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绩效宣传专栏

柳州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修编完成 至2035年全市将建成充电站45座

柳州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修编完成 至2035年全市将建成充电站45座

2019-11-19 10:40     来源: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编者按:2019年11月至20201月,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委托自治区社情民意调查机构,通过(077112340电话访问、问卷评议等方式开展社会评价,了解社会公众对全市完成年度任务、履行职责情况的满意度。为便于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我局的年度工作表现,现将我局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有关工作向社会公开,请社会公众监督并作出客观公正评价。您的“满意”是我们前进的最大动力!

     柳州市作为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生产和应用的重点城市,不断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为确保充电设施站点有序合理实施,满足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对充电设施的需求,
20195月,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实际需要,及时组织编制完成《柳州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布点专项规划》。根据该规划,到2035年柳州市将建成充电站45座。

据悉,柳州市现已建充电站包括潭中、动物园、河西综合能源服务站、东风柳汽柳东基地等10座充电站;已建充电桩累计建设255个点,充电桩1978个(以充电枪头计);充电插座站建设1480个点,共建充电插座12342个;已落地示范小区74个,示范机关单位66个,示范学校64个,示范医院6个,示范企业39个,示范商业区22个,示范道路2条。

此次规划期限为2019-2035年,明确了各类建筑物配建停车场及社会公共停车场中充电设施的建设比例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要求。例如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不低于10%。充电设施的配置遵循“统筹规划、适度超前”原则,在设施建设方式上做到“自(专)用为主、公用为辅、快慢结合、合建为主、单建为辅、分类落实”,逐步在市区范围内形成以住宅小区、办公场所自用、专用充电设施为主体,以公共停车场、独立充电站等公用充电设施为辅的充电服务网络。到2035年中心城区配套建设城市公共充电桩不少于7000个,城市公共充(换)点站不少于45座,(其中北部生态新区8座、柳北区6座、城中区5座、鱼峰区3座、阳和新区4座、柳南区5坐、柳东新区9座、柳江区5座),建成集中式公共充电桩点55个,平均每年新增建设公共充电桩300-400个。

2017年起,柳州市大胆创新、积极探索,通过政企联动、市场驱动、配套先行等措施,在市区范围内打造“柳州模式”,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初见成效。例如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联络政企联动成员单位,在大量实地勘察、调研和协调的基础上,制定充电插座建设规划布局,并梳理出一套整体解决物业配合,充电插座报装、施工、验收等全过程的工作流程,建立起业主、物业、建设方、运营方等多方收益共赢的充电插座建设管理模式,为将柳州市打造成为全国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典范城市奠定基础。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