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柳州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2022-01-27 11:25     来源:柳州市民宗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1月25日,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公布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名单,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鱼峰区天马街道大龙潭社区等236个地区、单位榜上有名。这标志着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取得重大突破、重大成果,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柳钢集团同时获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三江侗族自治县、鱼峰区大龙潭社区再次获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柳州市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目前有包括壮、汉、苗、侗等8个世居民族在内的49个民族居住,辖两个自治县和6个民族乡,全市常住人口415.79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219.31万人,占52.75%。一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柳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按照“工业辐射带动,城乡携手共建,交往交流交融,共同繁荣发展”的创建思路,以“十进”活动为载体,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到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政治责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彻到全市中小学办学治校的全过程,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有力推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红石榴果与紫荆花结合设计为柳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标识,开设56路“石榴红”民族团结主题公交专线,“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成为全市各族人民的精神坐标;培育了“小米粉、大产业,串起团结情”“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生产什么”“百里侗乡一家人”“脱贫不忘共产党”等一批创建品牌。2021年9月,国家民委到柳州市实地考核,充分肯定创建成效。国家民委考核验收组用“创新谋划抓创建、创新载体抓创建、创新融合抓创建、创新治理抓创建、创新引领抓创建”五个创新对柳州市创建工作进行高度评价。

  国家民委希望被命名的地区和单位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积极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打造创建工作升级版,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