速度,交通通行效率较低,有必要实施快速化改造。

二、完善上位规划,加强规划引领作用

(一)积极开展柳州市绕城快速环路改造规划研究

为实现瑞龙路、南环路、北外环道路快速化通行,我局组织编制了《柳州市瑞龙路、南环路、北外环路快速化改造规划设计》并经市规委会审议通过。其中,北外环路在现状三座立交基础上,规划新增白露大道交叉口、马厂路交叉口立交;封闭柳钢段调头口新建高架匝道联系道路两侧企业;启用湘桂铁路志城跨线桥下北外环已建下穿通道;增设四处人行立体过街设施。

瑞龙路在现状5个立交基础上,在欣悦路、潭中西路、高沙路、航二路延长线等路口规划新增5个立交实现主要道路相交节点100%立体化,其余道路相交采用右进右出;启用6处已建人行通道,规划在屯雷、文山路等路口附近新增4处人行立体过街设施。

南环路在瑞龙路至铁路立交段已经实现全段立交化,在跨铁路立交至兴业路段、南环加油站至洛家小区段分别设置高架段;在航岭路、航鹰大道、航银路、龙都旅游道路交叉口新增四座规划立交,实现主要道路相交节点100%立体化,目前龙都旅游道路交叉口立交已经进入实施阶段;规划改造或新增7处人行立体过街设施并结合周边情况在高架段设置地面人行过街设施。

严格控制北外环路、瑞龙路、南环路沿线的出入口,原则上两个立交之间只设置一进一出共两个主辅出入口,高架桥段通过上下匝道实现高架与地面辅道连接,地面段采用主辅出入口实现进出。

(二)完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预留阳和南路快速化改造条件

依据相关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在阳和南路(阳和大桥至东外环南段)全线规划设置高架段,预留阳和南路快速化改造条件。

此外,市发改部门组织编制了《柳州市辖区承载300万人口规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重大项目谋划策划研究报告》及《柳州市“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南环路、瑞龙路、北外环路快速化改造已纳入项目库。

三、项目进展情况

针对南环路、瑞龙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发改部门已分别安排100万资金,由项目业主市城建集团开展前期工作。具体项目实施需结合我市财政资金及项目轻重缓解进行统一安排。

十分感谢您对我市城市规划、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以使我们的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56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