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答复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柳州市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22号建议的答复

2020-06-24 15:15     来源:规划编制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韦健等代表:

你们在柳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提出《关于规划建设文笔山公园的建议》(第22号)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林业和园林局会商并研究,现将该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文笔山位于我市西南面南蛇岗山脉的南段,北至柳太路、东接西鹅路、南临柳堡路、西面为三江至北海高速公路,距离市中心约8公里。文笔山海拔419米,是中心城区最高的山峰,“笔峰耸翠”是柳州古八景之一。文笔山及其周边山体形态秀丽挺拔、风光旖旎,市民常到此地开展徒步、自行车越野等活动,是市民公认的徒步活动必到之地,具有类似莲花山、古亭山等区域的自然资源条件及群众活动基础。因此,参照我市莲花山保护要求,统一规划保护和提升文笔山及周边地区,挖掘其自然、历史、人文遗产,完善相关基础配套设施,有利于我市景观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对完善城市生态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和提升城市品位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也有利于我市旅游观光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根据公园城市建设要求,贯彻“先建园、后建城”的理念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将文笔山打造为我市西南部大型郊野景区,能够弥补我市河西片区无大型公园的缺憾,进一步提升我市林业保护和城市绿化工作的成效。综上,规划保护和利用文笔山的建议与我市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确定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是相一致的,也符合我市打造“公园城市”的总体目标。

按照保护和提升文笔山及周边地区的总体思路,我局拟组织编制《柳州市文笔山及周边地区总体规划设计》,通过实地勘察和专题研究,挖掘文笔山的自然、历史、人文遗产资源,对其周边区域环境进行深入研究和科学论证。按照“有效保护文笔山区域生态环境,合理开发利用山体景观资源”的总体思路,研究明确文笔山保护范围的性质和规模,落实保护利用的主题、布局和主要配套设施,提出科学合理的总体规划设计方案以及整体保护、修复、合理利用的规划建议,有序推进文笔山及周边地区的保护和利用,打造独具特色的都市森林景观区,着力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提升周边区域城市形象,丰富片区居民休闲文化生活,促进区域内环境、社会、经济协调发展,为柳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旅游事业发展再添新景。

目前,我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林业和园林局成立了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李继昭局长任组长,各单位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专题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柳州市文笔山及周边地区总体规划设计工作实施方案。现已积极申请建议提案办理专项资金,拟委托规划编制单位开展《柳州市文笔山及周边地区总体规划设计》工作。下一步,我局将组织规划编制单位通过现场勘查、走访调查、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掌握规划范围内地形地貌、生态环境和现状建设等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进文笔山及周边地区总体规划设计,并按程序组织专家论证并上报市规划委员会审查,为我市文笔山保护和利用工作提供科学、详实、高品质的研究成果作为规划依据,指导相应保护和利用工程的实施。  

十分感谢各位代表对我市城市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以使我们的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6月24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