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答复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75提案的答复

2020-07-03 10:50     来源:规划编制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夏容军委员:

你在柳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出《关于加大大龙潭片区的规划建设,把“最美公路”片区打造成柳州旅游中心区和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建议》(第075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柳州市大龙潭至柳石路南片、都乐片区自然地理区位独特,对外交通便捷,山水景观、历史人文资源丰富,设有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龙潭—都乐岩风景名胜区”。随着城市公共交通示范线和龙都旅游道路的建设,该片区的交通等基础设施正在逐步完善。当前,鱼峰区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重点向南”发展战略,坚持将鱼峰区南片区开发作为拓展空间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高质量发展的承载地。

一、鱼峰南片区规划情况

    2017年我局组织编制完成《柳州市鱼峰南片区整合提升规划》,并通过市规委会审议,我局已将规划成果提供给各有关单位以便开展相关工作。该规划对鱼峰南片区的现状环境和用地发展趋势进行整合研究分析,对现状基础配套设施进行了梳理,以及对片区内的已编制规划进行整合,从而明确未来片区发展定位,优化片区的城乡用地结构与布局提出一批近期建设项目,给出相关的管理措施和建议,实现区域内土地的节约、集约,保护片区生态环境。

《柳州市鱼峰南片区整合提升规划》的规划总用地面积约31.4平方公里(南环路以南、机场迎宾大道以北),结合我市城市总体规划对该片区的功能定位,将鱼峰南片区(即柳石路南片区)打造成一个乐活·大健康山水城。规划以柳石路为发展主轴,西侧以休闲旅游为主,重点策划乐创、乐动、乐心三个功能板块,将艺术、养身、养心小镇作为功能服务中心,带动周边发展;东侧以养老、健康医药食品生产为主,策划乐龄、乐业两个功能组团,以医养中心、产研中心为功能核,服务辐射周边区块,充分将旅游、创意、教育、体育、文化、养生、生态等产业串联成片,形成柳州市大健康产业聚集区,以自然资源和大健康产业为特色,融合现代城市元素和厚重历史文化,打造集“大健康产业集聚区、文化旅游产业新区、生态宜居新城 ”为一体的经济新区,逐步从单纯的工业区向综合性片区转变。

 《柳州市鱼峰南片区整合提升规划》结合片区现有的旅游资源,提出进一步完善片区旅游设施和构建特色景观,打造慢城旅游片区、康体养老旅游度假目的地。在柳石路西侧,利用现有的道路,在大龙潭景区与都乐岩风景区之间规划游憩路径,串联现有的旅游景点;在柳石路东侧,以海雅旅游港、碧芙蓉景区等项目为依托,打造健康休闲游,并以滨江路、洛维路串联旅游景点。同时,以片区南北向交通廊道为依托,打造显山露水的城市空间景观,对重要的视点和视线廊道、沿江景观界面、沿湖景观界面进行控制,维护片区的景观生态基底。同时规划南北走廊西线以“最美公路”为纽带,整合南片区现有山水景观资源和历史文化脉络,结合城市特色植被紫荆花,打造“湖光山色、最美花道”的城市最美道路名片,作为展示片区风貌特色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

二、龙潭——都乐岩风景名胜区规划情况

      我市2006年组织编制了《柳州市龙潭-都乐岩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并于2007年通过柳州市人民政府批准。2017年我局会同原市园林局组织开展了《柳州市龙潭-都乐岩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补充完善编制工作,并于2018年10月获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龙潭——都乐岩风景名胜区范围主要包括龙潭景区、都乐景区、白莲洞景区(含“柳江人”遗址),共计10.77平方公里。规划充分考虑体现景区的自然山水风光、历史文化积淀、旅游产业特点、长远发展目标等因素,确定景区的性质为:以独特的喀斯特自然山水景观为依托,以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风情为特色,以山水风光游览、生态观光和古人类遗址科学研究为主要功能的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

《柳州市龙潭-都乐岩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通过对大龙潭公园、都乐公园、白莲洞景区的自然景观资源和历史文化元素进一步梳理和挖掘,明确各景区功能定位,对各景区的游赏项目与游线组织、游览设施进行合理规划,通过贯穿风景区南北方向的生态景观轴,将龙潭民族风情游览区、都乐自然风光揽胜区、白莲洞遗址遗迹文教区及游山湖体育休闲四大功能分区串联成片,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风景名胜资源。

三、最美公路——龙都旅游道路工程及周边项目规划建设情况

龙都旅游道路北起羊角山路(龙潭公园东门),南至迎宾路,横跨大龙潭景区、千亩湖体育休闲区、都乐岩景区及白莲洞景区四大景区,全长约10.4公里,近期实施部分长约6.4公里,将沿线景点和功能区有序串联,形成一条独特的风景走廊,同时成为南片区各功能区域的纽带,打造“山湖结合最美道路”名片,作为展示片区风貌特色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目前龙都旅游道路工程设计方案已获批,由市城建集团建设实施,2020年4月该项目已取得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近期实施羊角山路至都乐路段,远期实施都乐路至白莲洞景区、迎宾路段。

为进一步挖掘“最美公路”沿线自然景观和文化资源,城建集团组织编制龙都旅游道路景观设计方案,设计基于现状优美的自然山水环境,以“尊重自然、凸显自然”为基本原则,用温柔且有效的景观设计手法“引景入路”,发掘并链接柳州优美的自然资源,同时全面整合沿路的旅游、文化、村落资源,完善配套、联动开发,在此基底上融入丰富的四季主题游赏活动,以交互体验、创智示范为特色。目前该设计方案已通过市规委会日常工作会议审议,待报市规委会全体会议审议,为下一步项目建设实施提供有力的规划依据。

另外,结合龙都“最美公路”建设,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通过“鱼峰歌圩”等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加大对大龙潭、都乐岩、白莲洞等文化旅游资源推广宣传,在该片区的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大龙潭)、A级景区(大龙潭、都乐、万聚)基础上,盘活现有历史文化资源,目前已有多个文旅项目在建及筹划:鲤鱼嘴遗址展示保护馆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571平方米;白莲洞古人类遗址博物馆已完工,正在开展外围遗址公园绿化及旅游配套设施建设。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局继续协助市城建集团加快推进龙都旅游道路景观设计方案上报市规委会全体会议审议工作。我局将会同鱼峰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推动大龙潭片区高起点、高质量规划,进一步挖掘和整合资源,结合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提升和完善片区基础设施,构建文化旅游、休闲游憩、商业服务功能融合发展的活力片区。

十分感谢您对我市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以使我们的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7月3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