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答复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66号提案的答复

2020-06-24 10:35     来源: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黄展图委员:

您在柳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出《关于解决农贸市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的提案》(第166号)收悉,经研究并结合市商务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等部门意见,现答复如下:

随着柳州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市小汽车保有量迅速增长,停车难问题也是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必然会遇到的挑战。由于我市大部分农贸市场用地局促、建设标准低、服务半径大,导致大部分农贸市场存在停车难问题。停车问题主要表现在停车供需缺口大、统一的停车管理体系尚未形成、占道停车现象严重从而影响道路通行能力等。为解决这些停车问题,我局和相关部门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完善农贸市场布局,扩大停车位供应

(一)合理布局农贸市场。为解决现状农贸市场布局不合理、规模不足、服务半径过大等问题,我局组织开展了《柳州市农贸市场布点规划2018-2035(修编)》,规划提出通过增加农贸市场密度、缩小农贸市场服务半径,将农贸市场服务半径控制在“15分钟生活圈”的步行距离之内,方便居民采用步行购物等措施,降低居民采用小汽车出行购物,减少农贸市场的停车需求。如:近期柳州市将规划建设10处邻里中心,其中有7处配备有农贸市场,不仅增加柳州市农贸市场的密度,也方便周边居民采用步行购物。

(二)完善公共停车设施供应。我局组织开展了《柳州市公共停车场建设规划(2015-2020年)》,目前已实施的滨江西路停车楼、潭中西路公共停车场等公共立体停车场,分别可为青云菜市、河西菜市服务,有效缓解了周边区域的停车难问题。下一步我局将在工作中积极配合招商部门和建设部门,引入社会资本,在停车困难地段建设小型机械停车场,全力支持立体停车场的建设。

(三)提高新建农贸市场停车泊位配建指标。我局在农贸市场项目审批中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并根据近年来停车设施配建试行情况,不断完善我市农贸市场配建停车设施控制指相关要求,多次提高配套停车标准,从过去下限0.4-0.6辆/100m2建筑面积提高到目前下限0.8-1.0辆/100m2建筑面积,以满足未来的停车需求,如:新建的园博园北友邻汇、学院友邻汇配建有的农贸市场/生鲜超市,均按照1.2辆/100m2建筑面积配建停车位。

(四)通过对老旧市场进行升级改造适当增补停车场。我市正在市场升级改造中,要求市场开办方根据现有条件,尽可能拿出一定面积改造成停车场,以便市民使用。如:结合桂中菜市改造规划方案要求配建145个停车位数供农贸市场使用。

二、科学布设路边临时停车位,提升停车运行效率,规范停车秩序

(一)科学合理增设农贸市场周边临时停车泊位。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是利用相对闲置的道路时空资源,供车辆临时停放,是解决现有停车泊位不足的应急措施。由于道路临时停车资源的有限性,并对动态交通有影响,因此,在现有道路条件下,我市将持续加大农贸市场周边道路排查力度,一方面对于符合路内停车泊位国家相关标准规范的路段,增设机动车停车泊位;另一方面利用空间富余人行道/行道树间空间增加非机动车位,缓解我市农贸市场停车难问题。

(二)引入智能停车管理系统,提高停车位的周转率,实现车位共享。我市城建集团引进了城市级智能停车管理项目,目前已在清和路路边停车位试运营,未来该系统通过完善后可实现无人收费、车位共享、停车诱导、监管执法等功能,可提高停车位的周转率和使用效率,有效缓解我市停车难以及乱停乱放等问题。

(三)加强执法,规范农贸市场停车秩序。市区大部分农贸市场存在配套停车位不足问题,市中心农贸市场周边占道停车现象普遍。近年来,我市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的工作部署,持续加大对农贸市场周边道路停车秩序的管控力度。1.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规范要求,组织排查完善各城区农贸市场周边道路交通标志设施,对沿线标志标线进行清理和整改,及时修补缺损的标志标牌,确保完整、清晰、有效。2.加大农贸市场周边道路巡逻管控力度,通过现场执法、管理引导和电子警察抓拍结合的方式开展一系列整治,及时查处乱停乱放违法行为。3.加大宣传,加强监督。在柳州日报、柳州晚报等主流媒体上宣传城市管理政策法规,并在城管微信公众号“柳州市是我家”公布相关查处人行道违停执法信息,使市民、车主知晓在人行道违法停车要被处罚。依托柳州市数字城管等平台,对人行道违停投诉处理进行全程监控,做到单单有回复、件件有落实。

三、提倡绿色出行

由于市政道路基础设施增长速度无法跟上机动车数量的增长,从市政配套的有限性和绿色环保等角度出发,应鼓励绿色出行。我市一直是绿色交通出行的倡导者,通过多年努力, 2019年我市获得了“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称号,可为我市提供良好的公交出行服务;并且我市布设了450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投放了10000辆公共自行车,可为市民提供短距离的出行方式选择,较好解决了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推进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的实施,我局已会同城建集团积极申请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专项经费以完成新增站点的建设,并推进我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第五期的申报工作,争取在第五期站点实施时进一步完善农贸市场周边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的建设,鼓励市民采用低碳、绿色的交通方式出行。

四、未来工作安排

今后我局将根据政府建设计划安排,结合自身职能以及人民需求,优化布局农贸市场周边停车场以及公共自行车租赁点规划,适时调整项目停车配套标准,与相关部门一道全力支持农贸市场周边停车场的建设,改善市区农贸市场交通秩序,从而有效缓解我市农贸市场停车难、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

十分感谢您对我市城市规划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以使我们的工作得到进一步与的提高。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6月24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