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答复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第23号提案的答复

2021-08-11 15:55     来源:市政交通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提案内容:关于完善我市外环快速路网建设的建议

多年来,我市都十分重视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建设,建城区面积逐年扩大,城市路网功能不断完善,城镇化进程快速发展,2020年城市建设综合水平名列全国第43名。截至十三五,逐步建成西外环、北外环、东外环及南外环,基本打通和建成外环路网。

快速环路的基本标准是立体交通,期间应该没有平面红绿灯路口,车辆通过立交桥、辅道、下穿等形式进行分流和汇入(如东外环柳东段、南外环拉堡绕城段等),以确保行车速度每小时80至100公里。从我市现有快速环路看,目前建成通车且比较规范完善的环城路段主要有东外环、东外环南段、北外环鹧鸪江至柳东段、西外环拉堡绕城段。有些路段是不完善和达不到快速环路标准的,南外环(南环路段和阳和西路)设有数十个红绿灯路口,限速60公里(其中阳和大桥至莲花立交段限速50公里),未达到快速环路的标准。西外环(从海吉星市场到白露大桥段)及北外环(白露大桥到鹧鸪江立交段)同样设置有多处红绿灯路口,影响车辆快速通行,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

十四五期,我市继续提出建城区面积达300平方公里,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继续建设万亿工业城。快速环路的建设和完善,能改善我市交通环境、提高城市品质,拉大城市建设框架,同时进出我市的车辆通过城市快速路通行,减少高速公路收费支出,节约交通物流成本,改善营商环境。为此建议如下:

建议:

一、我市快速环路规划建设总体上应形成与环城高速并行的结构状态。

二、规划建设东外环南段延长线及规划建设新南环路。东外环南段延长线起点位于现有东外环南段终端(即阳和码头附近),沿着柳江东岸往莲花电站方向,大约6至8公里处。然后选址修建跨江大桥,连接新南环路。新南环路起点位于跨江新大桥西端,从新大桥西端经过新兴工业园区,与柳江新城南部规划快速路连接至宜柳高速柳江收费站附近,再与西外环拉堡绕城快速环路连接。以上路段的建设,可以使鹿寨方向、柳东新区、阳和工业新区的车辆往新兴、机场及拉堡方向避开阳和大桥、柳石路南段、南环路等城市主干道,有效解决现有南环路、柳石路南段交通拥堵问题。

三、关于西外环及北外环路段的完善建议

完善路段:西外环海吉星市场至白露大桥,北外环白露大桥至鹧鸪江立交段。

方案1.对现有路段进行改造。通过下穿、地面立交等方式,对现有平交路口进行立体改造,封闭部分平交路口。

方案2.新规划建设。即从海吉星市场西侧(新西外环接口处)起点,往北至柳江(白露大桥往上大约2至4公里),新建跨江大桥,连接北部生态新区快速路至鹧鸪江


承办单位: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柳州市发展改革委


办理答复情况: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

六次会议第23号提案的答复

陈西刚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提出《关于完善我市外环快速路网建设的建议》(第23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开展柳州市绕城快速环路改造规划研究

(一)目前柳州市已实现西外路、北外环、东外环北段、东外环柳东段、东外环南段、南环路、北进路等快速环路全线贯通,构建了城市骨架路网,极大方便了主城区与柳江区、柳东新区、北部生态新区的交通联系。其中南环路、瑞龙路、北外环路因建设时间较早,虽道路通车,但部分路段尚未实现快速化通行。

为改善城市快速环路通行条件,提案中提及从海吉星市场西侧向北延伸至柳江,新建跨江桥继续向北延伸至北部生态新区,连接北部生态新区新建古灵大道、北进路,最终连接鹧鸪江立交,接通东外环北段,形成柳州西部、北部快速环路。

提案中提及在白露大桥上游2至4公里选址新建跨江大桥,其中白露大桥上游约2至3公里处为柳北区白露工业园配套的住宅、商业、小学及其他公共设施。目前该片区路网基本已进入实施阶段,规划道路红线宽度为24米、30米,为城市支路、次干路,主要为周边地块集散服务,如改造成快速路,道路宽度无法满足快速路建设需求;白露大道上游约3至4公里至北部生态新区范围内土地并未纳入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规划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内,快速路、市政桥梁属于城镇建设用地,因此该区域不具备新建快速路及跨江大桥的条件。此外,该区域分布大量永久基本农田,如建设快速路需避让永久基本农田,道路线型较差。因此建议采用提案中路径二,通过改造现有瑞龙路、北外环路等道路实现道路的快速化通行。

(二)为实现瑞龙路、南环路、北外环道路快速化通行,我局组织编制了《柳州市瑞龙路、南环路、北外环路快速化改造规划设计》并由市规委会日常工作会2019年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该专项研究中提出通过对现状道路关键交叉口节点进行立体改造、增设人行过街立体设施、开放已建但未启用的人行立体过街设施、优化交通组织、整合道路沿线部分地块出入口等方式对瑞龙路、南环路、北外环路进行快速化改造,改善道路通行条件,提高通行能力。

市发改部门组织编制了《柳州市辖区承载300万人口规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重大项目谋划策划研究报告》及《柳州市“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南环路、瑞龙路、北外环路快速化改造均纳入项目库。

目前南环路、瑞龙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已经纳入2021年城建计划储备项目,项目业主为市城建集团,我局已于2021年4月召开相关项目方案讨论会,下一步发改部门将结合财政资金及项目轻重缓急,统筹安排项目实施。

二、优化、完善快速路路网结构

(一)提案中提及由现状东外环南段终点(阳和码头附近)沿柳江东岸向西南方向延伸约8公里,选址建设跨江大桥,绕河表工业园至新兴工业园,接入柳江区南部规划快速路,形成柳州市东部、南部快速环路。

经核实相关资料,提案中建议的沿柳江东岸向西南方向延伸建设快速路及跨江大桥,该区域未纳入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规划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内,故柳江东岸不具备新建快速路及跨江大桥的条件。新建跨江桥梁的西南岸、河表工业园东侧涉及大量山体,沿线开发建设用地较少,开发建设成本较高。综合考虑建议优化新建快速路、桥梁走向方案,规划建设阳和至洛维跨江大桥并利用已建道路改造成快速路。

(二)为加强柳东新区、洛维工业园、柳江区、河西工业园联系,我局组织编制了《柳州市增设阳和至洛维大桥规划研究》,拟选址新建的跨江大桥位于阳和大桥与洛维高速桥之间,跨江桥北接阳和大道,南至洛维工业园,沿泉南高速西侧已建市政道路至迎宾路西延长线,最终市内交通经迎宾路接入已建的兴柳路,连接至柳江区,对外交通经过新兴高速公路出入口进入泉南高速。泉南高速西侧已建市政道路需进行快速路改造升级。

《柳州市增设阳和至洛维大桥规划研究》已由市规委会全体会议2020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我局已将规划资料提供给相关单位,下一步将结合财政资金及项目轻重缓急,统筹安排项目实施。

十分感谢您对我市城市规划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以使我们的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8月10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