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柳州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柳州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2018-12-20 10:52     来源:局办公室     作者:局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8年,柳州市国土资源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化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严格按照《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柳政办〔2018142号)《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柳政办〔2018155号)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柳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分管局领导,明确责任科室,并下设办公室,配备1名专职宣传员和2名兼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人管,具体事务有人办,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格局。2018年,因岗位变动及工作需要,我局对柳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法治国土建设,扩大政务开放参与,我局根据上级部门关于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柳州市国土资源局政策文件解读制度》《柳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制度》《柳州市国土资源局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此外,为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任务,提高政务公开实效,制定了《关于印发<柳州市国土资源局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和国土资源管理中心工作,推进“五公开”落实。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遵循及时、公开、便民的原则,扎实开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编制和更新工作,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每年更新并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2018年,我局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维护。一是加强柳州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建设,网站日常由信息中心维护,专人管理,每个月对网站进行4次全面自查,确保网站运行通畅。二是设置了政务微信公众号、新浪官方微博,并安排专职宣传员进行信息发布和维护,运行良好;三是通过各级媒体、报刊、电视、广播等途径多种渠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传播范围。

二、围绕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以及国家、自治区、柳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特别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

开展“一事通办”事项“八统一”梳理,修改、完善市本级“一事通办”清单有关内容,现已将采矿权注销登记、土地复垦验收确认、土地开垦区内开发未确定使用权的国有土地从事生产审查等7项行政许可事项在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上开通了网上受理,在柳州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公开修改完善的52要素服务指南及操作规范。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在柳州市国土局网站新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中设置了“土地供应”、“土地出让公告”、“土地出让结果”、“矿业权出让”“财务公开” “重大项目审批”等子栏目,及时公开栏目相关信息。2018年,共公开此类信息150余条。

(三)推进征地信息公开

我局针对社会民众广泛关注的征地信息,在局网站开辟“征地信息专栏”,包括征地告知书、听证告知书、土地征收公告、建设用地批复文件及“一书四方案”等涵盖整个征地过程信息实现全公开,不仅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也大大减少了涉及征地信息的依申请公开申请。2018年,共公开征地信息180条。

(四)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公开

通过互联网线上系统,研发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智慧办理模式,利用互联网、手机终端与申办人线上互动,提供一体化、全天候服务。群众通过柳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即可完成登记预约、办理进度查询,了解相关政策法规、办理指南、常见问题解答等事项,为老百姓提供了更全面、更简捷的业务办理途径。2018年,共公开不动产登记服务指南63项,不动产遗失声明975份,不动产登记注销公告1005份。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澄清、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我局严格执行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2018年我局无公开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二)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270条。共举办和参与新闻发布会4场,分别是:柳州市2018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柳州市“两项规划”新闻发布会,即:柳州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柳州市市本级砂石资源开发专项规划(2016-2020))、柳州市2018年第三期整县推进土地政治重大工程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和柳州市2018年城市建设计划新闻发布会。持续更新微博微信,保持每个工作日有2条以上信息更新,2018年发布微博微信约745条。2018年,我局在《中国国土资源报》《南国今报》《柳州日报》《柳州晚报》等各级新闻媒体上发表有关我局土地管理、矿产资源管理、不动产登记等方面工作的信息192篇(条)。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按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文件报送工作的有关规定,主动向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档案馆、市图书馆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件,方便市民查阅。2018年,共提供政府信息261条。

(四)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

柳州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属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系统网站群成员单位之一,网站日常由局信息中心维护,网站共设26个一级栏目,包括政策法规、土地管理、矿产管理、地质环境管理、执法监察等内容,实现办事进度查询、建设用地审批、土地出让结果、采矿权审批结果、建设用地预审、不动产登记业务进度查询功能,并在网站为群众免费提供首次登记公告、挂失声明等便民服务。网站有专人管理,网站信息保持每个工作日有更新。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

2018年我局共收到84份依申请公开申请,其中当面申请56件,信函申请26件,网络申请2件,均已受理并办理完毕,从申请内容上看,群众申请公开的内容以征地信息居多。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2018年我局均按要求对申请人做出了信息告知。

(三)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

我局在柳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设置有国土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窗口,并安排有专人负责接待和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此外,在局门户网站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地点、联系方式、受理条件、办理程序、表格在线下载等内容,为群众办事提供便捷服务。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规定,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减免。2018年,我局未收取任何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费用。

六、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以来,我局共审理行政复议案4件,答复行政复议案4件。办理以我局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2件。

七、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今年以来,虽然我局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仍存在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不够、个别领域信息公开 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不够深入等问题。2019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强培训和检查,以查促改,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柳州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1218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