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绩效宣传专栏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8年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情况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8年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情况

2019-12-13 11:08     来源:局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我局根据柳州市2018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要求,及时研究部署,逐项梳理,对意见建议开展调查摸底,制定整改方案,我局负责的一、二、三类共3个整改事项整改情况如下:

一、整改事项

(一)第12项:现在办理社保、不动产,只能在办证大厅排队办理,但是办理的人比较多,希望政府部门能分散到柳州市各城区办理。

(二)第263项:柳州市东方预拌混凝土有限公司反映政府要求本公司迁址,弄了两年都没有找到地给,没有地厂怎么搬,希望政府尽快落实。

(三)第397项:柳州市柳南区大部分道路较窄,容易出现交通拥堵情况。

二、整改措施

(一)第12项:现在办理社保、不动产,只能在办证大厅排队办理,但是办理的人比较多,希望政府部门能分散到柳州市各城区办理

1.不动产登记远程报件受理。我市各大银行可使用我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的远程报件系统填报相关申请信息并打印远程报件受理单,填报后申请人可持该受理单向我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绿色通道窗口提交受理资料,批量受理岗位可以快速进行资料符合完成受理,无需排号等待。

2.不动产登记自助受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配备了6台自助受理电脑,群众可以根据操作指南,自主使用自助受理系统进行受理信息填报,完成后打印自助受理单,持该受理单可以随时到绿色通道窗口进行快速复核材料完成受理,无需排号等待。

3.抵押登记延伸至我市各大银行,通过和软件公司开发,充分利用自助服务终端设备的身份证读卡识别、人脸扫描识别等功能,实现自助服务终端抵押登记自助受理、办理、登簿、缴费、打证等业务。我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向我市10家主要银行布设了自助服务终端,抵押人和银行可以在银行网点使用自助服务终端自助即时完成抵押登记,领取抵押登记证明。

4.不动产登记预约服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开通微信公众号,办事群众只要关注微信公众号,即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通过微信进行不动产登记申请预约;办事群众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实时了解办证大厅排队等待人员数,及时合理安排来大厅办事的时间。

5.不动产登记实现“一窗受理”。201811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房屋交易、税费纳税、不动产登记一个窗口办理,只排一次队,只提交一次材料,既可一次性完成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受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极大方便办事群众。

6.设置不动产登记分厅。积极推动城区设立不动产登记分厅,让各城区群众就近办理各项不动产登记业务。

(二)第263项:柳州市东方预拌混凝土有限公司反映政府要求本公司迁址,弄了两年都没有找到地给,没有地厂怎么搬,希望政府尽快落实

1.通过市场公开交易方式使混凝土搅拌企业获得拟搬迁土地。

2.初步选址确定白露工业园、洛维工业园、柳江进德矿区、柳南灯草山矿区的混凝土搅拌站的规划用地,可安排混凝土搅拌企业6家,具体地块待供地条件条件成熟后可陆续供地。我局建议柳州市东方预拌混凝土有限公司在洛维工业工业园规划的两处选址中进行选择。

3.柳州市东方预拌混凝土有限公司可参与白露工业混凝土搅拌站用地的竞拍。

(三)第397项:柳州市柳南区大部分道路较窄,容易出现交通拥堵情况。

1.完成火车站西广场周边路网交通组织专项研究。

2.完成铁一中附近人行立体过街设施专项规划研究。

3.完成柳州西高速出入口通道规划设计专项规划研究。

4.完成柳州市西鹅路、南环路、北外环路快速化改造规划设计规划研究。

5.完成火车站周边路网南站路、红岩路西段、鹅山西路改造工程、鹅岗路改造工程、和平路、龙屯路改造工程等项目规划审批工程,推动项目实施。

6.完成航二路延长线、潭中西路南片区路网工程、革新路西延长线(即下桃花片区路网北一路)、石烂路西延长线(即下桃花片区路网北三路)、航二路延长线西段(即下桃花片区路网北六路)等项目规划审批工作,推动项目实施。

三、整改成效

(一)第12项:现在办理社保、不动产,只能在办证大厅排队办理,但是办理的人比较多,希望政府部门能分散到柳州市各城区办理

1.实施“一窗受理、并联办理”。

全市所有县区均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联办理”。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集成服务,办事群众可在 “一窗受理 并联办理”综合窗口,排一次队、一个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即可完成不动产的交易确认、纳税、登记,避免多窗口受理、重复提交申请材料。

2.全面应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现智能审批。

实现数据跑路“网上办”,解决办事群众多地办之烦,深化数据共享和应用,开展“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推出“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将不动产登记抵押登记延伸到各个银行服务网点,就近在银行网点同步办理申请贷款和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使用服务终端即可完成不动产查询、自助受理、审核、缴费、打证,实现不见面审批“一次不用跑”,零环节,零材料,零时限,24小时不打烊的便民模式。

201981日起,我市正式启用不动产电子证照,标志着柳州市进入到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新时代。自启用之日起,柳州市不动产电子证照随着不动产登记业务完成登簿即可同步自动生成,并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或柳州市“龙城市民云”APP等平台提供查询、下载和打印功能, “不动产查询”服务荣获市大数据发展局颁发的由市民评选出的“龙城市民云APP2019年度十佳市民口碑服务奖。充分利用自助服务终端进行数字化审核或系统自动审核压缩办理时限,将自助查询、打印一体机分别布设至不动产登记大厅及银行网点,实现人脸人证识别20秒钟内完成自助打印不动产登记证明。实现网上缴费、微信缴费、自助受理自助打证自助缴费等便民措施。在“柳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上,实现“在线预约”、“业务受理”、“进度查询”、“信息查询”、“电子证照”等线上服务,不用排队,随时线上办理预约、办理转移登记、查询进度、电子证照查询下载即可,省时省力又省心。简化了流程,提高了时效,降低政府机关行政成本、企业运营成本,同时为银行金融机构防范金融风险提供多层次的安全保障,实现多方共赢,助力全市营商环境建设。

3.推进抵押登记延伸至银行机构实现业务联办。

一是推出不动产登记存量房转移及抵押登记合并办理。加大改革创新,存量房买卖涉及抵押贷款的申请人可直接在银行签订买卖合同、抵押合同,同时提交相关登记的申请材料给银行,由银行直接代为申请不动产转移及抵押登记,真正实现群众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一趟不用跑”,不动产登记机构“不见面审批”。简化了流程,提高了时效,切实为企业、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同时为银行金融机构防范金融风险。

二是全面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网上办理。全市实现直接在银行机构办理抵押登记有164个银行网点,各县不动产抵押登记机构利用广西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网上服务平台信息系统,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网上办理。市本级(含柳江区)依托自主研发的不动产登记系统,实现网上、微信端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自动生成不动产电子证照,真正实现全程“不见面审批”。

三是在银行设立便民服务点,抵押登记不见面审批2019628日,我局与柳州市10家金融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同时在10家金融机构的网点布设不动产抵押便民服务点,授予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牌匾,“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新模式正式启动。抵押人在银行完成贷款审批后即可与银行工作人员在便民服务点利用自助服务设备办理登记信息查询、抵押登记、抵押注销等业务,实现抵押登记“零次”跑登记中心服务大厅的不见面审批,零时限、零材料、零环节,登记业务延伸至银行,有效疏散了服务大厅人流量,实现了市民、银行和登记机构的“三赢”。

4.免费送证到家。

全市(含所辖各县区)已实现免费邮寄不动产权证书送证到家便民服务。申请人到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不动产登记时,只需在前台打印好的邮寄单上签字确认完成登记受理,直接通过快递公司将不动产权证书邮寄到家,从而实现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节约了群众时间,便利了群众生活。截至1130日,共计免费邮寄不动产权证书740件不动产权证书,直接为群众节约1.18万元。

5.设置不动产分厅,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同城通办。

为最直接、最大限度地方便办事群众,满足群众就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需要,实现“一事通办”、“就近办理”,20181218日,柳州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北部生态新区不动产登记分厅正式揭牌成立,涉及北部生态新区的办事群众既可以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也可以在北部生态新区不动产登记分厅办理相关登记业务,将不动产登记的受理、审核以及发证等业务延伸到了远郊,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6.采取承诺制方式进行免收不动产登记费。

全市不动产登记机构根据企业的书面承诺予以免收登记费。申请人为企业的,由企业自行在不动产登记窗口对照《国家统计总局关于印发〈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2017)〉的通知》内容,进行确认是否属小微企业,属于小微企业的,在不动产登记申请表备注栏中套打以下内容:“已对照《国家统计总局关于印发〈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2017)〉的通知》(国统字〔2017213号),本单位属于小微企业,并保证对上述承诺的真实性负责,如有虚假,本单位愿意补缴已免收的不动产登记费,自愿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及纳入失信企业名单的后果”,由企业申请人签字予以承诺。截至10月底,共计免收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72.785万元。我局在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提供免费WiFi服务,方便办事群众使用快捷的登记网站或微信公众号进行登记业务的自助办理。

7.多渠道加强宣传,展示便民利民新成果。

我局在柳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横幅,设立宣传立架、报告以及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让群众了解便民利民的新政策、新举措,引导群众使用新设备、新方法,感受登记中心提供便捷服务,提高办事效率,省时省力。同时,在我局官方网站、柳州市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渠道及时更新不动产登记服务指南和收费标准表,明确承诺办理时限,有效减少群众因办理事项不清楚、申请材料不明确导致多次往返跑、重复排队的问题。

(二)第263项:柳州市东方预拌混凝土有限公司反映政府要求本公司迁址,弄了两年都没有找到地给,没有地厂怎么搬,希望政府尽快落实

1.20195月完成《柳州市混凝土搅拌站“退城入园”布点规划》。

2.20197月完成柳石路南段东片区控规调整,确定洛维工业园混凝土搅拌站规划定点地块3块并通过规委会审议。

3.出具白露片区规划布点的混凝土搅拌站地块规划设计条件,目前柳北区政府正在进行相关项目征地事宜。

4.确定柳南区灯草山、柳江下六兰西北侧约53亩地、凤山镇约50亩地块做混凝土企业布用地。

5.出具洛维片区规划布置混领土企业的三个地块规划设计条件。

(三)第397项:柳州市柳南区大部分道路较窄,容易出现交通拥堵情况

1.完成火车站西广场周边路网交通组织专项研究。

2.完成铁一中附近人行立体过街设施专项规划研究。

3.完成柳州西高速出入口通道规划设计专项规划研究。

4.完成柳州市西鹅路、南环路、北外环路快速化改造规划研究。

5.完成火车站周边路网南站路、红岩路西段、鹅山西路改造工程、鹅岗路改造工程、和平路、龙屯路改造工程、航二路延长线、潭中西路南片区路网工程、革新路西延长线(即下桃花片区路网北一路)、石烂路西延长线(即下桃花片区路网北三路)、航二路延长线西段(即下桃花片区路网北六路)等项目规划审批工程。


     附件:整改事项完成情况一览表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1130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