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广西民族关系状况分析暨城市民族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2021-10-08 09:10     来源:自治区民宗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9月26日至27日,广西民族关系状况分析暨城市民族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现场考察和集中研讨,总结交流近年来我区民族关系状况及城市民族工作经验做法,分析形势,研究部署工作,确保民族关系和谐、社会大局稳定。自治区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班忠柏,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振林,二级巡视员余飞参加会议及活动。

26日下午,与会人员在南宁市参观考察西乡塘区北湖街道万秀村网格化模式管理流动人员工作情况;扶壮小学开展“同一片蓝天下”接纳外来务工子女入学教育工作情况;南宁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开展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纳入城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工作情况;南宁市第一职业学校开展各族青年就业培训工作情况;江南区二桥西社区开展基层民族事务治理工作,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结构和社会条件,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情况。与会人员边考察边详细询问考察点城市民族工作开展情况,各考察点负责人就城市民族工作先进经验和做法展开了现场答询,一路考察,一路交流讨论,气氛热烈。考察结束后,与会人员对南宁市的城市民族工作给与了高度评价。

在27日上午召开的全区民族关系状况暨城市民族工作会议上,班忠柏强调,要广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广西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并就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应重点把握的问题、学习宣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当前全区民族宗教工作重要任务作了详细部署。

班忠柏强调,要做好城市民族工作,充分发挥城市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的重要平台作用。要充分认识做好城市民族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完善各民族融入城市的政策导向、制度保障和表彰激励机制;要建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要抓重点、善创新、树典型、强引领。

会上,南宁、柳州、桂林、北海等市分别就城市民族工作典型经验作交流发言。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广西民族宗教工作展示厅、广西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和古籍展示厅,详细了解民族宗教工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和古籍保护传承工作情况。

各市民宗委(局)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民宗委各相关业务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