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绩效宣传专栏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动作为奋力有为 为三县筹集脱贫攻坚资金5.5亿元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动作为奋力有为 为三县筹集脱贫攻坚资金5.5亿元

2019-11-27 10:42     来源:《柳州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编者按:2019年11月至20201月,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委托自治区社情民意调查机构,通过(077112340电话访问、问卷评议等方式开展社会评价,了解社会公众对全市完成年度任务、履行职责情况的满意度。为便于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我局的年度工作表现,现将我局脱贫攻坚用地和规划保障做法及成效向社会公开,请社会公众监督并作出客观公正评价。您的“满意”是我们前进的最大动力!

     脱贫攻坚战场上,柳州聚集起一切可以聚集的力量。作为机构改革后全新组建的职能部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上,主动作为、奋力有为。今年以来,通过增减挂钩交易平台,共为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安县、三江侗族自治县筹集脱贫攻坚资金约5.5亿元。

“结合自身职能,我们通过出台脱贫攻坚用地和规划保障制度等多项举措,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开展的筹集脱贫攻坚资金、保障贫困县建设用地、加速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不动产登记等一个个具体的行动,效果显现出来了。

在优惠政策方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先后出台或联合多部门印发《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用地政策措施》《柳州市推进北部三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节余指标交易指导意见》《柳州市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工作方案》,支持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推动北部三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节余指标交易,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地块复垦项目立项和实施工作。据了解,今年该局全力保障北部三县6292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通过相关政策的推动,在2020年预计还可为三江、融水两县筹集4.8亿元脱贫攻坚资金。

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不动产登记工作,关系到搬迁户的具体利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定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办理易地扶贫搬迁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通知》,指导相关县区开通绿色通道,加速办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不动产登记工作。数据显示,今年这项绿色通道服务相关县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39个,其中柳江区2个、柳城县3个、鹿寨县3个(个人建房安置)、融安县7个、融水县13个、三江县11个。截至11月,已有19个项目办理土地的不动产权证,其中3个项目已办理324本个人不动产权证。

据了解,为督促各项政策落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细化了工作措施,并强化监督。比如,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度周报制度,及时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地块复垦项目立项和实施工作。建立项目用地绿色通道,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用地报建材料实行随到随办、特事特办。对落实行业扶贫资金整改、行业扶贫资金日常使用和管理、行业扶贫资金监管责任情况进行自查,进一步抓好扶贫资金监管工作。加快对以往年度已竣工的项目开展财务决算工作,力促项目按规范程序完成最终决算审计工作,确保专项资金及时到位。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