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名单

2021-10-20 11:0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王红心,女,汉族,1968年5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沧州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政委。

类别: 助人为乐

29年来,王红心坚持扶危济困、关爱他人,真情帮教失足少年200多名,发起成立“红心志愿服务队”,组织公益活动300多次,捐助善款100余万元,用一颗“红心”为困境中的人们送去温暖和希望。

她倾心倾力帮教失足少年,给他们带去关爱和勇气。1990年5月,王红心还是一名警校实习生时,就帮教、救助了一名留宿派出所、无家可归的失足少年,从此便开始了志愿服务之路。参加工作后,她一直关注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的孩子,先后帮教200多名失足少年,给予他们关爱和鼓励,帮助他们找工作。她给失足少年买衣服、买书籍,曾带着蛋糕驱车300多里给失足少年过生日。通过她耐心、真心、细心的帮教,很多失足少年都重拾生活信心、找回人生方向。其中一名少年重犯提前220天解教,如今已经成为上海一家酒店的部门主管。她被多所学校聘为校外辅导员,2003年以来开展300余次爱国、法制、安全、励志等校园主题宣讲,受到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她发起成立志愿服务队,凝聚更多爱心帮助困难群体。为了能帮助更多人,2010年9月19日,王红心发起成立“红心志愿服务队”。近9年来,她带领志愿者以“奉献爱心,播种希望”为主题,先后组织助学、普法等活动300余次,行程8万多公里,捐助款达100余万元,救助贫困学生500多人,帮助贫困母亲200多人。王红心每月两次带领志愿者走访慰问贫困学生家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困难,为困难群众解决户口难题100多件,化解纠纷50多起。她积极探索、科学谋划,先后启动“守护童年”红心警务站、“红心婚姻家庭公益维权家园”等7个专业化志愿服务平台,使志愿服务向制度化、专业化、项目化发展,用爱心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现在,志愿服务队的成员由几十人发展到3000多人,更多接受过志愿者帮助的人在走出困境后加入服务队,把温暖传播得更远更广,让这份爱永不停息地传递下去。

王红心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称号,荣立二等功4次,荣登“中国好人榜”。

王爱东,男,汉族,1958年10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委政法委退休干部。

类别:见义勇为

王爱东虽已离开军营,却用11年挽救了123条性命,以实际行动继续诠释着英雄本色;虽身患心脏病,却侠肝义胆,见义勇为已成为他的习惯。王爱东牵头组建黄河志愿救援队,带领团队日夜巡逻,搜救落水群众。

每当遇到险情的时候,王爱东首先想到的是救人,曾先后4次因救人而住院治疗。2013年3月6日夜,接到有人落水的求助电话,王爱东与3名救援队队友迅速赶到事发地,拼尽全力救起落水者,由于救人后心脏不适,王爱东住院救治达43天。2017年1月26日,1名孕妇在古黄河桥不慎落水。王爱东没有丝毫迟疑便跳入寒冷彻骨的水中,当他用尽力气将妇女推到船边时,自己却昏迷过去。

他危急时刻奋不顾身。2014年春节期间,得知宿迁城区上千只轮胎被歹徒用三角刀戳坏,王爱东不顾自身发烧和雨雪严寒,与同伴连续两个昼夜巡逻,在大年初五凌晨,发现了歹徒又在作案。面对持刀歹徒,王爱东毫不畏惧,和歹徒扭打在地,自己身上多处受伤。2019年3月9日,一名年轻女子因家庭矛盾喝下农药欲跳桥轻生。紧要关头,王爱东飞身跨过1.5米高的桥栏杆,将女子救起并送往医院抢救。

王爱东多年见义勇为的事迹传开后,社会各类爱心人士主动申请加入他组建的黄河志愿救援队,目前团队已建成党员先锋突击队、女子救援分队、技术救援分队等多支分队。他和他的团队参与紧急救助345起,成功救起123条鲜活的生命,还协助警方破案46起,抓获违法人员37名。同时,他把见义勇为行为拓展为“救防并重”“专群结合”“立体防范”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进社区等讲座760余场,受众10万人次。

王爱东荣获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曲建武,男,汉族,1957年7月生,中共党员,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辅导员。

类别:诚实守信

37年来,曲建武无论是在高校辅导员岗位,还是担任地方教育行政部门领导职务,始终情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作出突出业绩。2013年,出于对学生工作的热爱,他主动辞去领导职务,回到高校教书育人第一线,把自己的学识和心血奉献给学生与课堂。

无论在什么岗位,曲建武始终心系学生。1982年他从辽宁师范大学毕业,如愿以偿留校任辅导员。他投入满腔热情,与学生们同吃同住,倾心交流,受到大家信赖与欢迎。因工作出色,他又先后担任校党委副书记、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后兼任省教育厅副厅长。在此期间,他首创“新老生同寝室”管理办法,得到普遍认可。他经常深入各大学食堂、教室、图书馆、宿舍与学生谈心,为他们解决困难。在他建议和推动下,孤儿大学生学费和住宿费减免政策得以落实。他具体负责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考察工作等,工作成效十分显著,影响和带动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出于对学生工作的热爱,2013年,55岁的曲建武重返高校,回到学生身边担任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辅导员,并承担本科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任务。他为刚接手的学生建立电子档案,对每名学生情况都了如指掌。他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基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更好成长成才。课堂上,他及时评析社会热点,将生活与教材有机结合。课堂外,他通过公众号、博客与学生互动,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诉求,解决学生思想困惑。他的课从不点名,却座无虚席。

37年来,曲建武爱校如家、爱生如子,悉心呵护学生成长。他在全国辅导员中率先开展了家访,家访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十几个省份,共家访上百个学生家庭,推动开展了辽宁省“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探索创建了全国辅导员博士培养基地和“八个百”工作模式,使学生教育将理论和实践很好地统一起来。2019年,他捐出全国“教学名师”奖金和书稿费,成立励志基金,帮助贫困大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孤儿大学生以及遇到困难的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

曲建武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杜富国,男,汉族,1991年11月生,中共党员,南部战区陆军某大队士官。

类别:敬业奉献

他始终把忠诚和信仰刻在心中,以“让我来”的使命担当,不畏艰苦,不惧生死,先后进出雷场1000余次,累计排除爆炸物2400余枚,为掩护战友被待清除的手榴弹炸伤,失去双眼和双手。杜富国用鲜血书写了“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荣光,被誉为“扫雷英雄”。

号令当头“让我来”,为人民扫雷障冲锋在前。2015年6月,杜富国得知要组建扫雷大队的消息后,第一时间递交申请,主动请缨,征战雷场。他在申请书中写道:“我思索着怎样的人生才是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衡量的唯一标准是真正为国家做了些什么,为百姓做了些什么……我感到这就是我的使命!”到扫雷大队后,他训练刻苦扎实,熟练掌握10余种地雷的排除方法,临战训练考核课目被评为全优。为训练探雷针手感,杜富国每天坚持练习上万针,是全队公认的“排雷尖兵”。他为群众安全高度负责,在搜排一片不足3平方米的区域时,村民说肯定没雷,他执意不放过,结果搜排出爆炸物10余枚。在他和战友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标有骷髅标志的雷区变成了致富果树林、黄金口岸地、红色旅游带。

生死关头“让我来”,为战友不惜命血染雷场。杜富国经常第一个进雷场、第一个设置炸药、第一个引爆,成为扫雷队排雷最多的人之一。在马嘿雷场,面对一枚59式反坦克地雷,杜富国抢先上前,成功排除全队首枚反坦克地雷。在天保口岸雷场,发现一枚引信朝下的120火箭全备弹,杜富国让战友撤离,独自排雷。2018年10月的一次排雷作业中,他为掩护战友,被待清除的手榴弹炸伤,失去双眼和双手。

苦累危难“让我来”,为大爱洒真情无私奉献。在雷场背运炸药,战友扛一箱,他总是争着扛两箱。2018年9月,驻地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12名学生被困二楼,杜富国不顾安危,将他们逐个转移到安全地带。到敬老院抢险时,又第一个跳入河中蹚路,与战友组成人墙,将19名老人逐个背回。

挑战考验“让我来”,为时代立丰碑奔跑追梦。失去双手双眼的杜富国,以坚毅刚强的品格、乐观豁达的心态,树立起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战斗姿态。一等功授勋仪式上,他在病房用残缺右臂敬礼,展现了一名战士的坚强意志和严明作风。

杜富国荣立一等功1次,荣获全国自强模范、“时代楷模”、陆军“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等称号,当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蓝连青,女,瑶族,1966年7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上林县镇圩瑶族乡镇马社区镇马街居民。

类别:孝老爱亲

蓝连青的家庭五代同堂,聚集瑶、壮、汉三个民族。她侍奉老人、教导孩子、操持家务,与其他家庭成员相互携扶、互敬互爱,把家庭照顾得细致入微。她的家庭是乡里有口皆碑的“模范家庭”,她是乡亲们眼中孝老爱亲的榜样。

蓝连青丈夫的奶奶是乡里长寿老人,享年103岁。奶奶在世时,蓝连青总是每天一早来到奶奶房中,照顾奶奶起床穿衣、梳洗吃喝。晚上睡觉前,她都要到奶奶床前探视,确认奶奶安睡后才放心。有一次,奶奶上楼梯时不慎摔倒,造成骨盆骨折,致使腿脚不便,还导致大小便失禁。为给奶奶医治伤病,蓝连青按照老中医指点,到悬崖峭壁上采草药。回家帮奶奶连续敷药,坚持给奶奶按摩,让奶奶的病痛明显缓解。蓝连青这样悉心照顾老人,一干就是十多年,直至2019年1月老人逝世。

为了让一家人经常回来看望奶奶,蓝连青经常组织一些家庭活动,一大家子人开开心心聚在一起,奶奶也能看到子孙。

蓝连青丈夫的姐姐早年外出打工,留下2个孩子独自在家中。孩子到了读书的年龄,蓝连青接他们到家里,供他们上学。她经常过问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给他们买学习资料,鼓励他们努力上进。

蓝连青当好丈夫的助手搭档。丈夫是当地瑶山歌艺术团团长,由于艺术团经费有限,她主动为艺术团制作和修补演出服装,帮忙做一些幕后工作。她和丈夫还把散落民间、内容和唱腔单一的瑶山歌进行提升,使山歌的曲调唱腔更丰富,表现力更强。在蓝连青夫妇的带领下,瑶山歌艺术团多次参加各级各类表演,频频获奖。

蓝连青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