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答复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44号提案的答复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44号提案的答复

2019-07-17 10:26     来源:建设项目规划科     作者:建设项目规划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李苏青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出《关于缓解柳州城市交通拥堵的建议》(第44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为了完善路网结构,构建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构成比例科学的城市规划路网,我局在城市规划中组织专业设计院进行路网规划研究,结合片区居民出行需求开展路网规划设计。在路网规划中,注重设置
24米以下的支路,打通城市毛细血管。针对规模较大、面积较宽的地块,要求地块开发时设置公共通道,允许外部车辆通行,减少不必要的车辆绕行,方便市民出行。
此外,我局已经完成《柳州市西鹅路、南环路、北外环路快速化改造规划设计》、《柳州西高速出入口通道规划设计》等专项设计,打造环城快速路、实现过境交通的快速疏散,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二、针对交通量大、拥堵严重的道路关键节点,我局开展交叉口立交改造的相关专项研究。目前,我局已经完成荣军路--屏山大道交叉口、南环路--航岭路交叉口、荣军路--银桐路交叉口、河东路--桂中大道交叉口、东环大道--潭中东路交叉口等路口立交改造方案研究,并且在城市规划中预留了建设用地,为未来立交改造提供规划引导。
三、为了减少交通流量的产生,我局在城市规划中落实十五分钟生活圈的规划理念,在片区规划设计中合理配置学校、医院、商业等公共设施,使居民在居住地周边可以享受完整、优质的生活配套服务,不必长途驱车,减少了不必要交通流量的产生。
四、实施城市畅通工程,打通断头路、积极推动城市道路建设,提高路网密度。为完善路网建设,我市各相关部门积极推进西外环路网工程、白云路东段道路工程、凤凰岭大桥、纬六路道路工程等项目实施,通过这些主干路、桥梁、立交的建设,完善路网结构,打通交通主动脉。此外,在中心城区,我市实施宜居馨苑东侧规划道路工程、银海小区周边道路工程、广厦路、白沙路延长线、航四路南二巷、南俪首座周边道路工程、健民路道路改造工程、瑞龙路南段西侧规划道路工程、锦绣路东段北侧规划道路工程等道路建设项目,完善城市支路,方便市民出行。
五、针对道路交通管理设施,对于新建、改建道路,交警部门将进行道路交通设施专项设计方案审查、备案,力求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的科学、合理。此外,如施工项目可能对道路交通产生长时间、大范围的影响,交警部门将进行临时施工道路交通组织研究并邀请行业专家与有关部门参加评审,降低因施工对交通造成的影响,同时做好交通引导、分流。
六、加快公共交通发展,提升公交运营效率。20172019年市财政每年拨付公交公司运营补贴12100万元、安排公交都市建设资金4000万元,同时累计投入9000万元用于支持公交公司购买新能源公交车。市财政将根据公交公司运营实际情况并结合财力,适时对定额补贴政策进行调整,以更好的支持公交公司事业发展。
同时为了增强公交企业竞争力,依据《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5号)相关要求,市人民政府在2018年同意交通运输局采用服务质量招投标的方式确定运营企业,授予特许经营权。未来,我市公交主管部门将督促公交运营企业按照特许经营协议规范经营,不断提高公共交通服务质量。
七、为促进我市公共交通的发展,我局开展了《柳州市公交线路及站点优化调整规划》《北部生态新区快速公交规划》《柳州市公交专用道路及公交停靠点详细规划设计》等专项规划研究并通过了市规委会审查。此外我局及相关单位正在积极推动柳东正和城、白露大道等近十个公交首末站建设,陆续新增公交线路,提高公交覆盖率。今后,待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建成,相关部门将结合轨道站点,进一步优化常规公交、公共自行车的设置,以方便市民就近使用。
八、为缓解路边停车压力,我局根据城市各片区停车位需求总量的规划研究,结合我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了《柳州市公共停车场建设规划》编制,并积极推动滨江西路、华丰湾等公共停车场建设;依据相关规定,我局在建筑总平审批中严格把关停车泊位配置比例问题,为新建项目配置符合相关规划要求的停车泊位,在建设用地内部解决停车需求。

十分感谢您对我市城市规划、建设、交通管理、公交发展等相关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以使我们的工作得到进一步与的提高。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716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