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全国土地日、世界地球日

地质灾害科普知识

地质灾害科普知识

2017-04-21 09:51     来源:广西柳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地球的心腹大患——地质灾害

地质灾害是指自然产生和人为诱发的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危害的地质现象,是地球灾害系中的一种。根据我国其发生、发展过程,可概括分为突发性和渐变性地质灾害,前者如地震、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后者如地面沉降等。

对我国危害最大的地质灾害包括地震、崩塌、滑坡、泥石流和土地退化灾害等。

我国地质灾害种类繁多,发布广泛,活动频繁,危害严重。据统计,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每年因地质灾害造成300——400人死亡,经济损失100多亿元。九十年代以来,我国因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每年都在200亿元以上,人员死亡约1000人。

地震是破坏性最大的灾害,并可以诱发一系列其它地质灾害。据统计,上世纪因地震而死亡的人数达260万,占各种自然灾害死亡人数的58%

崩塌、滑坡、泥石流——全国共发育有较大型崩塌3000多处、滑坡2000多处、泥石流2000多处,中小规模的崩塌、滑坡、泥石流则多达数十万处。全国有350多个县的上万个村庄、100余座大型工厂、55座大型矿山、3000多公里铁路线受崩塌、滑坡、泥石流的严重危害。

2.珍贵的热带雨林

热带雨林地处热带地区,主要分布在赤道周围的三十三个国家,形成一条带子,占地球陆地面积7%,是全世界最关注的环境区域。

热带雨林对地球和人类有多方面的重要功能,最主要的有:

1) 它为地球半数以上的生物物种提供了栖息和生存地,因此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

2) 它为人类提供了丰富的原料,如:巧克力、坚果、水果、胶类、咖啡、木料、橡胶、天然杀虫药、纤维和燃料;

3) 它是一座天然药库。从医疗手术中使用的麻醉剂,到避孕药丸,再到治疗高血压、白血病、帕金森病、恶性淋巴肉芽肿病、多发性硬化症等难症和绝症的药物,热带植物给人们提供了药效很好的成分,已用于临床。医学界的科学工作者认为,人类还会在热带植物中发现更多的治疗疑难病症的药物成分;

4) 它可以大量吸收地球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因而能够帮助减少地球上的温室效应,具有维护地球气候平衡的功能;

5) 它能大量吸收降雨,储存淡水资源,防止水土流失,防止洪水的发生;

6) 它为地球上近一亿人口提供着生活资源和生存基础。

热带雨林只分布在中美州、非洲、亚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我国的云南和海南岛有热带雨林,是珍贵的地球财富。

3、土地资源与荒漠化

地球上的万物生长于土壤。在人类目前能探察到的其它星球上,虽充满阳光,却难找生命的痕迹。那里没有土壤,有的只是石和沙状物质。从这一点来看,可以说:土壤是地球表面最独特也是对生命最重要的物质。它养活着地球陆地上60亿人口和其它所有的生物。

土壤最重要的成分是"有机质",它由微生物和动植物的代谢物组成, 是土壤的养分。

土壤的养分和水分不足以使大量的植物生长的状况就是土地沙化。沙化土壤的主要成分为无机物,沙壤粗糙如砂、保水能力很差,即便有植物生长,也十分稀疏。

土地是否会发生沙化决定于土壤中含有多少有机质和水分可供植物吸收利用。任何减少土壤有机质含量和破坏土壤储存水分的因素都会导致土壤沙化。

土地沙化的大面积蔓延就是荒漠化。这是最严重的全球环境问题之一。目前地球上有20%的陆地正在受到荒漠化的威胁。导致荒漠化的人为活动主要有四方面:

1) 不合理耕种或过度耕种。土地中的养分和水分被农作物大量吸收,而土地却得不到足够的有机质和水分的补充;

2) 不合理放牧或过度放牧。牧场上牛羊吃草的量超过了土地能生长的草量,使土地裸露,水分蒸发,有机质丧失;

3) 在降雨不足以供应农作物需求的地方把牧区改为耕地

4) 在树木生长不易的地区砍光所有树木。

发生沙尘暴是荒漠化给人类带来的典型环境灾难。我国北方地区近几年出现的严重沙尘暴就是土地大面积荒漠化的表现。

还有一些其它原因可以引起土壤成分破坏,使土质恶化。例如,使用持续性时间长的农药或其它有毒的有机污染物、把工业有毒废物向土壤排放等等。这些毒物会大量杀伤土壤中的微生物,或直接毒化土壤,使其不能被耕种。全世界的土质恶化约有12%是化学物质造成的。

4地质灾害科普知识

什么是地质灾害?

地质灾害包括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

什么是滑坡?

滑坡是指斜坡上的土体或岩体,受河流冲刷、地下水活动、地震、人工切坡等因素的影响,沿着一定的软弱面或软弱带,整体地或分散地顺坡向下滑动的自然现象。

哪些因素会诱发滑坡?

1)地震。(2)降雨和融雪。(3)地表水的冲刷、浸泡。(4)河流等地表水体对斜坡坡脚的不断冲刷。(5)开挖坡脚。(6)蓄水排水。(7)堆填加载。(8)劈山放炮,乱砍乱伐。

滑坡发生前有什么前兆?

1)大滑动前,在滑坡前缘坡脚处,有堵塞多年的泉水复活现象,或出现泉水(水井)突然干枯、井(钻孔)水位突变等类似的异常现象。(2)在滑坡体中,前部出现横向及纵向放射状裂。(3)大滑动之前,在滑坡体前缘坡脚处,土体出现上隆(凸起)现象。(4)临滑前,有岩石开裂或被剪切挤压的音响。(5)滑坡体四周岩体(土体)出现小型崩塌和松弛现象。(6)如果在滑坡体上有长观位移量,那么大滑动之前无论是水平移量还是垂直移量,均会出现加速变化的趋势,这是明显的临滑现象。(7)滑坡后缘的裂缝急剧扩张,并从裂缝中冒出热气(或冷气)。(8)动物惊恐异常,植物变态。如猪、狗、牛惊恐不安,不入睡,老鼠乱窜不进洞,树木枯萎或歪斜等。

什么叫泥石流?

泥石流是由于降水(暴雨、冰川、积雪融化水)产生在沟谷或山坡上的一种夹带大量泥砂、石块和巨砾等固体物质的特殊洪流,是高浓度的固体和液体的混合颗粒流。

哪些因素会诱发泥石流?

1)不合理开挖。(2)不合理的弃土、弃渣、弃石。(3)滥伐乱垦。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