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答复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62号提案的答复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62号提案的答复

2019-07-18 11:15     来源:耕地保护监督科     作者:王斌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国民主同盟柳州市委员会:

      你们在柳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耕地占补平衡工作的建议》(第62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大力实施提质改造工程,我市自2015开始实施旱改水项目,截止目前,已有18个项目完成验收确认,共计确认新增旱改水面积537公顷,新增水浇地13公顷,旱地提质改造面积65公顷。目前仍有大量旱改水项目正在实施,预计可新增旱改水面积超过一千公顷。除了正在实施的旱改水项目,我局已要求各县(区)积极的挖掘旱改水的后备资源,并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在今年推进的国土综合整治项目中大力推进耕地提质改造工程。机构改革后,农田整治工作由农业农村部门负责,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印发的《关于下达2019年农田建设任务的通知》(桂农厅发〔2019〕99号)也明确提出在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同时开展旱改水工程。因此,我局已与市农业农村局达成共识,形成两部门协调机制,共同推进提质改造工作。

     二、关于加强后备资源调查梳理,推进土地资源开发。2014年以来,我局一直在对全市后备资源进行排查,并形成了全市耕地后备资源库和旱改水潜力库。2019年初,我局牵头拟定的《柳州市2019年耕地占补平衡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并印发,《方案》对我市2019年的耕地占补平衡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制定了全市土地整治项目实施计划,明确了县(区)人民政府作为耕地占补平衡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根据各部门补充耕地职责,整合各类资源,督促各部门加快实施各类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项目,发改、财政、农业等部门作为责任单位要主动履行补充耕地责任义务,与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一同完成补充耕地任务,做好占补平衡工作,保障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方案》要求以县(区)为单位,根据我市“十三五”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结合第三次土地调查成果,深挖补充耕地后备资源。

     三、关于补充耕地指标资金保障方面。我局已于2018年7月印发《柳州市补充耕地指标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柳国土字〔2018〕43号),建立了市级指标交易平台。为盘活我市耕地占补资源,调动各县区补充耕地积极性,根据各县区补充耕地指标储备情况,《方案》公布了2019年补充耕地指标出让交易计划。目前,我市已完成了2批指标的交易,出让方均为融水苗族自治县,受让方为市本级和柳东新区,交易面积660.8759公顷,成交金额4.9666亿元;目前正在办理交易手续2批,出让方为柳城县和三江侗族自治县,拟交易面积178.9342公顷,预计成交金额4.0577亿元;另柳江区、融安县和鹿寨县本年度均计划在市级指标交易平台出让补充耕地指标,预计出让指标达1233公顷,可有效缓解我市重点项目对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的需求压力。同时,我局一直在联合市财政局通过“市县合作”的模式(即市级负责出资金,县级负责实施项目),与柳江区、柳城县、融安县合作开发土地整治项目,预计总投资7016万元,拟新增水田面积1109公顷。因此,我市一直在落实资金储备补充耕地指标。

     四、针对国家和自治区重大建设项目用地占补平衡,自治区“只保数量,不保质量”的情况,我局已多次向自然资源厅反映并建议修改重大项目用地占补平衡保障模式。2019年2月,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牵头起草了《自治区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库方案》,将会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上报自治区人民政府申请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按照《自治区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库方案》(征求意见稿)规定,属于国家和自治区审批(核准、备案)的交通、能源、水利等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占用耕地的,自治区统筹保障建设用地指标的扶贫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居住区项目占用耕地的,本市补充耕地指标存量不能完成建设项目占补平衡任务,且自治区、市两级补充指标交易市场无指标出让,确需自治区调剂的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等三项情形之一的,设区市人民政府可向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财政厅提出申请补充耕地指标调剂,由自治区负责调剂补充耕地指标落实项目耕地占补平衡。

     五、2019年6月17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关于征求<关于调整广西耕地开垦费征收标准和使用管理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的函》(桂自然资函〔2019〕1555号),起草的通知中对耕地开垦费的征收和回拨模式进行了修改,规定非农建设占用耕地的建设单位自行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并符合占补要求的,不再缴纳耕地开垦费。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7月17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