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答复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柳州市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25号提案的答复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柳州市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25号提案的答复

2019-08-29 10:14     来源:规划编制科     作者:规划编制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黄展图委员:
     你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出《关于升级“滨水大道”,打造地域文化和国际运动基地相结合城市品牌的建议》(第225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莲花山景区是我市“一心两城”中的绿心,也是主城区和柳东新区之间的绿色屏障,是我市重要的核心绿肺。2015年为打造能够凸显城市个性的滨水道路沿线景观,给市民休闲运动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和空间,沿莲花山地区柳江河岸修建一条约30公里的环江滨水大道,作为“百里柳江”核心段的延伸,同时也是进出莲花山风景区的重要景观道路。如今,环江滨水大道已成为柳州市新晋的休闲、旅游胜地,与莲花山优美的自然风光以及环江滨水大道特有的临山、亲水的地理优势、相关的规划指引以及逐步实施的建设密不可分。
      一、升级改造,营造环江滨水大道旅游新体验
      为营造更好的环江滨水游览体验,近几年我局和相关部门先后组织编制了《柳州市莲花山地区沿江路沿线景观规划设计》《柳州环江滨水大道B段景观绿化工程》《柳州市环江村雷村屯风貌改造设计》《柳州市沿江路沿线部分村庄建筑景观整治改造规划设计》等规划设计,通过对村屯治理和改造保护好周边地区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并适当增加一些公共空间和服务设施、完善其旅游服务功能,将环江半岛建设成为精品旅游观光、城市亮点的特色村镇打下夯实基础。2018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环江滨水大道沿途大美环江乡村旅游区成功创建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
与此同时,2018年我局开展了《柳州市莲花山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根据《柳州市莲花山总体规划》初步成果,莲花山景区规划为“一核、两点、一轴、四带”的功能规划布局,在各个功能主题引导下,策划旅游开发项目,其中森林生态保护区内项目以三门江森林公园提升为主;森林生态修复区的项目为生态果林、生态林景绿道和生态露营等;森林生态过渡区的建议项目为四季田野、乡村花园、湿地保护区、滨江慢行道、眺望台和游客服务中心等。其中,四季田野和湿地保护区,规划打造为环江滨水大道上旅游景观的重点项目。四季田野规划对农田资源进行保护与利用,并引导改造种植四季更替作物;倡导的“互联网+生态农业”联姻旅游产业打造出兼备农业生产功能和休闲体验功能的现实版QQ农场,让城市人回归田园生活。同时利用现状农田肌理及现状宫粉紫荆及黄花风铃木片林,按季节更换耕种品种,形成可供四季观赏游览的田野景观,提升环江滨水旅游的丰富性。湿地保护区规划留原有植被和农业种植,梳理植物空间,适当打开视角,补种乡土观赏植物和果树,同时通过设计生态岛、保留动物迁徙路径,以营造生物多样性,打造生态、野趣的湿地教育示范基地,使环江滨水大道从单一的交通运动功能向科普生态景观转型,提升旅游的纵深性。

    同时,结合游览线路长短、特色旅游景点、旅游项目,依据游客游览时间规划设计了“菜单式”游览线路,其中一日游线路强调多主题景区的串联或者特色景区的深度旅游;两日游、三日游则突出休闲、体验式主题,线路融合“吃、住、行、游、娱、购”等旅游产品,以“特色旅游+各个景区的深度旅游”的组合线路,从而进一步拓展了“滨水大道”未来持续发展的空间,让其旅游线路不仅具有上升性更有纵深性,推动城乡自然资源加快增值。

     二、立足保护,打造莲花山景区周边滨水商圈

     为加强莲花山生态环境保护,规范莲花山资源开发利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我市在发展旅游优势的同时,以生态保护为原则,将莲花山景区的保护提升到了立法层面。2017年8月1日施行的《柳州市莲花山保护条例》,明确了莲花山地区内规划、建设、保护和管理、权利责任等内容。该《条例》为加强莲花山生态环境保护、规范莲花山资源开发利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法律依据。我局按照《柳州市莲花山保护条例》相关要求,于2018年制定了莲花山保护范围划分方案,并开展《柳州市莲花山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以便能切实有效的指导莲花山景区的保护和建设工作,控制好环江滨水大道沿线的建建设开发容量,主要设置配套相应的便民设施以满足市民及游客的需求。

     在莲花山保护区严格控制开发建设的背景下,我局对莲花山景区周边开发地块进行规划研究分析。静兰独凳山片区毗邻莲花山景区,结合该片区依山傍水、柳州市东部门户的区位优势和特点,我局组织编制了《柳州市静兰独凳片区城市设计》和《柳州市静兰独凳山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将该区域打造成为集“商业、居住、科研、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化山水江岸城,作为我市重要的城市门户景观,为市民及游客提供生态活力社区、柳江幸福商街、科技娱乐天地、文创艺术聚落等场所,同时也是对环江滨水大道及莲花山景区的商业配套的补充。

     三、完善配套,提升环江滨水大道旅游品质

     根据《柳州市莲花山地区沿江路沿线景观规划设计》《柳州环江滨水大道B段景观绿化工程》等规划设计,规划将莲花山景区的自然山水环境和沿线村屯的民俗风貌、民俗文化有机融入环江滨水大道沿线的建筑和绿化景观设计,突出莲花山景区道路沿线自然、生态、野趣的景观特点。依据相关设计,在环江滨水大道沿线规划有龙壁回澜驿站、下泥步屯驿站、环江旅游码头驿站等3处驿站,同时结合地形地貌在水冲屯、深水屯、黄冲屯、良塘屯附近规划设置了4处景观亭,在下泥步屯、鱼岩屯附近规划设置了2处眺望亭,在油榨屯、上泥步屯、七里屯附近设置3处规划景观廊。

根据《柳州市莲花山总体规划》,对旅游配套设施用地布局、游线及旅游服务设施都做了规划。规划本着“保护优先、有限开发、适度建设、严格管理”的开发策略,利用较好的滨水岸线条件,沿滨水大道规划十一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用地,并且分等级规划了游客接待、行政管理、游览咨询、住宿、餐饮、医疗、治安、邮政、电信旅游服务点。同时,2018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莲花山片区旅游厕所提升工作,目前该片区拥有国家AAA级旅游厕所4座,AA级旅游厕所5座,是市区A级旅游厕所密度最大的片区。上述驿站、景观亭、公厕等设施,可切实满足出游人群休憩、补充食物及饮用水等需求。

     为满足市民及游客对环江滨水大道公共交通的需求,2017年我局开展环江滨水大道沿线公共自行车布点规划方案研究,结合环江滨水大道沿线公交站点规划布设了7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分别位于公交车下茅洲站、油榨屯西站、上泥步屯站、深水屯站、七里屯站、良塘屯站、鱼岩屯站附近。目前,7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均已建设完毕,结合原已存在在三门江森林公园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环江滨水大道总共设置有8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接下来,我局将根据市政府有关工作安排,结合环江滨水大道沿线建设条件,充分考虑使用需求,不断完善环江滨水大道公共自行车租赁布点,为市民及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自行车服务。

     此外,《柳州市莲花山总体规划》《柳州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保护利用提升工程设计方案》等对莲花山保护范围内给排水、电力、燃气等市政基础设施进行了相应的规划。针对环江滨水大道沿路杂乱电线的情况,市住建部门将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结合道路实际情况建设缆线管沟。环江滨水大道沿线的各项建设项目实施还将结合城市发展需要、市政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的近远期需求等情况,按照有关投资建设计划合理安排建设时序。

十分感谢您对我市城市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以使我们的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8月28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