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柳州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柳州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1-10 10:35     来源:局办公室     作者:局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严格按照国家、自治区、柳州市有关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依法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全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行政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柳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分管局领导,明确责任科室,并下设办公室,配备1名专职宣传员和2名兼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人管,具体事务有人办,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格局。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根据《条例》及相关工作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信息公开发布协调、依申请公开、主动公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等制度,重新修订《柳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高效开展和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公开的权利提供了制度保障。此外,制定了《柳州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工作目标、公开重点、实施步骤等,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和实效。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遵循及时、公开、便民的原则,扎实开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编制和更新工作,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每年更新并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2017年,我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维护。一是加强柳州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建设,网站日常由信息中心维护,专人管理,确保运行通畅,网站保持每个工作日有信息更新。二是设置了政务微信公众号、新浪官方微博,并安排专人进行信息发布和维护,运行良好;三是通过各级媒体、报刊、电视、广播等途径多种渠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传播范围。

二、围绕国家、自治区和柳州市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根据国家、自治区和柳州市国土资源管理的中心工作,我局在门户网站上设立了政策法规、土地管理、矿产管理、地质环境管理、地籍管理、测绘管理、建设用地、土地整理开发、执法监察、不动产登记、征地信息专栏等11个专题版块,将所有涉及我局业务范围中,关系到中央、自治区、柳州市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民生等方面中心工作的内容进行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此外,根据《关于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柳政务办字〔2017〕5号),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方面,及时规范发布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按季度公布房地产用地供应数据、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数据。2017年,我局在网站公开土地供应计划2条,土地出让公告31条,土地成交公告26条,房地产供应信息4条,城市地价动态监测4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澄清、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我局严格执行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2017年我局无公开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二)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我局按照自治区国土厅设置的门户网站模板设置了机构概况、通知公告、服务指南、信息公开、政策法规、土地管理、建设用地、下载中心等多个栏目。为群众提供了一个了解国土基本信息,认识国土部门职责和掌握国土最新动态信息的平台。除此之外,我们还设立了网上互动专栏,包括意见建议、信访举报、在线咨询、民意征集等,为群众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广泛地听取群众意见,更好地促进依法行政,提高网上窗口服务水平,树立网上国土新形象。2017年在网站发布政府信息约4000条,答复群众网上在线咨询130条,答复率达100%。

2.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持续更新微博微信,保持每个工作日有2条以上信息更新,招聘1名专职宣传员,负责微博微信后台管理和信息发布,2017年发布微博微信约2980条。

3.通过报刊、新闻媒体公开信息情况。2017年,我局在《柳州日报》《柳州晚报》《南国今报》《中国国土资源报》、南方国土资源网及柳州电视台等各级新闻媒体上发表有关我局土地管理、矿产资源管理、测绘管理、地质环境治理等方面工作的信息250篇(条)。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按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文件报送工作的有关规定,主动向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档案馆、市图书馆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件,方便市民查阅。2017年,共提供政府信息580条。

(四)政府网站内容情况及时更新

2017年,我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柳州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栏目录入程序和职责分工,尤其加大对土地征收、土地供应、用地审批、不动产统一登记等涉及民生及重点工作信息的公开力度,同时还开设了在线咨询、意见建议等互动专栏,积极搭建密切联系群众的平台。2017年在网站更新政府信息约4000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

2017年我局共收到130份依申请公开申请,其中当面申请95件,信函申请34件,网络申请1件,均已受理并办理完毕。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2017年我局有3件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不予公开,均已按要求向市政管办进行备案。

(三)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

我局在柳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设置有国土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窗口,并安排有专人负责接待和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此外,我局在门户网站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地点、联系方式、受理条件、办理程序、表格在线下载等内容,为群众办事提供便捷服务。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规定,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减免。2017年,我局未收取任何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费用。

六、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产生的行政诉讼案共4件,其中2件驳回诉讼请求,2件未审结;审理行政复议案2件,其中2件违法并责令履行;答复行政复议案47件,其中28件撤回申请。

七、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内容重复,二次录入问题亟须解决;二是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仍需加强;三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提出以下建议及整改措施:一是建议自治区取消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保留部门门户网站即可,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我局与公众平等、广泛、深入的沟通搭建更为便捷的平台和渠道;三是加强培训和检查,不断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充实完善信息公开内容。

 

 

                  柳州市国土资源局

                                                                                     2017年12月31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