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柳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柳州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2022-06-22 09:45     来源:柳州市民宗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去年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广西,到柳州等地视察调研,强调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并提出了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彰显新担当“四个新”总要求。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各族人民要心手相牵、团结奋进,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柳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柳州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深化内涵、创新载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现了提质增效。2021年以来,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目前全市共10个单位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48个单位获命名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355个单位获命名为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一、找准与各族群众民族情感密切相关的共鸣点,在深化宣传教育上有机融入,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人民心灵深处

坚持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深入挖掘各民族守望相助、手足情深等“一起走过”的成功经验,激励各族人民牢记使命、踔厉笃行。

一是突出讲好发展故事。柳州是少数民族地区,少数民族人口占比52.8%,各民族群众齐心协力制造出中国第一代汽油机、第一代制氧设备、西南地区第一台大功率激光器、广西第一辆“柳江牌”汽车等,凝聚出民族团结“魂”。近年来,通过“柳州工业博物馆”展示,再现“沪上企业援八桂”、万名员工家属扎根广西勤劳坚韧、自强不息数十载的感人事迹。以《柳工移山》为主题,广泛宣传各族群众坚守初心、砥砺奋进,闯出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时代凯歌。深入宣讲“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宁的先进事迹,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教材。

二是引导增进文化认同。制作推广《像石榴籽一样抱在一起》、《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三字经》、《侗》、《苗魅》等一批文化精品,把“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融入各族人民日常生产、生活。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市普通话普及率达到93%,各类学校课堂教学普通话使用率100%,三科统编教材普及率100%。

三是全面深化阵地建设。寓教于乐、寓教于学,发布柳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标识,开通56路“石榴红”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公交专线、新建一批“石榴福娃”电子公交站牌,打造130多个民族团结进步故事馆、石榴园、同心文化广场,组建160个中华民族共同体阅读候车亭及数字阅读墙,处处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情境和氛围。

二、找准与各族群众社会心理密切相关的契合点,在促进各民族人口流动融居中有机融入,让各民族“三交”不断向广度深度拓展

不断完善各民族融入城市的政策举措,生动展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建共享等“一起生活”的现实经历,不断深化创建工作。

一是组织各族青少年广泛开展主题活动。定期举办青年人才交流联谊,促进万名青年人才入柳创业;定期组织开展暑期“同心营”活动,万名师生走出去、请进来;33所学校126个中队分别与新疆地区9所学校结对交流;“城乡手拉手 共筑中国梦”红领巾联建共建,带动解决10.3万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入托问题。

二是加快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统筹城乡建设布局规划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建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39个,3万多名各族群众从乡村顺利到城镇;建立100个民族工作服务站等互助平台、法律援助站和技能培训基地,举办培训班186期,培训人员5000多人次。建立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帮助各族群众解决就业落户、就医就学、租房租赁等问题,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社区成为各民族守望相助、相敬相爱的幸福家园。

三是提升旅游发展的中华文化内涵。打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祖国处处是家园”文旅产品和精品线路,融水、三江两个自治县把旅游产业发展成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大产业;“三月三”山歌节、三江侗族多耶节、融水芦笙斗马节等成为各族群众“大交往、大交流、大交融、大团结”的盛会。

三、找准与各族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结合点,在助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有机融入,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

将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融入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推动各民族“一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愿景。

一是抓准切入点、结合点、发力点。深入开展“柳州国有企业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活动,将国企共建行动与国家民委实施的“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三项计划相融合,推动各民族深度交融。在创建工作中,成功打造了“柳钢铸钢铸魂”、“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等响当当的品牌。柳钢集团、柳工集团、两面针公司等3家企业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上通五宝骏基地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二是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水平,促进螺蛳粉从“路边摊”到“工业园”,再到“俏全球”,发展为全产业链收入超过500亿元的“大产业”,为各族群众创造了30多万个岗位。习近平总书记连赞惊奇!推出展示民族团结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专版预包装柳州螺蛳粉,一碗螺蛳粉串起团结情。

三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累计投入各类财政资金163亿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三江、融水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少数民族村寨火灾隐患综合整治工程,689个村寨超过40万群众直接受益。在全国率先推行贫困县及民族乡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免费午餐工程。市区学校直接对口帮扶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紧缺和校际不平衡的县一级学校,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下沉。医联体改革的“三江模式”“融水经验”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肯定。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