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答复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33号建议的答复

2020-05-26 11:45     来源:项目规划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计荣萍代表:    

您在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提出《关于将环江滨水大道延伸至凤凰河的建议》(第33号)收悉。经研究并结合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部生态新区管理委员会(阳和工业新区管理委员会)、柳南区人民政府等部门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高品质规划,呈现柳州特色自然人文景观

通过挖掘柳州市山水、文化特色,打造特色柳江景观,突显柳州江滨城市特色。

(一)我局于2006年完成《柳州市“百里柳江”景观控制性规划》,该规划研究范围为白露工业园铁路桥至洛维大桥,全长约55.5公里,分为棕彩、红色、绿色、蓝色四个景观区段,其中棕彩区(白露工业园铁路桥至双冲桥)的景观特色在于工业景观突出,利用两岸工业构筑物、机械部件塑造一个工业色彩的景观小品带,河岸景观向防护性、自然型过渡,与郊区河岸形成自然衔接;红彩区(红光桥至文惠桥的U型河湾)的景观特色在于山水物质和建筑物的协调,城市轮廓线丰富多彩,显示历史文化名城的新时代特征;绿彩区(三门江公园自然保护区)景观特色在于生态的自然景观。蓝彩区(静兰大桥到阳和大桥)展现崭新的厂房和无烟无污染工业景观。

(二)2016年我局组织编制了《柳州市白露大桥南至凤凰河沿江道路及景观规划设计》,项目研究范围为白露大桥南岸至凤凰河景区,全长约4公里。沿线景观分为田园风、人文风、水韵风、白鹭风四个区段,其中田园风将现有农田改造成油菜花花田,打造田园乡土风景;人文风改造用地范围内的历史建筑和农家乐等,塑造历史人文情怀;水韵风利用自然岸线景观和木质亲水平台,体现岭南滨水景观;白鹭风改善自然植被,恢复生态环境,营造良好的白鹭栖息之地。

二、积极推动规划实施,打造柳州特色城市名片

依据相关上位规划,结合柳州实际,积极配合推动相关项目实施。

(一)目前我市已经实施完毕的环江滨水景观大道起于河东大桥,终于静兰桥,总长约30公里,沿我市莲花山风景区柳江河畔设置,是集交通、休闲、观景为一体的道路。其中河东大桥至鹧鸪江大桥段长约4.5公里,道路红线宽度约为35米,两侧设置共百余米的景观绿化带;鹧鸪江大桥至三门江公园段长约20.3公里,道路红线宽度为12米至16米,左侧为柳江,右侧为莲花山风景区;三门江公园至静兰桥段长约5公里,道路红线宽度约为30米,核心区为位于独凳山附近的水上运动基地。全线沿江设置4米宽的休闲自行车道。该路于2016年初通车。

(二)积极推进西堤路延长线项目实施。该项目位于柳南区,南起壶西大桥,沿柳江至白露大桥,由轨道集团作为项目业主实施。其中壶西大桥至双冲大桥段设置堤前路和堤后路,堤前路长约1.1公里,双向两车道,堤后路长约2.3公里,双向四车道;双冲大桥至白露大桥段长约2.6千米,双向四车道。目前壶西大桥至双冲大桥段已经开始施工,双冲大桥至白露大桥段已经完成项目选址意见书及用地预审办理,目前正在完善设计方案。

(三)打造特色小镇,推进百里柳江景观廊带建设。以《柳州市白露大桥南至凤凰河沿江道路及景观规划设计》为基础,结合相关城市规划,我市积极推进柳南区螺蛳粉特色小镇滨江区路网工程(一期)项目建设,该项目位于白露大桥南岸北侧,包含白露大桥至凤凰河景区的滨江道路、自行车道及沿线景观小品。目前该项目已经出具规划设计要点,由项目业主柳州市金色太阳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开展前期工作。

(四)推进柳北半岛滨江西路壶西大桥至白露大桥段工程建设。该项目由轨道集团作为项目业主实施,其中壶西大桥至江景美食城段长约1公里,双向两车道,目前该段道路已经通车;江景美食城至白露大桥段长约5公里,机动车双向2车道至4车道,沿江设置5个观景平台及自行车道,可供市民骑行、休憩、观景使用。

百里柳江景观廊道的打造是一个长期、持久的过程,目前我市正在有序推进相关项目的建设。十分感谢您对我市城市规划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以使我们的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5月26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