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党风廉政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立干部交流轮岗机制 助推“清廉机关”建设

2022-06-10 17:30     来源: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严格落实上级党组织关于建设清廉机关的安排部署,近日,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研究出台了《中共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管理干部交流轮岗管理试行办法》,有力推动了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干部轮岗工作,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有效促进了干部队伍清廉、务实、高效工作,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建章立制

  干部交流轮岗是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提升干部队伍活力、激发担当作为动能、有效防范廉政风险的重要举措。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因地制宜建立干部交流轮岗机制,结合有关回避规定和培养干部的需要,明确了交流轮岗的对象范围、基本原则、轮岗条件、方法步骤和纪律要求。将轮岗范围分为“必须轮岗”“有计划轮岗”“可不轮岗或暂不轮岗”三类情形,通过系统内交流和单位内部交流“两种形式”规范交流轮岗工作,并制订了《工作交接管理制度(试行)》等配套制度。其中“必须轮岗”的情形分为两类,一类是因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以及近姻亲关系,在同一单位领导班子或同一单位内设机构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或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职务的单位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财务工作的局管干部,必须回避交流;一类是在同一岗位任职满10年必须进行单位内部交流或系统内交流。

搭建“舞台”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让能干事者有舞台,这是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干部交流轮岗的另一个初衷。干部交流轮岗制度出台后,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适时启动机构改革后的首次大规模干部交流轮岗,并结合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同时进行,共调整了市局机关廉政风险关键岗位、重点职位干部32人,其中正副科级领导干部21人。2022年以来共提拔科级领导干部21人,其中85后正科级领导干部4人,90后副科级领导干部2人。3个城区局、5个局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人员得到充实,结构得到优化,整体功能得到加强,实现了在更大范围内选人用人,为优秀干部成长搭梯子、拓空间,对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产生了积极影响。柳州市局机关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极大充实了领导干部新生力量,为单位建设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从新区分局到市局机关工作,从市局机关深入业务一线锻炼,轮岗交流和干部选拔任用同时进行,基层干部提拔有盼头有奔头,机关干部摘下无基层经验的“帽子”……这次重要岗位交流轮岗产生的“涟漪效应”至今仍在放大扩散。通过廉政风险关键岗位交流轮岗,持续加强廉政风险源头治理,实现用制度管人,形成常态化,真正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使党风政风得到净化。

跟进保障

  为帮助交流轮岗对象尽快适应环境、转变角色、融入工作,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个别谈心谈话,听取部分交流轮岗对象对交流轮岗工作的意见;召开干部交流轮岗集体谈话会,由党组书记任前谈话,邀请驻局纪检组组长廉政谈话;开展新老岗位干部互帮互助等形式,从加强人文关怀、工作交接、廉政教育等方面做好轮岗交流干部的思想工作,推动工作格局产生新变化、精神状态展现新气象、队伍建设呈现新面貌。随着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干部交流轮岗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激活干部干事创业“一池春水”,干部成长的道路越拓越宽,在创新实践中培养造就更多新时代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的人才主力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