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国民族报评论员: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

2022-03-11 15:15     来源:中国民族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同代表们共商国是,强调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历史的长河中,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的各民族不断交融汇聚,共同开拓了辽阔疆域、共同书写了悠久历史、共同创造了灿烂文化、共同培育了伟大民族精神。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中国人民从5000多年文明历史中得到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各民族团结和谐,则国家兴旺、社会安定、人民幸福;反之,则国家衰败、社会动荡、人民遭殃。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强调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只要是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就要多做,并且要做深做细做实;只要是不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事情坚决不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各项工作都要往实里抓、往细里做,要有形、有感、有效,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历史文化宣传教育、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城市标志性建筑建设、旅游景观陈列等相关方面,正确处理中华文化和本民族文化的关系,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思想文化基础。

  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就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党的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把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

  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携手并进、团结奋斗,奋力走好新时代的必由之路,在新征程上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