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绩效宣传专栏

2020年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实绩

2020-12-31 15:15     来源: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面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围绕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战略部署,在保障城市发展和保护生态方面持续发力,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相应的进展和成绩。

一、积极落实土地政策保障企业复产复工

出台有效应对疫情,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土地利用措施、城区工矿仓储用地供地方案编制报批等政策,稳定土地市场,促进企业复工达产。截至2020年12月24日,市本级已供应国有建设用地291宗,涉及面积35818亩,比2019年增长84%。其中:商服、住宅用地91宗,涉及面积4129亩;以住宅为主的用地70宗、3703亩;工矿仓储用地80宗,涉及面积6286亩;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交通运输用地及其他用途用地用地120宗,涉及面积25403亩。全市获得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14985亩;建设用地获批13宗,获批建设用地面积6229.99亩。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供应方式, 2020年市本级采取弹性供应工业用地4宗,共计239亩,降低了企业前期用地成本共计4566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二、全面深化规划编制体系并强化规划管理

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稳步推进,形成规划方案阶段性成果;完成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成果上报,评估调整后生态保护红线格局更优、边界更准、矛盾更少;精细化编制城乡规划,今年以来我市“一主三新”范围内共有15个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获市政府批准实施,并完成了《柳州市十五分钟步行生活圈专项规划设计》《柳州市养老设施专项规划》《柳州市中小学布点规划》《柳州市学前教育设施布点规划》、《柳州市山体景观保护规划》等重大专项规划的编制和报批工作;完成全市48个村庄规划的编制任务,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0% ;在全区率先开展乡村规划师挂点服务试点工作,组建柳州市首支乡村规划师志愿服务团队,以鱼峰区里雍镇、白沙镇作为试点,实行规划全程挂镇服务,助推乡村振兴;积极协助推进规委会审议质量和效率提高,今年以来已协助召开规委会日常会38次,规委会全体会议16次,审议了规划项目方案300多个,进一步贯彻了城市规划管理意图和要求,促进规划建设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三、全力盘活存量土地

组织开展我市2020年盘活存量土地大会战及年度征地大行动工作,综合近五年(2015-2019年)农转用和土地征收获批土地情况和土地供应情况、2009-2017年批而未供土地及存量国有建设用地情况,梳理出历年来批而未供土地数量、批而未征情况,结合城市规划分析,形成“台账、图斑、报告”三结合的工作成果,并成立了土地供应专班,对照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产业项目及其它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对重大项目用地实行“容缺受理”,制定每月供地计划表,逐宗推进。截至目前,我市近五年(2015-2019年)农转用和土地征收获批土地平均供地率为68%;处置2009年-2017年批而未供土地808公顷;盘活存量国有土地3503公顷;处置闲置土地21.4公顷。

四、扎实推进生态修复和保护

全市有5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通过自治区评审并上报自然资源部,申请纳入2020年度国家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4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列为自治区2020年试点,获自治区下达补助资金2400万元。全市批复并入库提质改造项目(旱改水)项目38个,其中新增水田面积435.1594公顷,补充耕地数量387.3108公顷,新增产能679.8606万公斤。30个整县三期土地整治项目全部完成市级验收并通过整改。

五、积极推进全市耕地占补平衡

出台广西首个市级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实施细则,全力支持种植、养殖业设施用地,进一步促进柳州市现代农业健康发展。出台《柳州市补充耕地指标交易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我市补充耕地指标有偿调剂制度,大力盘活补充耕地指标资源。补划永久基本农田面积312亩。完成交易补充耕地指标9批次,交易耕地数量5830亩,水田指标2921亩,交易金额7.9亿元。非农建设项目均按要求落实占补平衡,共安排65批次项目,落实补充耕地指标耕地数量1.5万亩,水田规模0.5万亩。

六、多措并举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实施“多测合一”改革,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推出“柳州市不动产登记网上服务平台”,实现“不见面”办理,构建起“外网申请、内网审核”模式,并实现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水、电、气、网“一窗受理、并联办理”。“交房(地)即交证”改革工作于9月28日起在我市全面推进。不动产查询服务连续两年荣获“龙城市民云APP”最受市民欢迎的十佳服务奖。

七、深入实施地质灾害治理工程

积极组织全市33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全面复工,目前已完成柳州市银花山(次峰)危岩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银桐路南方花鸟市场危岩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等24个工程建设,并根据地灾隐患点情况新建了柳州市蟠龙山危岩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二期)、柳州市柳江区里高镇果郎教学点危岩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等22个地灾隐患点治理工程,已完工3个。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巡查排查和突发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三江县洋溪乡波里村中心小学崩塌和八江镇岩脚村泥石流等2起地质灾害成功避险。

八、大力抓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

及时召开工作动员会和业务培训会,逐级落实工作经费,与农业农村、住建等部门先后就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加强农房管控和农村宅基地管理出台相应文件,并通过与柳州电视台、公益短信、印发宣传册等方式开展工作宣传。截至12月2日,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已完成初步摸排成果,并经自治区审核通过国家信息平台汇交。

九、高质量助力脱贫攻坚

争取到自治区乡村振兴补助480万元用于我市24个村庄规划编制。通过跨省交易、区内交易等方式,达成增减挂钩节余指标6418亩,交易资金18.8亿元,已到位资金14.5亿元。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