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绩效宣传专栏

2019年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事项完成情况一览表

2020-12-31 15:10     来源: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9年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事项完成情况一览表
单位: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时间:2020年11月23日

序号意见建议内容年度整改目标完成时限实际完成情况责任科室(部门)

1应该进一步不动产抵押登记方面:进一步提高效率。仍需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方面:降税。实现网上办理抵押登记、抵押注销登记等业务。2020年3月    2019年6月与十家银行推出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实现在银行直接利用自助机办理抵押登记、抵押注销登记。2020年3月实施网上办理不动产登记等便民举措,通过网络、微信、自助终端等多样化线上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大力推行“不见面”办理,全力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应用,实现“网上、微信预约,网上、微信查询,免费邮寄领证,以提高不动产抵押登记便利性和效率。抵押登记已实现在银行网点、网上自助办理,无需提交材料,零环节,零时限,当场办结,“不见面”审批。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2柳州市政务中心办证大厅的工作人员态度很急躁,没有耐心,希望提高服务质量。继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加强监督和指导,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务服务建设。持续进行    我局通过明察暗访,对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工作情况开展不定期巡查。我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业务科室每周三定期组织召开例会,对一周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对业务水平及服务质量加强培训,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思想意识,力求树立良好工作作风、端正工作态度、提升业务水平,确保人民群众办理业务享受到最优质的服务。为推进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建设,我局印发《柳州市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柳州市不动产登记工作检查方案》;不动产登记中心制定《柳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纪律作风巡查工作制度》、《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大厅管理实施细则》、《首问负责制实施办法》、《限时办结制实施办法》、《责任追究制实施办法》等制度,设置专人专岗进行纪律作风巡查,每日两次对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纪律作风及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巡查,对巡查中发现有违纪行为的及时纠正。

3希望柳州市鱼峰区房产所和不动产登记可以做到整合,不用跑两个地方,还有就是我们去办理的时候大概是10个工作日才能办好,希望可以提高效率,能在7个工作日内办好就更好了。优化“一窗受理、并联办理”的集成服务。进一步优化登记流程,压缩办理时限。2020年6月    我局联合市房产交易所、市鱼峰税务局,结合自身工作职责,打通部门间办事环节,整合前台窗口、重塑流程,自2018年11月26日启动 “一窗受理  并联办理”的集成服务,综合窗口同时完成签订合同、交易确认、缴纳税费、登记申请,只排一次队,只提交一次材料,既可一次性完成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受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极大优化了服务流程和服务水平,便利办事群众,提高了办事群众满意度。在原“一窗受理 并联办理”基础上,与供水、供电、供气、广电网络等部门沟通协调,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实施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水、电、气、网同步办理,扩展“一网通办”范围。
    我市不动产首次登记办理时限最短为0.5个工作日,实体企业首次登记0.5个工作日;转移登记办理时限最短为1个小时;变更登记办理时限最短为0.5个工作日,其中持不动产权证办理变更登记0.5个工作日;异议登记、查封登记、抵押注销实现即办即结;在建工程抵押1个工作日(不含实地查验)、土地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现房抵押登记即时办结。
    2019年6月与十家银行推出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现已延伸至金融机构服务窗口48个。2020年3月实施网上办理不动产登记等便民举措,通过网络、微信、自助终端等多样化线上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大力推行“不见面”办理,全力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应用,实现“网上、微信预约,网上、微信查询,免费邮寄领证,以提高不动产抵押登记便利性和效率。实现抵押登记可在银行网点、网上自助办理,无需提交材料,零环节,零时限,当场办结,“不见面”审批。


4建议柳州市鱼峰区办理一次性业主不动产登记,不需要经过房产开发公司的同意和委托,可以自行办理。严格执行《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持续进行   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第十四条规定,“因买卖、设定抵押权等申请不动产登记的,应当由当事人双方共同申请。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由当事人单方申请:(一)尚未登记的不动产首次申请登记的;(二)继承、接受遗赠取得不动产权利的;(三)人民法院、仲裁委员会生效的法律文书或者人民政府生效的决定等设立、变更、转让、消灭不动产权利的;(四)权利人姓名、名称或者自然状况发生变化,申请变更登记的;(五)不动产灭失或者权利人放弃不动产权利,申请注销登记的;(六)申请更正登记或者异议登记的;(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由当事人单方申请的其他情形。”
    此建议属于业主和房开一次性购买商品房办理转移登记,不属于以上可以由当事人单方申请的情形,因此应当由当事人双方共同申请。
    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十二条规定,当事人可以委托他人代为申请不动产登记。


5自助机办理功能建议柳州市尽快完善,方便群众。继续升级自助办理、智能审批、自助打证、自助签订合同以及“不动产+互联网”网上办理等便民措施。2020年3月    我局推出人脸识别自助查档服务系统,申请人持身份证在办证大厅自助查档机通过人脸比对,仅20秒即可完成登记信息查询及查询证明打印,极大提高查询效率,减少查询排队等候时间。目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大厅布设有14台自助机,并在十家银行推出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布设了10台自助机,利用自助机分别可直接办理不动产档案查询、抵押登记、抵押注销登记、业务进度查询、缴费、打印受理单、打印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买卖合同签订等业务。2020年3月实施网上办理不动产登记等便民举措,通过网络、微信、自助终端等多样化线上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大力推行“不见面”办理,全力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应用,实现“网上、微信预约,网上、微信查询,免费邮寄领证。

6在柳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业务时,工行分行的电子章没有备案导致延迟了两天办结,希望以后在办理时先让群众先办结,过后工行的电子章再补备案。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于2018年9月7日收到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柳州分行《关于启用电子化“业务合同专用章”的函》,该函明确了电子化印章样式及使用范围。该电子化印章样式及适用范围至今未发生变更,未发现反映人提出的“工行分行的电子章没有备案”的情况。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7广西柳州市鱼峰区,在政府办房产证时,去咨询台咨询时,咨询台的工作人员没有一次性告知清楚所需所有的材料,后面浪费了很多时间和人力,希望政府的工作人员能一次告知清楚。

    经核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未发现群众反映没有一次性告知所需材料导致反复跑的现象。(1)中心工作人员均参加过业务培训,并实行轮岗制度,业务熟悉后方可上岗。(2)我局在不动产登记机构门户网站(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及微信公众号(柳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柳州市不动产登记网上服务平台均可查询到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服务指南,办事群众可下载查阅。(3)在不动产登记机构门户网站(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及微信公众号(柳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柳州市不动产登记网上服务平台,均公布了不动产登记中心咨询电话,办事群众可电话咨询。(4)办事群众到现场后,咨询台工作人员首先对其材料进行初审,根据办理业务进行指导,在确定材料齐全后发放排队号,对提供材料不齐全的,当面一次性告知群众具体需补充的材料,有效避免因材料不全,长时间排队等候却不能办理的现象发生。

8柳州市政府不负责任,在土地纠纷上政府偏向于有钱人,穷人不理,去反映问题,但是政府都无动于衷。

    我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16条 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由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由人民政府处理。单位之间的争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处理;个人之间、个人与单位之间的争议,由乡级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处理。
    (2)根据《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当事人对有关人民政府的处理决定不服的,自接到处理决定书之日起,可在60日内申请行政复议或6个月内提起行政诉讼。


9觉得办事难,房产证办不了,现在居住的地方是柳州市城中区独静路79号三林新村,这里是由单位经市批准后的危房改造,但从2015年至今问题未能解决,现在居住在这里,户口还在乡下鹿寨那边,现在还迁不过来,办什么事都不方便,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希望这个情况可以尽快解决。

    经核查,该小区房屋性质为集资建房,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三门江林场于2019年11月到我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办理独静路79号之二三林新村1栋、2栋不动产首次登记业务,我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已按时办结。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三门江林场至今尚未到我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即业主个人不动产权证),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不动产登记操作规范(试行)》,不动产登记属依申请登记。因此,建议反映人联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三门江林场,督促其尽快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以便为反映人办理不动产权证。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