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矿产管理 > 安全生产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2021-05-28 11:05     来源:矿产管理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柳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柳安委办〔2021〕49号)要求,结合实际工作,我局制定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我市矿产资源领域安全生产三年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为,做好汛期地质灾害巡查排查和应急值守工作,积极配合应急部门做好矿山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全力支持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推进

二、活动主题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2021年6月1日至6月30日。

四、活动内容

(一)组织安全生产专题学习,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积极参与“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根据柳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部署和要求,参加“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咨询日当天通过免费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宣传预防、避险、自救、互助、减灾等地质灾害防治基本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灾抗灾能力;宣传国家矿产资源法律法规。

(三)继续巩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成果。对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地质灾害危险区域展开全面拉网式巡查检查,发放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设立警示标志牌。配合教育、交通、旅游等部门,组织地质环境专家进一步对疑似隐患点进行核实,必要的隐患点将纳入我市地质灾害隐患群测群防网络统一管理,落实行政责任人和监测责任人,并按照轻重缓急,逐步申请资金进行隐患点治理,尽早排除隐患,最大限度的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开展打击非法采矿活动。对存在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活动的区域进行检查,重点检查重要矿区、重要矿种、非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易发地,取缔各种非法勘查开采行为,同时对矿产卫片执法发现的非法勘查开采点进行“回头看”,严防死灰复燃。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县区局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组织工作,明确工作责任,建立责任制,层层抓落实;做到突出主题,形式多样;同时要强化活动保障,确保系列活动有序开展,各项宣教活动取得实效。

(二)明确分工,加强协调。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的现场执法、治理整顿、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等活动中,各县区局要加强协调,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保证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三)突出重点,营造氛围。“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总体部署和目标任务,突出宣传教育、隐患排查、应急演练、完善制度等重点工作,切实落实各项措施,迅速掀起“安全生产月”活动热潮,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月”氛围。

(四)强化信息报送,各县区局要认真组织开展活动,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并于6月28日前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总结,以及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项目、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送市局矿产资源管理科(邮箱:dzkcglk@126.com),矿产资源管理科汇总上报柳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