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答复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柳州市第十四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95号建议的答复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柳州市第十四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95号建议的答复

2019-06-25 17:35     来源:乡镇规划科     作者:乡镇规划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陈稳等代表:

你们在柳州市第十四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提出《关于审批或调整白沙镇总体规划(2015-2030)的建议》(第95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要求,非县人民政府所在地镇的总体规划由镇人民政府组织编制,在获得批复后实施。在白沙镇行政区划调整前,白沙镇人民政府曾组织编制《柳江县白沙镇总体规划(2015-2030)》,但未完成上报审批程序。在2018年白沙镇行政区划调整后,为促进里雍镇、白沙镇的发展,我局组织开展了《柳州市南片区建设规划研究》的编制工作,主要对洛维片区、里雍镇、白沙镇所组成的整个片区的现状及发展规划进行了研究,根据白沙镇的各项资源禀赋,初步提出了白沙镇的规划定位。目前该项研究方案已通过市规委会专家组会议审议,还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

根据2019年柳州市机构改革方案及职能配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建立全市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的职责要求。20195,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总体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逐步建立‘多规合一’的规划编制审批体系、实施监督体系、法规政策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基本完成市县以上各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初步形成全国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在新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发展趋势下,原《柳江县白沙镇总体规划(2015-2030)》的规划方案已达不到“多规合一”的要求,且行政区划的调整对白沙镇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故我局不建议继续推进《柳江县白沙镇总体规划(2015-2030)》的后续工作,而是建议组织开展新的白沙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

2019年以来,我局通过实地调研、业务交流等形式,多次与鱼峰区人民政府及相关业务部门沟通对接,推进白沙镇的规划编制工作。20195,市财政局下达了2019年城乡社区事务规划编制和项目前期费专项支出预算(第一批),明确了柳州市区内18个乡镇(含白沙镇)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预算以及白沙镇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预算。我局积极推进有关工作,目前18个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白沙镇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均已确定规划编制单位。下一步我局将加快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落实“多规合一”要求,全面启动柳州市、县、乡(镇)三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构建形成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统领、专项规划为支撑、详细规划为基础,相互统一、相互衔接、分级管理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充分结合《柳州市南片区建设规划研究》的阶段性成果编制白沙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划定“三区三线”(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城镇空间、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全域统筹,分区管控,落实生态保护、耕地与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促进白沙镇发展;在编制白沙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同时,同步编制白沙镇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按照“布局优化、功能完善、特色彰显、品质提升”总体要求,强化定位,完善功能,塑造特色,以高质量规划引领城乡建设提质升级。在村庄规划方面,白沙镇王眉村已作为柳州市2019年村庄规划的试点之一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我局将积极指导工作推进,统筹村庄发展目标、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布局、产业发展空间等要素,促进村庄发展建设,通过试点的先行示范作用,为今后柳州市开展“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提供经验与借鉴。

     十分感谢各位代表对我市城市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以使我们的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6月24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