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土地整治

广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典型案例之柳州市柳南区太阳村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践案例

2022-01-05 10:17     来源:区厅门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柳州市柳南区太阳村镇经济社会发展粗放、土地利用效率低等历史问题突出,与其工业强区的经济水平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诉求严重不匹配。为此,柳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本地特色螺蛳粉产业,大力推进太阳村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以此支撑螺蛳粉小镇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并将产业收益全部反哺项目建设,村民以参股方式分享项目红利,为乡村振兴筹集了发展资金,形成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吸引并激活产业、产业反哺项目区发展的良性循环。

一、引言

柳州市是广西的工业强市,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是螺蛳粉的发源地。太阳村镇位于柳州市柳南区西南部,物产丰富,拥有良好的山水景观、田林风光,是柳南区的工、农业重镇,也是柳州市饮用水源的二级保护区,保护好太阳村镇的生态环境非常重要。但由于片面追求经济发展,太阳村镇土地利用粗放,沿江、沿路、沿田乱搭乱建和生活垃圾污染历史问题突出,公共配套空间严重不足,同时耕地碎片化、村庄建设用地布局无序化,制约了农业规模化、产业融合发展。为此,柳州市谋划实施了柳南区太阳村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项目实施面积5722.18公顷,预计投资7.2亿元,通过“退桉改竹”整治、水环境综合整治、土地整治和发展特色产业等措施,探索了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助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乡村全面振兴的“柳南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问题

项目区长期以来缺少统一规划,土地长期粗放利用,村庄建筑分布零散,公共配套空间严重不足;农业规模化生产程度低下,耕地利用效率不高,农业规模化与产业融合度较低;种植并形成大面积桉树纯林和短周期工业桉树林,以及过度整地、大坡度垦地种植、无节制使用除草剂等,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生活污水和农业污水无序排放,农药瓶等垃圾随意丢弃,加上河流沿岸村民直接在河中大量清洗蔬菜,污泥及废弃物导致河道阻塞,河流污染,水质富营养化。

三、措施

(一)规划先行,统筹考虑综合整治布局。以国土空间规划为统领,结合区域内的农业产业布局,全域规划和优化柳南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全域布局农用地整理、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宜耕后备土地资源开发、村庄迁并、村容村貌提升和生态治理,形成了科学有序的多层次规划布局,通过系统的规划预判机制,有效保障了各项目的顺利落地。

(二)综合实施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土地整治项目,筑牢乡村振兴基础。项目一改以往单一的土地整治模式,主要采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退桉改竹”整治、水环境综合整治等措施,实现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生态保护修复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相结合,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一是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1.农用地整治工程。开展农田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实施耕地提质改造、低效园地整治、残次林整治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耕地集中连片度,提升耕地质量。依托于良好的农田设施条件和利益联结机制,柳南区形成了96个合作社,20个家庭农场,建立了规模化、标准化的稳定的原料供应基地,提高了耕地利用效率。



稻螺养殖示范基地与蔬菜种植基地

2.建设用地整理工程。组织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拆旧复垦面积61.23公顷,开展项目安置区和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农村建设用地布局,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已完成4个村的增减挂钩项目。同时,实行增减挂钩项目资金封闭运行,增减挂钩项目建新区土地出让收益扣除成本后全部返还项目区,用于增减挂安置房屋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有效解决资金来源问题。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实施前后村容村貌对比

二是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清淤疏浚河道、污水生态化处理、河道生态修复与提升、优化农业灌溉系统、河岸绿化等工程,对全长6.4公里的太阳河和百乐河流域进行综合治理,治理面积47公顷,实现了清洁水源、改善生态景观的目标;在百乐河流域内,建设垃圾收集站,开展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收集、污水处理厂尾水利用工程、补水工程、人工湿地工程、水源涵养林工程等,改善水质,实现百乐河水质从劣Ⅴ类改善为地表水Ⅲ类,每年削减CODCr排放量38.09吨,氨氮排放量5.32吨,总磷排放量0.45吨。



太阳河治理成效图

三是实施“退桉改竹”整治。柳南区人民政府结合螺蛳粉产业发展需求实施“退桉改竹”整治,打造“万亩竹海”公园,随着螺蛳粉产业对原材料需求日益旺盛,群众参与积极性日益提高,柳南区适时通过入户宣传、奖补、引进加工企业等方式,引导农民积极参与整治,竹子种植面积共达9758亩。通过“退桉改竹”,修复和优化了农村土壤环境,增强了土壤肥力和抗灾能力,在保持水土、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保障了螺蛳粉产业所需优质原材料。

(三)产业融合,助推城乡统筹发展。本项目积极探索以螺蛳粉为核心的产业融合模式,结合螺蛳粉特色小镇、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百乐竹海的建设,初步形成了以稻—螺、蔬菜等螺蛳粉原料种养为第一产业,以螺蛳粉加工为主的第二产业,以及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物流配送为主的第三产业。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民建立紧密、稳定的合作关系,以返租倒包、股份合作和订单带动三种利益联结模式,让村民在家门口有工打、有钱赚,带动农民深度参与产业融合发展,共享发展成果,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百姓富,生态美,产业兴”的目标,是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吸引并激活产业、产业反哺项目区发展的优秀案例。

(四)指标收益反哺,为项目保障资金提供坚实保障。本项目按照柳南区增减挂钩项目资金封闭运行的要求,增减挂钩项目建新区土地出让收益扣除成本后全部返还项目区,用于安置房屋建设、太阳河治理等工程,充足的资金保障了项目顺利建设:一是通过建设新农村,农民居住环境得到了质的改善,垃圾处理、污水排放等设施建立健全,减少了对周围环境的污染;二是通过项目区荒草坡地及裸露地、农村宅基地的整理复垦,增加了耕地面积,表土植被恢复、地表常绿,空气净化、环境美化,生态功能增加,抗土壤侵蚀能力增强,更有利于创造一个优良的生态环境;三是通过有效配套灌排渠道,减少了灌排不畅带来的水土冲刷、土壤流失、土层侵蚀,有效控制水土流失,促进了生态环境的改善。

四、成效

(一)改善了生态环境。“万亩竹海”为螺蛳粉小镇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对太阳河和百乐河流域进行治理,保护水源水质,逐步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目标。

(二)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通过土地整治工程,优化了农村建设用地布局,促进了节约集约用地,提高了农村土地价值,提升了土地利用效率。建成高标准农田10.65万亩,集约建设用地面积共28.27公顷,净增耕地6.21公顷,推动农业产业化和规模化经营。

(三)进一步优化了产业布局。建成国内首个以柳州螺蛳粉为主题的宜居、宜业、宜游特色小镇,建成了各类原材料基地,并带动了酸笋、酸豆角、螺蛳、鸭脚等螺蛳粉原材料深加工发展。建设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了15个种养示范基地,共有蔬菜种植面积5000亩,竹笋种植面积近10000亩,螺蛳养殖面积6800亩。初步形成了以稻—螺、蔬菜等螺蛳粉原料种养为第一产业,以螺蛳粉加工为主的第二产业以及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物流配送为主的第三产业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得到保障。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出让指标收益6.7亿元,反哺项目安置区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完善了生产生活条件,建成5个农民集中安置区,共安置拆迁农户1180户4602人。柳南区现代农业产业园2019年总产值达62.8亿元,带动脱贫2.4万人。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推动下建成的螺蛳粉原料种植基地带动周边1.5万村民就业。


文件下载: