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绩效宣传专栏

我市出台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实施方案 助力工业高质量发展项目落地

我市出台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实施方案 助力工业高质量发展项目落地

2019-12-17 09:47     来源:《柳州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编者按:2019年11月至20201月,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委托自治区社情民意调查机构,通过(077112340电话访问、问卷评议等方式开展社会评价,了解社会公众对全市完成年度任务、履行职责情况的满意度。为便于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我局的年度工作表现,现将我局耕地保护做法向社会公开,请社会公众监督并作出客观公正评价。您的“满意”是我们前进的最大动力!

日报消息(记者粟桂利、通讯员王斌)12月13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柳州市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方案》12月起印发实施。这也是我市近年来首次以市政府的正式文件,对耕地保护和占补平衡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该实施方案进一步落实了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着力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耕地保有量不少于35.051万公顷,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28.399万公顷,建成17.029万公顷集中连片、设施配套完善、高产稳定、生态良好、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实施方案还从严格控制建设占用耕地、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和保护、强化保障措施和监管考核等方面对我市耕地保护工作提出了具体措施,明确了县(区)人民政府、新区管委会和各有关单位的耕地保护责任,对加强我市耕地保护、改进占补平衡管理具有指导意义。

今年我市积极推进耕地占补指标交易,交易金额7.6亿元。按照实施方案,这笔款项可全部用于辖区内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施土地整治项目的村屯也能得到相应的奖补。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土地整治项目,推进指标交易,提高了我市耕地质量,落实了占补平衡,助力柳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的落地;为脱贫攻坚工程提供资金保障,为北部三县筹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资金,有效缓解了县级财政资金的压力;群众通过土地整治项目获得多重的实惠,更激发了群众保护耕地的热情。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