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绩效宣传专栏

政策落实了 成本降下了——我市工业用地改革为企业“减负”超一亿元

政策落实了 成本降下了——我市工业用地改革为企业“减负”超一亿元

2019-12-16 09:36     来源:《柳州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编者按:2019年11月至20201月,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委托自治区社情民意调查机构,通过(077112340电话访问、问卷评议等方式开展社会评价,了解社会公众对全市完成年度任务、履行职责情况的满意度。为便于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我局的年度工作表现,现将我局工业用地改革做法及成效向社会公开,请社会公众监督并作出客观公正评价。您的“满意”是我们前进的最大动力!

     日报消息(记者粟桂利)经济遇寒冬,管理攒温度。“一下子就降低企业用地成本5138万元,政策好,落实也快。”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建设一汽解放柳东新基地,今年9月他们以公开交易出让方式,在柳东新区秀水片区竞得两个地块、用地面积765.1亩,都享受了政策红利。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自治区和柳州市的工业项目用地、仓储物流用地的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负”超过了1.33亿元。

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全市上下正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强化土地要素保障,推进保障工业用地措施落实,在服务柳州经济稳增长的同时,工业用地管理也迈出新步伐。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市本级供应工业用地26宗266.37公顷(约3996亩),同比增长了88%。

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利用科介绍,一汽解放柳东新基地项目属于自治区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指标达到集约节约用地要求,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优化土地要素供给若干措施的通知》《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柳州市工业用地出让管理的若干规定>的通知》中关于降低企业用地成本的规定,对于国家、自治区及本市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集约节约的工业项目,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确定出让底价。

今年以来,市本级共有4宗1552亩的工业用地享受了该地价优惠政策,为企业降低用地成本10440万元。

近年来,我市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对于仓储物流用地,柳州贯彻执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着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意见》,对仓储物流、冷链物流和生产性服务业中大量使用标准厂房的项目用地,可按《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确定出让底价。今年市本级已有2宗133亩的仓储用地享受了该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用地成本2950万元。

 此外,自今年8月被确定为广西工业项目“标准地”的唯一试点城市以来,我市在改革工业用地管理上也迈开新步伐。广西第一宗工业项目“标准地”的土地使用权交易在11月1日顺利成交。广西十一冶朝晖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成为我市工业用地“带标准出让”,推行“拿地即开工”模式的首个“吃螃蟹的人”。此举有助于推动有限的土地资源流向高效率、高产出、低能耗、低排放的优质项目,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对于企业而言则是减少了跑腿流程、降低了运营成本。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