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广西开展2022年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

2022-08-12 18:00     来源:柳州市民宗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引导和支持我国宗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广西于今年6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自治区民宗委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的通知》,作出统一部署,明确学习内容、目标和要求。各市结合实际,整合各类学习宣传资源,积极动员各行各业广泛参与,调动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的积极性,发挥基层主体作用,用身边事影响身边人,进一步增强宗教界人士法治观念,普及宗教政策法规知识,推动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活动期间,自治区民宗委深入桂林、梧州、北海等市进行检查指导和专题学习辅导讲课,为扎实推进活动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各市着力做好组织保障、人员保障、资金保障,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增强宣传效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处室分头负责,切实推动落实的工作格局,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学习月”活动。

二是创新学习形式,增强活动效果。各地把《宗教事务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宗教事务管理办法》《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列入各级党组织、干部职工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柳州市举办2022年农村宗教综合治理培训班,将宗教政策法规知识列为培训的重要内容进行学习,已培训120名学员。桂林市制定农村宗教治理专项培训工作方案,会同组织部门开展农村党员和基层宗教工作干部大培训,将宗教政策法规知识纳入2022年农村党员和农村宗教治理专项培训,共举办示范培训班18个,2000多人次参加培训。自治区民宗委联合自治区司法厅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建设南宁市清真寺、桂林市崇善清真寺“法治大讲堂”,划拨15万元购置一批学习宣传用品,在全区逐步打造“民法典进宗教活动场所”示范基地,以点带面推动全区“民法典八进”主题宣传活动。北海市民宗侨务局联合公安、民政、卫健等部门向医疗养老领域、儿童福利领域和养老机构等负责人讲解宗教政策,明确禁止任何组织和个人在福利院、养老机构等公共场所开展任何形式的传教活动。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郁氛围。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和平台,加强对宗教界学习月活动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广泛宣传普及宗教政策法规知识,交流情况信息,增强内生动力。南宁市活动期间宗教政策法规上墙82块、悬挂宣传横幅300余条、摆放咨询台150多张、设置宣传展板280块、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45760册(份)。南宁、柳州、崇左等市开展线上线下知识竞答活动,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学习”的浓厚氛围。其中南宁市依托南宁新闻网——南宁云平台,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为期10天的2022年宗教政策法规知识网络有奖竞答活动,共有55362人次参与。柳州市在“柳东党建云”、“魅力雒容”等公众号发布宗教政策法规基本知识宣传问答。河池市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发放《民族团结、宗教政策法规、平安河池应知应会》宣传资料1000多份、宣传展板6块。河池市民宗委联合电信运营商下发宣传短信,并利用微信工作群积极推送宗教政策法规知识。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巩固活动成果。各级宗教工作干部带头深入到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广泛宣传宗教政策法规,检查活动开展情况,同时注重发掘典型引路,总结交流学习经验,确保活动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学习月活动取得预期成效。通过层层学习动员,讲清学习宗教政策法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效地调动了宗教活动场所、宗教界人士及信教群众学习宗教政策法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积极参与到学习月活动当中来,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广大教职人员还把学习宗教政策法规作为素质建设的重要内容,融入到日常讲经讲道中,持之以恒地对信众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把宗教政策法规学习与当前开展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宗教活动场所”“整治非法宗教活动专项行动”“扫黄打非”等活动相结合,促进宗教活动场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达到社会和谐稳定的目的。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